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22年3月26日
两大智慧

他听见是拿撒勒的耶稣,就喊着说:“大卫的子孙耶稣啊!可怜我吧!”(可10:47)

约翰•加尔文在《基督教要义》中,开篇就讲述:“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智慧,就是真实与可靠的智慧,都包含了两个部分:就是认识神和认识自己。”并且给出两个观点:“不认识自己就不认识神”;“不认识神就不认识自己”。认识神和认识自己,是相辅相成的两大智慧。

马可福音第十章记录了两个人物:一个是青年财主,一个是盲人乞丐巴底买。青年财主跑来跪在耶稣面前,问祂说:“良善的夫子,我当做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17b节)这个问题表明发问的人缺乏两大智慧:1. 他不认识神,只看耶稣为“良善的夫子”,不认识耶稣是神;2. 他不认识自己,以为自己足够良善,能行善事赚取永生。

盲人巴底买向耶稣发出的呼求,却包含了两大智慧:1. 他认识神,知道拿撒勒人耶稣就是主基督(“大卫的子孙”是旧约先知对基督的特定称呼之一);2. 他认识自己,知道自己需要靠神的怜悯才能得救。

~冯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22032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22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