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22年3月26日
兩大智慧

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可10:47)

約翰•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開篇就講述:「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智慧,就是真實與可靠的智慧,都包含了兩個部分:就是認識神和認識自己。」並且給出兩個觀點:「不認識自己就不認識神」;「不認識神就不認識自己」。認識神和認識自己,是相輔相成的兩大智慧。

馬可福音第十章記錄了兩個人物:一個是青年財主,一個是盲人乞丐巴底買。青年財主跑來跪在耶穌面前,問祂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17b節)這個問題表明發問的人缺乏兩大智慧:1. 他不認識神,只看耶穌為「良善的夫子」,不認識耶穌是神;2. 他不認識自己,以為自己足夠良善,能行善事賺取永生。

盲人巴底買向耶穌發出的呼求,卻包含了兩大智慧:1. 他認識神,知道拿撒勒人耶穌就是主基督(「大衛的子孫」是舊約先知對基督的特定稱呼之一);2. 他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需要靠神的憐憫才能得救。

~馮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2032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2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