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家庭祭坛带来的祝福

麦张伟芬

能力与覆庇之源

主耶稣没有应许赐能力给 那些由许多人组成的国会丶行政 及立法会,却应许赐能力给两个 以上丶奉祂名聚集祈求的人。家 庭由一男一女组成,生儿育女之 後,成员就在两个以上。一家人 聚集一起敬拜及祷告,主耶稣的 能力必覆庇这个家,撒但就没有 能力去侵占及摧毁它。教会中如 果众多的家庭也举行家庭祭坛, 主的能力必使教会得着复兴。

有父母问:我们一家人都有 祈祷丶读经的生活,只是未能在 时间上配合得来,各自实行。虽 然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日有益处, 但圣经应许有两丶三个人同心 祷告,才能在属灵层面达到捆绑 和释放之效(参太十八18)。所 以家庭成员必须一同实践主的教 导,才能经历主的覆庇。

把神的话放在首位

申命记六章4至9节说:「以色 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 独一的主。你要尽心丶尽性丶尽 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 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 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 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 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 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 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这里告诉我们实践家庭祭坛 五件要注意的事:

  1. 各人当把神的话铭记心中。
  2. 父母要殷勤把神的话教训 儿女。
  3. 在任何环境中,各人都要谈论 祂的话。
  4. 不论做或看事情,都与神的话 结连。
  5. 我们要书写神的话,并把它传 开去。

先背诵,後理解

犹太人一直沿用先让孩子熟记丶背诵神的话,才慢慢教导他们明白丶遵行。圣经教导我们的方法,是先帮助儿女把神的话语藏在心中,然後慢慢消化,在生活中逐渐明白丶应用。但我们常怕儿女年纪小,不宜要他们「死背」,以为待他们长大明白後才背诵,便错失了大好机会。

比如家中有三岁的儿女,可选一些短小的圣经金句,让他们背诵。藉家庭祭坛的时间,加以讲解。相信圣灵亦会在孩子的心中动工,让他们对属灵的事物有所领受,而且根苗茁壮。

运用不同感官

然而,孩子在器官功能上各有所长,视觉丶听觉丶触觉各不相同。男孩学习往往用眼睛多於听觉,所以常不能专心坐定听讲;而女孩听觉较强,较能专心。申命记这段经文当中的「教训」,是要训练儿女用听觉学习,「谈论」是让孩子抒发他们对与神关系的感受,对感觉强的孩子较能带来感应。「系」在手上为记号丶「戴」在额上为经文,是关乎视觉的,以图像(文字也是一种图像)帮助孩子容易记忆。「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表示要儿女以行动去告诉别人自己信仰独一真神。触觉强的人,特别有发挥的空间。

对听觉强的孩子,我们可以多用口授丶讲座丶录音带等帮助他们。感觉强的,宜从直觉的方式入手,例如内心感应丶情绪冲击等,效果最大。视觉强的则可以多用眼睛学习,如运用各种视像器材丶图表丶读本等。触觉强的,可以从乐器丶运动丶书法丶画写等去学习,效果更佳。

得着第一手的属灵经验

所谓预防胜於治疗,家庭祭坛能预防灵性的软弱。很多时候在生活的冲击和挑战下,信仰会变得无力面对。特别当小朋友步入青少年阶段,心理和生理的变化,加上环境和人际关系的压力,使他们容易与神丶与教会疏离。

我的二儿子六岁时,有一次听到他铿锵有力地作出这样的祷告:「天父,求袮叫我的心灵不要被敌人打败。」我感到很惊讶。因为「心灵」丶「敌人」丶「打败」等词句,都显示出他有一些深刻的挣扎,是一种属灵的经历。他的敌人是谁?他如何给打败?他理解甚麽是心灵吗?第二天,我用柔和的话语,问他这句祷文背後的意思,是不是发生了甚麽?原来,「心灵」就是指他的心脏,「敌人」就是细菌丶「打败」就是病倒了。原来在不知不觉中,孩子已学会把他心灵的忧虑和惶恐与天父连接起来,他对天父的信靠,是别人不能夺去的。

让儿女清楚接受救恩

有人问:「最伟大的神学院在哪里找呢?」答案就在家庭里。父母翻开圣经,让家人一同唱诗丶读经丶祷告;一同分享丶见证。那儿就是最原始丶最宝贵的神学院了。儿女从家庭祭坛所领受的敬虔模式和坚定不移的信心,会植根在他们心里,使他们坚定不移地跟随主。

华人的父母很重视带儿女去补习班丶乐器班丶活动班,甚至去外地旅游,这些学习确为他们的成长带来一些好处,但我们是否有计划的带领他们去认识主耶稣,帮助他们把生命植根於神的话语,而且不假第三者帮忙呢?

