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以聖經為基礎的教會章程

高榮德

教會不能沒有章程,若完全沒有章程,教會處理事情常缺乏依據,各同工就任意而行。但要深記:一個屬靈教會的章程不是用來管理教會,乃是要透過教會的章程,讓人知道神心意的教會該是如何?神對教會的要求是甚麼?神是怎樣的神?祂做事的原則是甚麼?否則當同工遇見問題,就會一邊研讀教會章程,一邊尋找對自己有利之處,可以用來攻擊別人。所以聖經教導我們:「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

教會章程的真理要求

教會章程制定得如何,至關教會的治理。如果不能按著神的心意來寫,以後處理事情就會產生很多問題,甚至攔阻牧者牧養教會。北美很多教會都是由校園查經班轉型而成立,在轉型的過程中,又沒有請有經驗的牧者來輔導,寫教會章程時,常常是參考其他教會的章程,但那些章程也許是抄襲同鄉會或其他社團的章程而寫,因此很多社會的思維就進入了教會,例如教會民主化、一人一票等等社會制度,都寫入教會的章程、並深植在教會弟兄姊妹的思想中,甚至教會都還沒有請牧師,同工就已寫好如何趕走牧師的章程等等。很多教會寫章程時,也沒有先研讀聖經中的教會真理,沒有好好地禱告、又沒有請教牧者,寫出來的教會章程,與社會各社團或組織的章程,基本上沒有甚麼分別。用社會的方法,而非神的方法作教會聖工的基礎,這是很危險的。現今教會常有紛爭與分裂,常是因為教會不是神治的教會,是由一個沒有聖經基礎的章程所治理。

今天教會的章程,常缺少帶領人回到神的本性、與神做事的方法。摩西在律法書上常說:「你們要聖潔,因為耶和華是聖潔的神!」(參利19:2)當神告訴以色列人要如何生活,及如何處理事情時,祂常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因為我耶和華是……」,今天很多教會的章程,既缺乏聖經的根據,也不能使有問題的人回到神的面前,更不能引導人用神的方法處理事情。

教會的章程是教會的第二「根據」(僅次於聖經),但偏偏許多人碰到教會問題時,卻只細讀章程,沒有好好讀聖經。因此寫章程時,一定要請有經驗的牧者(有五年或十年以上牧會經驗的)來帶領,也要懷著學習教會真理的心情去擬寫。當團契要轉型為教會時,很多同工都以為擬寫章程,只需一兩個月內就可以搞定,殊不知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能完成的章程,往往都是抄襲其他社團、或其他教會的章程。問題是其他教會的章程,不一定是按著聖經的教訓而寫,很多是按照一般社團的方式而寫的,這樣就會產生很多問題。即使其他教會的章程在真理上沒有偏差,也不一定適合自己的教會。寫章程的同時,要學習聖經,這樣才能真確地知道為甚麼要這樣寫?聖經的根據是甚麼?並且得以與一些來自不同教會的同工,因個人過去經驗、背景而產生的不同教會觀念的所有人能有所合一。章程寫出來後,也要教導全教會的弟兄姊妹,我們教會的章程,所根據的聖經是甚麼?因為需要給同工與弟兄姊妹時間去思想與消化,並經過多次的交通討論,章程才能編寫出來。根據筆者過去多次協助校園團契轉型為教會的經驗,同工們要預備一年的時間來寫章程。

寫與改的注意事項

總結來說,教會寫章程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1)校園教會多以年輕的信徒為主體,所以寫章程時,必須請有經驗的牧者來帶領。(2)教會章程必須要以神的話為基礎。(3)先按聖經建立弟兄姊妹的教會觀,再編寫教會章程。(4)教會章程必須幫助弟兄姊妹日後遇到困難時,首先能回到神的面前。(5)寫章程不要急於草率,更不要抄襲。

修改章程時要注意:

教會既然有了會章就必須遵守,作一個守法的人,因為教會的會章,也會在政府前立案,我們就有義務遵守。當看到教會需要有長久性的改變,教會的會章是可以考慮修改的,特別當教會在經過重大的動盪後,也需思想問題與章程的關係,好作修改。但章程的修改必須慎重而行。(1)先反省章程,乃是先反省我們自己,先修改自己,再修改章程。(2)先禱告,求主光照。(3)找有經驗的牧者協助。(4)多禱告。(5)要按章程原有的要求去修改。(6)重讀聖經,仔細地研讀聖經有關的經文與真理細節。(7)按聖經的真理去修改。(8)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去修改。(9)要讓弟兄姊妹了解會章修改的聖經原則是甚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