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的服事及未來的展望

丁利昌

自1948年緬甸獨立以來,各聯邦崛起民族武裝組織,以游擊方式在邊境造成連年內戰。加上政治動盪,軍人政變成了常態,整個國家陷在民不聊生的困境之中。許多人選擇離鄉背井,投奔有機會發展的國家,尤其以歐美作為第一選擇。

團契雛形

2008年我來到了德國,申請政治庇護。首三個月,我被安置在東德難民營,在那裡結識了很多緬甸同胞,有些還是基督徒。我們便很自然走在一起,在主裡同心禱告,把我們的困難、不安、憂慮交給神,求祂帶領。漸漸便組成了一個團契,每逢主日必相聚在一起敬拜禱告。雖然我們只短暫聚會了一個多月,便被分派到不同的地方,但是卻共同在主裡支取了力量,度過在難民營中孤單徬徨的日子。

由於我在德國沒有認識任何緬甸人,只知道法蘭克福是最多緬甸人聚居的地方,所以便選擇來到這裡。雖然初到此地,人生路不熟,有很多生活上的問題需要解決,但我心裡最優先記掛的是能找到一個緬甸人的教會。當我找了很久仍找不到的時候,神感動我看到,來到德國的緬甸人需要一個在主裡聚會的地方。

雖然我是孤單一人來到法蘭克福,但神卻為我預備了最美好的恩典。我陸陸續續遇見了曾在緬甸教會認識的幾個青年人,我們都不約而同以難民的身份來到了德國,並在難民營中相遇,我便鼓勵他們拿到居留後往法蘭克福去。因此,只要我們有時間,便相約在一個姊妹的宿舍裡聚會,起初只有六個人,聚會的時候,我用中文帶領他們一起敬拜神,分享聖經,就這樣開始了我們的團契。

教會成型

後來我又遇見幾個新的弟兄姊妹,他們偶爾相約聚會,分享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感謝主!原來他們與我的遭遇一樣,來到德國後找不到緬甸人的教會,我便向他們分享了神給我的感動,想在法蘭克福為緬甸基督徒建立一個屬靈的家,讓我們可以一起敬拜事奉神。大家聽到後都興奮至極,一致響應並加入我們原本只有六個人的團契。不但如此,各人還熱心傳揚福音,邀請慕道者,甚至一些從沒聽過福音的朋友前來參加。這樣人數漸漸加增至廿多人,用來聚會的宿舍,空間變得嚴重擠迫,大家都期望能夠在一個正規的地方禮拜。

為此,我們同心禱告,神果然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地方。2011年,在姊妹的接洽之下,一家德國教會讓我們在主日中午使用他們的禮堂敬拜。感謝主!就這樣我們有了一個可以一起敬拜主的地方。後來,當我們有特殊聚會,如舉辦講座或培訓,他們也樂意供應地方給我們使用。雖然這教會物質的產業不屬於我們,可是我們卻在靈裡有一個屬於我們相聚、分享、見證、讚美的地方。感謝神每一步帶領我們度過有山、有谷、有雨水滋潤之地,確實是耶和華神所眷顧的(參申11:11-12)。

帶職事奉

然而,大部分在德國的緬甸人都從事餐飲業,工作時間長而辛苦;週日不能休息,且週間休息的時間不一致,所以很難做到按時出席主日崇拜及聚會。緬甸本來就不是一個富裕的國家,我們領到薪水後,大都要匯款到緬甸支撐家人的生活,手中也未能留下多少積蓄。我也沒有例外,到目前為止仍在餐館打工,只能帶職服事教會。

但神的恩典實在數算不盡,在2014年,神帶領我走出單身,與姊妹吳燕美結為夫婦,有了兩個可愛的寶寶,現在大兒子家宣(七歲),和小女兒潔寧(五歲)。太太願意跟隨我,默默參與在我們這一小群不起眼的人中服事。現在我們夫婦輪流講道,以有限的時間牧養弟兄姊妹,近年因新冠病毒,我們也跟上使用網路繼續聚會。至於教會未來的發展,只求主恩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前行,像最初到現在。

未來的展望——難民事工

緬甸從2021年2月的軍事政變到現在已陷入了空前的蹂躪,引發了新一波的難民潮,逃亡到世界各地尋求政治庇護。現在在德國慕尼黑的難民營,安置了不少從緬甸來的新難民。因此,難民事工給了我一個未來服事的方向,若想有效地傳福音給初到此地的緬甸難民,禱告無疑是首要的,其次是身體力行,在生活和感情上給予支持。

安頓生活

我曾經也是個難民,住過難民營,回憶起自己當時的不安,更能明白他們現在的需要。當我初到法蘭克福時,雖然德國政府有足夠的福利,救濟難民在生活上的需要,但由於語言不通,在無法完全得知的情況下,仍是感到十分徬徨與無助。那時,我真的希望有人為我指點迷津,助我不致一頭霧水,不知所措。現在我能作為過來人,可以幫助他們適應新的生活,例如找住宿、工作、語言學習等許多瑣碎的事情,都需要在這裡有一個能操德語的人陪同比較方便,特別是當他們與官方交流時。由於來到德國的緬甸人往往都是離鄉背井,若在這裡有一個家鄉人能與他們交流,提供所需要的信息,對他們而言乃是無比的重要。這時也是他們心靈敞開之時,很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希望藉著給他們開一扇方便之門,能帶領他們進入另一扇門——福音之門。

情感慰藉

緬甸不但是一個佛教國家,且對其他宗教都持著封閉的心態。當他們來到德國後,知道他們所到之處是以基督教為主流的國家,自然不再排斥非佛教的宗教。再者,由於遊子的心情,渴望感情的慰藉,這不正是我們傳揚基督的最好時機麼?我想神把我們安置在這裡,亦使用我們的關懷,得著這一批的難民成為祂的子民。就目前而言,德國接納了諸多國家的難民,除了緬甸之外,還有敘利亞、非洲、最近的烏克蘭等。雖然已有不少的德國教會在做難民事工,但緬甸教會的難民事工還是缺乏的。再者,我和太太能操兩種流利的語言(緬語和中文),我們的關懷和福音對象不再只是緬甸人,還可以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我想我們可以在言語熟悉溝通的部分參與這難民事工,提供諮詢並且把神的愛帶給他們。

真正保障

雖然在德國有許多組織和政府機構提供物資給難民,保障生活上的不缺乏,但神的救贖才是生命的真正保障。即使富裕之人,政壇首腦,或者難民也罷,若沒有信主耶穌,最終的結局都是相同的,那就是滅亡。反之,若我們接受了福音的恩典,在主的救贖之中有了保障,即使走在世界的艱苦當中,我們的結局乃是永生。所以求神幫助我們緬甸團契不但內裡復興,更是成為傳福音的教會,藉著自己從神領受的恩典,帶給周圍的人,把人帶到神的面前,讓神的名得榮耀。

全職事奉

我和太太的心願就是能全時間服事神,我們也相信神正一步一步帶領我們實現這個祈求。在2019年8月神差派了中信海外差傳部同工來到法蘭克福探訪我們,當我們分享了我們的事工和異象時,神憐憫我們,自2021年8月我們加入了中信的大家庭,成為中信駐法蘭克福的當地半職同工。相信我們每一個衷心的擺上都是神所喜悅的,求神讓我們盡快投入全職事奉,興旺祂的事工,讓中信在歐洲成為福音的祝福,造就神的教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