扩阔儿女属灵的视野

在旧约不同的时代里,在以色列公开的信仰庆典或集会中,孩子都在他们中间。包括以色列人入迦南时,第一次筑坛献祭的聚会,「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话,约书亚在以色列全会众和妇女丶孩子并他们中间寄居的外人面前,没有一句不宣读的。」(书八35)王国时代一次全国的禁食祷告会中,「犹大众人和他们的婴孩丶妻子丶儿女,都站在耶和华面前。」(代下二十13)以及被掳归回後重建城墙的奉献礼时,「那日,众人献大祭而欢乐,因为神使他们大大欢乐,连妇女带孩童也都欢乐,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欢声听到远处。」(尼十二43)

有时虽然父母也会感到灵命不太好,但也不要放弃家庭祭坛。因为纵然我们不完全,甚至仍有一些罪缠绕我们;但仍需要透过这祭坛去启动儿女的属灵胃口。说不定儿女还会把我们担忧的事带到祷告中。

没有设立家庭祭坛,只靠主日学或儿童崇拜,每周提供一顿的灵粮,是不能满足饥渴慕义的心的,孩子会「营养不良」。当他们每天面对学校无神论的教育,世俗化的标准,要他们百毒不侵,专一爱主,实是空想。

灵命与关系持续向前

家庭祭坛就像一个容器,盛载着各式各样出人意外的情怀,制造了一个空间;让父母可以聆听及回应儿女的心事,包括教会及学校生活的经历丶友侪的嫌隙丶光彩与不光彩的烦恼。

父母亦可按儿女的能力,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例如工作上的裁员丶事奉中的难处丶生日丶结婚周年感恩丶疾病医治等;让他们学习分享父母的喜与忧,并同心交托祷告。这样的经验在彼此不委身丶关系较薄弱的世代里,实属至宝。

教会得着复兴

教会由不同家庭组成。孩子若能在家庭祭坛中得着造就,就不会在教会里逞强叛逆。像有时一些孩子会在聚会中,不停与邻坐说话,或者不高兴时躺在地上,又或跟其他孩子相争不休。倘若很多孩子是这样,导师教导及带领崇拜的精力就会被分散。周而复始,教会就会失去发光的见证。

家庭祭坛可以帮助孩子学会主动去与主交往丶敬拜祂,安静地聆听神的话,不怕在别人面前祷告。若更多儿童丶更多家庭在灵命上有稳固的根基,他们就会像流通的管道,把神的慈爱和恩典散发出去。我们也可以期待神更多丶更大的工作,教会便会复兴。

家庭祭坛示范

独特的指纹(经文:诗八3至4)

目的:让小孩子认识神所创造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并没有重覆。而且各人的恩赐也是适时的。

实物预备:一个印台丶几张白纸,写上:「神创造我独特的指纹」丶放大镜丶湿纸巾。

建议程序:选唱有关神创造万物的诗歌。

重覆诵读所选经文数遍。

各人轮流把大拇指放在印台上,并即时印在白纸上。

用放大镜轮流看自己及别人的指纹有否相同,表达各自意见。

提问:神造的指头是用来做甚麽的呢?我怎样参与神的计划呢?你赞成 有复制羊丶狗,甚至复制人吗?让孩子表达意见,分享他们的心思意念。

彼此谢恩,感谢神创造独特的我们,并分享近况,彼此代祷。背诵诗篇八4。

(蒙允许摘录自麦张伟芬:《家庭祭坛》,香港:更新资源出版社有限公司,2008。此书并附有26篇家庭祭坛的程序建议,可供实践家庭祭坛半年之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901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