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灵修的人生不一样

钱志群

人生的难题

人生的话题我们从青春时就接触,就思考,不新鲜了,很多事会使我们很有感触。人生不管怎么活,不管是谁,其实都要面对三大类问题:面对各样的名利诱惑,我们更多的是贪心;面对各样的困难苦难,我们很多时候是哀叹眼泪,甚至是忧郁绝望;面对各样的人际关系,我们更多的是疲倦,即使是爱,也是爱可爱的人,爱有用的人,爱有血缘的人。这三大类问题,使得很多人的人生就是向死而活的忙碌过程。这个过程中,人生给我们的色调就是灰色,就是所罗门王所反复强调的虚空。

我们作为基督徒也面对这些同样的问题,面对死亡,面对疾病,面对困难,面对苦难,面对诱惑,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但是我们在基督里已是新造的人,罪已在悔改中被神赦免,圣灵已内住心里,常用神的话来提醒自己,不能那样活,要这样活,要活出荣耀神的人生,要活像光活像盐,照亮别人,给人鲜味,要活出平安和喜乐。人生的定义被改写成一个为主而活、荣神益人的得胜过程。我们怎么在同样的生存环境中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圣经中有很多好的榜样,但以理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一样人生的诀窍就是灵修,一生总与灵修丰富的灵命息息相关。

学学但以理

读但以理书时,你有没有被国王向年轻的但以理下拜的一幕情景所震动?“当时,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并且吩咐人给他奉上供物和香品。王对但以理说:‘你既能显明这奥秘的事,你们的神诚然是万神之神、万王之主,又是显明奥秘事的。’于是王高抬但以理,赏赐他许多上等礼物,派他管理巴比伦全省,又立他为总理,掌管巴比伦的一切哲士。”(但2:46-48)

尼布甲尼撒是怎样的王?他曾灭了亚述帝国,也打败了犹大国,四处征战,笑傲南北。但以理又是谁呢?他生在犹大国,快乐的童年是在父母的圣经教导下长大的。但是他生长的犹大国,从国王到国民都常在罪中悖逆神,结果神允许外邦的巴比伦帝国入侵,不仅掳走圣殿里的各种金银器皿,也掳走了大量本国人民。他被掳到巴比伦时还是个少年。他和另三个少年同伴被选去王宫里,接受特别的同化教育,以便将来管理那些被掳的同胞。在敌国的那个崇拜偶像的环境中,改了名,改学巴比伦的语言、生活和文化,失去了自己童年那熟悉又快乐的生活,而且伴君如伴虎,随时有生命危险。

谁应该向谁下跪?当然是从外邦掳来的下臣向国王下拜。但是怎么是国王倒过来向下臣下拜呢?原来是奇妙的神作了奇妙的事。神让国王作了一个他想坏脑袋也想不起来的梦,于是霸道的王吩咐人将巴比伦所有的哲士召来,要他们讲解梦,解不了的格杀勿论。结果无人能解,王大怒要将他们斩尽杀绝。这事本来与但以理无关,但他却主动见王,要王宽限几日。然后他就与三位同伴一起祷告,求神启示。果然,神将王的梦中异象解给了但以理,梦中的一柱大像,从上到下分别由金银铜铁泥铸成,又先后被粉碎,寓意了不同列国的兴衰更迭。于是王当时就俯伏向但以理下拜,并归功于但以理所敬拜的神,使神在外邦中得荣耀。

但以理本是亡国奴,一生却被神抬举重用和赐福。这不能不归功于他一个灵修的人生。灵修带给他健康的灵命。他常禁食祷告,为罪忧伤。他刻苦己心,专心求明白将来的事。“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祷恳求。”(但9:3)“当那时,我─但以理悲伤了三个七日。”(但10:2)但以理也看重和同伴的同心祷告:“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将这事告诉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要他们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但2:17-18a)

但以理凡事求告主的习惯,也正是神对每个基督徒的要求:“不住地祷告。”(帖前5:17)我们究竟多大程度上看重祷告?各人都当求圣灵来光照自己。

灵修壮灵命

灵命是什么?是人灵性与神关系亲密程度,灵命强不强、健不健康,直接关系到我们里面的力量,关系到人生的取向。灵命如何衡量,在人生三方面的态度上就能反映出来。

一、面对各样诱惑

但以理和其他少年人每天在王宫里的同化教育是全方位的,包括吃的食物都和王吃的一样,美味美酒,应有尽有。对常人来说这是何等享受又何等骄傲的事,但“但以理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监长容他不玷污自己。”(但1:8)换一些人可能就不是这样,何必冒死呢?就是吃了,父母亲人和其他犹太人也不会知道呀!当然他持守真道也不是蛮干,而是有从神来的信心和智慧。他求见太监长,很有礼貌地对他解释原因。太监长很为难,如果总不吃,营养不良,身子瘦弱了,他如何交差。但以理请太监长允许他们试用十天素菜白水再说。结果十天之后但以理和他三个朋友看上去比其他人更健康。神记念了他们的忠心,从此太监长允许他们不吃国王分派的食物。

