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的服事及未来的展望

丁利昌

自1948年缅甸独立以来,各联邦崛起民族武装组织,以游击方式在边境造成连年内战。加上政治动荡,军人政变成了常态,整个国家陷在民不聊生的困境之中。许多人选择离乡背井,投奔有机会发展的国家,尤其以欧美作为第一选择。

团契雏形

2008年我来到了德国,申请政治庇护。首三个月,我被安置在东德难民营,在那里结识了很多缅甸同胞,有些还是基督徒。我们便很自然走在一起,在主里同心祷告,把我们的困难、不安、忧虑交给神,求祂带领。渐渐便组成了一个团契,每逢主日必相聚在一起敬拜祷告。虽然我们只短暂聚会了一个多月,便被分派到不同的地方,但是却共同在主里支取了力量,度过在难民营中孤单彷徨的日子。

由于我在德国没有认识任何缅甸人,只知道法兰克福是最多缅甸人聚居的地方,所以便选择来到这里。虽然初到此地,人生路不熟,有很多生活上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我心里最优先记挂的是能找到一个缅甸人的教会。当我找了很久仍找不到的时候,神感动我看到,来到德国的缅甸人需要一个在主里聚会的地方。

虽然我是孤单一人来到法兰克福,但神却为我预备了最美好的恩典。我陆陆续续遇见了曾在缅甸教会认识的几个青年人,我们都不约而同以难民的身份来到了德国,并在难民营中相遇,我便鼓励他们拿到居留后往法兰克福去。因此,只要我们有时间,便相约在一个姐妹的宿舍里聚会,起初只有六个人,聚会的时候,我用中文带领他们一起敬拜神,分享圣经,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团契。

教会成型

后来我又遇见几个新的弟兄姐妹,他们偶尔相约聚会,分享神在他们身上的作为。感谢主!原来他们与我的遭遇一样,来到德国后找不到缅甸人的教会,我便向他们分享了神给我的感动,想在法兰克福为缅甸基督徒建立一个属灵的家,让我们可以一起敬拜事奉神。大家听到后都兴奋至极,一致响应并加入我们原本只有六个人的团契。不但如此,各人还热心传扬福音,邀请慕道者,甚至一些从没听过福音的朋友前来参加。这样人数渐渐加增至廿多人,用来聚会的宿舍,空间变得严重挤迫,大家都期望能够在一个正规的地方礼拜。

为此,我们同心祷告,神果然为我们预备了一个地方。2011年,在姐妹的接洽之下,一家德国教会让我们在主日中午使用他们的礼堂敬拜。感谢主!就这样我们有了一个可以一起敬拜主的地方。后来,当我们有特殊聚会,如举办讲座或培训,他们也乐意供应地方给我们使用。虽然这教会物质的产业不属于我们,可是我们却在灵里有一个属于我们相聚、分享、见证、赞美的地方。感谢神每一步带领我们度过有山、有谷、有雨水滋润之地,确实是耶和华神所眷顾的(参申11:11-12)。

带职事奉

然而,大部分在德国的缅甸人都从事餐饮业,工作时间长而辛苦;周日不能休息,且周间休息的时间不一致,所以很难做到按时出席主日崇拜及聚会。缅甸本来就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我们领到薪水后,大都要汇款到缅甸支撑家人的生活,手中也未能留下多少积蓄。我也没有例外,到目前为止仍在餐馆打工,只能带职服事教会。

但神的恩典实在数算不尽,在2014年,神带领我走出单身,与姐妹吴燕美结为夫妇,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现在大儿子家宣(七岁),和小女儿洁宁(五岁)。太太愿意跟随我,默默参与在我们这一小群不起眼的人中服事。现在我们夫妇轮流讲道,以有限的时间牧养弟兄姐妹,近年因新冠病毒,我们也跟上使用网路继续聚会。至于教会未来的发展,只求主恩带领我们一步一步前行,像最初到现在。

未来的展望——难民事工

缅甸从2021年2月的军事政变到现在已陷入了空前的蹂躏,引发了新一波的难民潮,逃亡到世界各地寻求政治庇护。现在在德国慕尼黑的难民营,安置了不少从缅甸来的新难民。因此,难民事工给了我一个未来服事的方向,若想有效地传福音给初到此地的缅甸难民,祷告无疑是首要的,其次是身体力行,在生活和感情上给予支持。

安顿生活

我曾经也是个难民,住过难民营,回忆起自己当时的不安,更能明白他们现在的需要。当我初到法兰克福时,虽然德国政府有足够的福利,救济难民在生活上的需要,但由于语言不通,在无法完全得知的情况下,仍是感到十分彷徨与无助。那时,我真的希望有人为我指点迷津,助我不致一头雾水,不知所措。现在我能作为过来人,可以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生活,例如找住宿、工作、语言学习等许多琐碎的事情,都需要在这里有一个能操德语的人陪同比较方便,特别是当他们与官方交流时。由于来到德国的缅甸人往往都是离乡背井,若在这里有一个家乡人能与他们交流,提供所需要的信息,对他们而言乃是无比的重要。这时也是他们心灵敞开之时,很容易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希望借着给他们开一扇方便之门,能带领他们进入另一扇门——福音之门。

情感慰藉

缅甸不但是一个佛教国家,且对其他宗教都持着封闭的心态。当他们来到德国后,知道他们所到之处是以基督教为主流的国家,自然不再排斥非佛教的宗教。再者,由于游子的心情,渴望感情的慰藉,这不正是我们传扬基督的最好时机么?我想神把我们安置在这里,亦使用我们的关怀,得着这一批的难民成为祂的子民。就目前而言,德国接纳了诸多国家的难民,除了缅甸之外,还有叙利亚、非洲、最近的乌克兰等。虽然已有不少的德国教会在做难民事工,但缅甸教会的难民事工还是缺乏的。再者,我和太太能操两种流利的语言(缅语和中文),我们的关怀和福音对象不再只是缅甸人,还可以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我想我们可以在言语熟悉沟通的部分参与这难民事工,提供咨询并且把神的爱带给他们。

真正保障

虽然在德国有许多组织和政府机构提供物资给难民,保障生活上的不缺乏,但神的救赎才是生命的真正保障。即使富裕之人,政坛首脑,或者难民也罢,若没有信主耶稣,最终的结局都是相同的,那就是灭亡。反之,若我们接受了福音的恩典,在主的救赎之中有了保障,即使走在世界的艰苦当中,我们的结局乃是永生。所以求神帮助我们缅甸团契不但内里复兴,更是成为传福音的教会,借着自己从神领受的恩典,带给周围的人,把人带到神的面前,让神的名得荣耀。

全职事奉

我和太太的心愿就是能全时间服事神,我们也相信神正一步一步带领我们实现这个祈求。在2019年8月神差派了中信海外差传部同工来到法兰克福探访我们,当我们分享了我们的事工和异象时,神怜悯我们,自2021年8月我们加入了中信的大家庭,成为中信驻法兰克福的当地半职同工。相信我们每一个衷心的摆上都是神所喜悦的,求神让我们尽快投入全职事奉,兴旺祂的事工,让中信在欧洲成为福音的祝福,造就神的教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30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