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以圣经为基础的教会章程

高荣德

教会不能没有章程,若完全没有章程,教会处理事情常缺乏依据,各同工就任意而行。但要深记:一个属灵教会的章程不是用来管理教会,乃是要透过教会的章程,让人知道神心意的教会该是如何?神对教会的要求是什么?神是怎样的神?祂做事的原则是什么?否则当同工遇见问题,就会一边研读教会章程,一边寻找对自己有利之处,可以用来攻击别人。所以圣经教导我们:“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林前14:40)

教会章程的真理要求

教会章程制定得如何,至关教会的治理。如果不能按着神的心意来写,以后处理事情就会产生很多问题,甚至拦阻牧者牧养教会。北美很多教会都是由校园查经班转型而成立,在转型的过程中,又没有请有经验的牧者来辅导,写教会章程时,常常是参考其他教会的章程,但那些章程也许是抄袭同乡会或其他社团的章程而写,因此很多社会的思维就进入了教会,例如教会民主化、一人一票等等社会制度,都写入教会的章程、并深植在教会弟兄姐妹的思想中,甚至教会都还没有请牧师,同工就已写好如何赶走牧师的章程等等。很多教会写章程时,也没有先研读圣经中的教会真理,没有好好地祷告、又没有请教牧者,写出来的教会章程,与社会各社团或组织的章程,基本上没有什么分别。用社会的方法,而非神的方法作教会圣工的基础,这是很危险的。现今教会常有纷争与分裂,常是因为教会不是神治的教会,是由一个没有圣经基础的章程所治理。

今天教会的章程,常缺少带领人回到神的本性、与神做事的方法。摩西在律法书上常说:“你们要圣洁,因为耶和华是圣洁的神!”(参利19:2)当神告诉以色列人要如何生活,及如何处理事情时,祂常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要……因为我耶和华是……”,今天很多教会的章程,既缺乏圣经的根据,也不能使有问题的人回到神的面前,更不能引导人用神的方法处理事情。

教会的章程是教会的第二“根据”(仅次于圣经),但偏偏许多人碰到教会问题时,却只细读章程,没有好好读圣经。因此写章程时,一定要请有经验的牧者(有五年或十年以上牧会经验的)来带领,也要怀着学习教会真理的心情去拟写。当团契要转型为教会时,很多同工都以为拟写章程,只需一两个月内就可以搞定,殊不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完成的章程,往往都是抄袭其他社团、或其他教会的章程。问题是其他教会的章程,不一定是按着圣经的教训而写,很多是按照一般社团的方式而写的,这样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即使其他教会的章程在真理上没有偏差,也不一定适合自己的教会。写章程的同时,要学习圣经,这样才能真确地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写?圣经的根据是什么?并且得以与一些来自不同教会的同工,因个人过去经验、背景而产生的不同教会观念的所有人能有所合一。章程写出来后,也要教导全教会的弟兄姐妹,我们教会的章程,所根据的圣经是什么?因为需要给同工与弟兄姐妹时间去思想与消化,并经过多次的交通讨论,章程才能编写出来。根据笔者过去多次协助校园团契转型为教会的经验,同工们要预备一年的时间来写章程。

写与改的注意事项

总结来说,教会写章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1)校园教会多以年轻的信徒为主体,所以写章程时,必须请有经验的牧者来带领。(2)教会章程必须要以神的话为基础。(3)先按圣经建立弟兄姐妹的教会观,再编写教会章程。(4)教会章程必须帮助弟兄姐妹日后遇到困难时,首先能回到神的面前。(5)写章程不要急于草率,更不要抄袭。

修改章程时要注意:

教会既然有了会章就必须遵守,作一个守法的人,因为教会的会章,也会在政府前立案,我们就有义务遵守。当看到教会需要有长久性的改变,教会的会章是可以考虑修改的,特别当教会在经过重大的动荡后,也需思想问题与章程的关系,好作修改。但章程的修改必须慎重而行。(1)先反省章程,乃是先反省我们自己,先修改自己,再修改章程。(2)先祷告,求主光照。(3)找有经验的牧者协助。(4)多祷告。(5)要按章程原有的要求去修改。(6)重读圣经,仔细地研读圣经有关的经文与真理细节。(7)按圣经的真理去修改。(8)不要为了自己的利益去修改。(9)要让弟兄姐妹了解会章修改的圣经原则是什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6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