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在小事上忠心

杨小蔓

圣经中的忠心榜样

翻开圣经,总会有一些人物的生平故事引人深思,他们在逆境中的坚守也同样令人动容。旧约中的约瑟就是这样的一位英雄人物,他是父亲最爱的儿子,穿上父亲单为他做的彩衣,加上在兄长们面前炫耀自己的异梦,他遭到了手足嫉妒和陷害,被当作奴隶贩卖到埃及,成为护卫长波提乏家的奴仆,可谓命运多舛。他身处异乡,举目无亲,但在神的看顾保守下,约瑟恪尽职守,得到了波提乏的赏识和信任,以致主人放心地把一切家事都交给他打理。圣经上还进一步说:“耶和华就因约瑟的缘故赐福与那埃及人的家;凡家里和田间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华赐福。”(创39:5)即便约瑟后来因自己面貌俊美而被波提乏妻子引诱,继而被诬告入狱,但他对神忠心对人忠诚,因而继续蒙神保守和使用,一次次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因为“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创39:3)读到这里,我们不能不深思:为什么神会让他经手的一切尽都顺利呢?圣经的另一句话告诉了我们答案:“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25:21)

除了约瑟,旧约里的大卫也是在小事上忠心持守的楷模。大卫是耶西八个儿子中最小也最不引人注目的一个,当先知撒母耳让耶西把所有的儿子排成一行,他要膏其中一个为王时,耶西甚至都忘记了他还有一个叫大卫的儿子在牧羊。尽管自幼不被父母重视,但大卫自始至终没有自怨自艾,自暴自弃,而是尽心竭力地把父亲托付他的事都做好。无论是父亲要他在野地放羊,还是差他去给营里的哥哥们送食物,大卫都满心欢喜地把这些小事一一做好。所以神让撒母耳膏抹他为王时,特别强调一点:“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

从约瑟和大卫的经历中,让我们感触最深也最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品格就是他们的忠心,尤其是对小事的忠心。圣经中对神忠心而蒙神眷顾的榜样,远不止上面两位。当我们留心读经,我们会发现从圣经第一卷创世记到最后一卷启示录,都一直在强调对神忠心的人生意义。

教会里的忠心事奉

作为基督徒,我们都愿意参与教会的一些服事,而我们在事奉上的忠心态度也能看出我们的生命是否日渐成熟。教会的周牧师曾分享过他自己的一些经历,当年有一批从神学院毕业的同学一同进到教会服事。因为都是刚刚毕业,教会委派给他们的工作也都是从细微的小事开始。有的同学负责扫地,清洁地毯;有些负责搬运桌椅、设备;还有一些负责大屏幕上讲员的讲道字幕和敬拜歌词。很多同学看到自己被分配的工作如此简单且微不足道,很不甘心,认为自己辛辛苦苦读了这么多年的书,甚至还拿到了硕士学历,现在却干着与神学传道关联不大的工作,简直是大材小用!因为心有不甘,服事起来也马虎对待,地面不干净,录入的字幕也常出错。有的同学想不通,又不愿委屈自己去做这样的小事,没过多久就离开了教会。但他们中间有两位同学对待自己的工作却一丝不苟,毫无怨言。那位负责清洗地毯的同学不仅把地毯洗得格外干净,吸尘器清洁过的地方还会留下整齐美观的纹路;另一位负责字幕工作的同学在每次讲道和敬拜前都一丝不苟地认真核对,不放过一丝一毫的错误,他们对待自己的事奉忠心勤勉,给教会里的牧师、长老和弟兄姐妹们都留下了踏实肯干的好印象,他们后来也被委派更大的使命,慢慢走上讲台,开始了传道讲道的工作。可见我们的生命也需要在各样的环境和工作中不断磨炼,如果我们常常眼高手低,不能谦卑顺服,就失去了神一步步塑造锻炼我们的机会,生命也很难结出果子。