魔鬼在世上总是以一些环境来挑起人肉身的欲望、眼目的欲望和今生的骄傲,诱惑到处都是,随时都有。不是信了主就不会失败。在强烈地想同化我们的罪面前,我们要时刻警醒谨慎。比如说今日为网路色情捆绑不得释放的基督徒大有人在。许多被诱惑的事,可能没人看见,但神无所不在、无所不知,祂在暗中察看万事,察看我们一举一动和心里意念。看见出淤泥而不染的但以理,我们不能为自己找借口,因我们所信靠的神是同一位。

二、面对困难苦难

即便改朝换代,但以理仍被王重用。宫廷中那些嫉妒他的人们,都知道他只会向神祈祷,因此欺骗国王立下禁令,30天内任何人在王之外拜求的,就必扔在狮子坑中。“但以理知道这禁令盖了玉玺,就到自己家里(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但6:10)于是他被扔进了狮子坑。但是神又一次记念他的忠心和信心,封住了狮子的口。

但以理的忠心和信心不是心血来潮的,是平日里灵修来的。我们在世上的苦难是难免的,基督徒也不例外。虽然神能拿走我们一切的苦难,但是有些神允许的苦难有其特别的美意。主耶稣来到世上,也是经历苦难然后胜过苦难。祂也允许一些基督徒历经苦难,是为了使用我们,炼净我们,完成祂在我们身上的计划和旨意,荣耀祂自己。正如同样历经各样苦难的保罗所说:“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不好好灵修,我们在苦难来临时真的能站立得稳吗?

三、面对人际关系

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还有其他被挑选出来的年轻人,在王宫里整整学习了三年的时间。课程结束后,尼布甲尼撒王召见全体学员,“王与他们谈论,见少年人中无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所以留他们在王面前侍立。王考问他们一切事,就见他们的智慧聪明比通国的术士和用法术的胜过十倍。”(但1:19-20)“因这但以理有美好的灵性……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国。那时,总长和总督寻找但以理误国的把柄,为要参他;只是找不着他的错误过失,因他忠心办事,毫无错误过失。”(但6:3-4)伴随他的智慧之一就是他的语言,他懂得如何与国王、同行、部属说话。由于他的聪明才智,在巴比伦帝国内扶摇直上。及至巴比伦亡国,被波斯王国取代,但以理都一直被重用。但以理从十多岁进王宫到90岁左右去世,一直生活在一个以异教为主流的文化中,服务于好几朝异教帝王权下,又没有父母和其他属灵长者的丝毫帮助,信仰的挑战何其之难,能洁身自好敬畏神,对罪毫不妥协,又能平安地经过三朝四王,且平步青云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皆因他一生坚持灵修敬畏神,因而得到了属天的智慧和属天的帮助。但以理的信仰坚持不仅使他在人前得着美好的见证,更叫他过着一个没有破口的生活。

我们很少有人有机会在国王、总统身边工作,更难谈得上给几朝统治者做事。基督徒应竭力过着没有破口的生活,因为破口不要多,只要有一个,祝福早晚会漏掉。

天天当灵修

但以理太伟大了,我们做不到。但以理真是靠自己做到的吗?不是,是靠看不见的神。我们一生都当记住:“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121:1-2)灵修就是向山举目,就是从祂那里不断支取力量和帮助。一个稳定的灵修生活便是但以理不断得力的秘诀。他在日理万机的宫廷事务和各样嫉妒威逼中,仍然“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但6:10)

灵修就是强调每天都与祂亲近,就如不能平日不吃饭,一周吃一次的道理一样。与神亲密的关系仅靠一周一次的敬拜,再加一次的查经或者聚会是不够的。我们经常听到教会里有弟兄姐妹说,他们来教会已经好几年了,还不见生命有怎样的长进,生命总是起伏不定。还有些信徒对自己的生命光景丝毫没有意识,直至遇到试探跌倒的时候才有所察觉。这些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缺乏与主耶稣亲密的灵修关系所导致的。有一位在美国某大学教书的姐妹,每逢夏天就回中国一趟,回来时就会发现后院的菜园是杂草丛生。疫情流行那年,她不能回去,每天都花点时间在菜园里,菜园又干净整洁,又菜果累累。灵修的道理也一样,不每天灵修,灵的园地里就会杂草丛生。

很多人以忙为借口不灵修,其实越忙就更需要寻求里面的安静与灵修。只有在神面前站立得稳,才不会被忙碌的世界事务所裹挟,陷入身不由己的焦躁和罪的诱惑之中。信主不是信了就完了,而是从此开始了一个不断认识神、不断经历神、不断活出祂丰盛生命的过程。

灵修是什么?概况来说就是:读经(如按顺序读或跟着教会安排读)、默想(把自己放进去对比,哪些方面亏欠神)、笔记(所得与所困惑)、祷告(悔改加上抓住应许)、分享(帮助别人与帮助自己)和实践(做神要我们做的事,不做神不喜悦的事)。

建议你尽量选择早上的时间来灵修,安静在神面前“三清”:一是在清晨的时候。因为“每早晨,这都是新的。”(哀3:23)二是在清静的环境。连主耶稣都常退到旷野、海边、山上去祷告灵修;三是作清心的预备。因为“神实在恩待……那些清心的人。”(诗73:1)当放下一切的思虑、负担,心平气和,心无杂虑地与神约会。在灵修中,圣灵就会在我们心里不断用圣经里的话提醒和帮助我们过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5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