我们小组有一位姐妹,曾是台湾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她在高中时就认识了主,在美国继续求学的过程中因着圣灵的感动,在毕业后放弃了世人眼中颇有成就的工作,而选择委身在更能帮助别人、回馈社会的公益组织中,不遗余力地服事社区老人。她常上门看望他们,甚至为他们清洗马桶,每周坚持为无家可归的人送饭食。对待教会的服事工作,这位姐妹也总是一丝不苟,连续十余年在教会做主日学老师,对待班里身体或智力上有欠缺的孩子,总是充满爱心地给予他们劝勉和鼓励,每一个认识这位姐妹的人都能从她温暖而抚慰人心的话语中看到耶稣的爱。她从来不计较自己事工的影响力,却身体力行默默无闻地把每一件服事和工作都尽心尽力地完成。在为主尽心竭力摆上的同时,她也从来不高看自己,待人接物总是温柔而谦卑,她的生命就在这样琐碎和细微的工作中被神雕琢着,散发出耶稣的馨香。

其实我们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或事奉,在神的眼里都没有大小之分。如果我们能把自己手里的工作当做是神的事工,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按神的心意踏实认真地把事做好,我相信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也一定会为自己赢得更多人的尊敬和信任,我们的生命也会得到不断更新与突破。

家庭里的忠心操练

除了平时的工作与教会的服事,我们日复一日的家庭生活、养育孩子也都是由一件件小事堆积起来的。小到我每天起床或是上班开口的第一句话,我们每天准备的一蔬一饭,每天清扫的每一个角落,对儿女说的每一句话,都能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个人成长、与家人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与神的关系。

路加福音第十六章10节说到:“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作为父母养育孩子,我们除了希望他们在学业上精进,更重要的是能帮助他们塑造基督的品行,而我们对小事的态度也会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他们。还记得几年前,我们认识的一对朋友带着孩子和我们去一家自助餐厅聚餐。小男孩已经七岁了,由于饭量很小,个头明显低于同龄孩子。在进到餐馆前,朋友俯下身对她儿子说:“一会儿进去阿姨问你几岁?你记得回答五岁啊!”小男孩一脸疑惑,表情天真地仰着头说:“妈妈,您平时不是教我凡事要诚实,我明明是七岁,为什么现在要我说五岁呢?”朋友顿时哑口无言,心里又不甘心多花钱,只得不耐烦地敷衍他:“你别管那么多了,先就这么说。”我在一旁站着,心里非常不理解朋友的做法,但碍于情面就默然不语,心里也觉得不过是一桩小事,很快就抛在脑后了。

几年以后,我有幸认识了主,也明白了圣经中所提人的罪性,以往目睹或经历的小事都慢慢地浮上心头,才发现这些小事其实是魔鬼对我们的试探,如果我们不警醒,很容易就会掉入试探的网罗,甚至会绊倒身边的人。我也更深地认识到作为基督徒,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在为主作见证,为孩子做榜样。如果作为父母,平时为了自身的一点小利益撒谎,那孩子在学校常常自私自保地撒谎,我们怎么能心安理得地教育他们呢?又比如夫妻之间因为一点小事就互不相让,争得面红耳赤,又怎么能要求这些孩子们在兄弟姐妹之间互相友爱、和睦忍让呢?倘若我们的生命没有在基督里被建造,又怎么能要求孩子们的生命结出圣灵的果子呢?圣经教导我们:“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壹3:18)每每读到这些经文,我们就当更加警醒自己,作为基督徒,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各样的试探,很多看起来可能微不足道,但是我们是否真的把每个小的试探都当做择善而行的机会。当我们逛完超市,能不能把购物车退回原处,而不是随手一搁挡住了其他车辆的路?当我们去服装店,看到地上有散落的衣物时,尽管不是自己扔的,能否帮忙挂好?其实在这些小事上是否忠心都能看出我们的生命是否离基督更近了一步?

我们常常心急,觉得自己有颗火热爱主的心,生命应该被不断的突破、扩张,可以为神国做大事,可是为什么主都没有看见?其实我们的一生都在神的手中,祂有最佳的时间和最好的安排,你感觉神的磨盘很慢,但神也磨得很细,祂就像一位有耐心的雕刻家,一天天、一点点地把我们这些顽石上不完美、不可用的部分细细磨去,凿刻成为可用的器皿。尽管在前行的路上,我们偶尔还会犯罪,但神已经应许我们,不让试探过于我们能担当的。我们当立定心志,从各样的小事做起,尽好自己的本分,愿意柔和谦卑,与主同行,被主雕琢,让自己的生命不断成熟壮大,才能更好地预备自己,为主做更大的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6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