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疫情之後的教會牧養與關懷

孫大翔

在疫情中,我們只有短暫時間的關閉教會,自從2020年5月開始,我們就已經恢復了實體主日崇拜,剛開始很少人回來參加,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三分之二左右的人回到教堂參加主日崇拜,並且我們也恢復了週三晚上的禱告會和週五晚上的團契,都是實體聚會。

在這整個過程的當中,我們發現有三種教會的會友可能不會再回到教會了:

第一種,疫情期間出席率逐漸降低的人,在疫情之前,他們幾乎每個月參加四次的主日崇拜,現在,他們的出勤率下降到每月兩次甚至每月一次,更甚則一個月都不來參加聚會。

第二種,因為疫情而失聯的教會會友,如果他們有參加教會的團契和小組的網路聚會,那麼他們回教會的可能性還是很高,但是如果他們只參加網路的主日崇拜,回來的可能性就很低。

第三種,同時參加別的教會活動的會友,他們把教會的聚會當做一般性的活動和其他世俗的活動或社區活動一樣。他們雖然是教會會友,但是因為大環境的變化使他們遠離教會,並且他們也不讓孩子參加教會的主日活動。在疫情之前,他們對教會就是這種態度,自然在疫情下他們也不會有任何的委身。

以上這三種會友大約佔我們教會會友的20至30%。

但是,我們並沒有為這些損失而感到煩惱,我們將這個當作一個轉機,讓我們重新檢視教會的真實情況,看見會友們目前的屬靈光景,從而為教會制定新的牧養和關懷計劃,迎接我們所要面對新的現實。在疫情之後,我們教會的牧養和關懷注重以下幾點:

第一,專注使命,加強門徒的培訓和宣教。

我們推動「10 for 10」的短期門徒訓練,教導、訓練會友們做個人佈道,並且以實際的福音行動小組帶大家出去接觸陌生朋友,發展健康教會。

自從2020年疫情開始到現在,我們教會的出席率明顯地降低,許多長者和家裡有小孩的家庭,為了健康安全的因素,都不來教堂參加主日崇拜和週間的聚會。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教會的長執同工們商議,改善我們的影音和電腦設備,開始網路直播每週的主日崇拜。並且透過Zoom、WhatsApp、微信等社群軟體,加強與弟兄姊妹們之間的聯繫,並且每日分享靈修小品。我們透過不定期的電話關懷年長的弟兄姊妹,為他們的身體健康禱告,鼓勵他們要堅固信心,持續禱告,並且多多參與教會的聚會。

教會的使命在於門徒的培育和宣教,因此我們專注使命,努力培育門徒,更多地發掘並讓他們參與宣教工作。教會是世界的希望,因為教會最美之處在於改變人心的能力。我們應對的措施,除了照顧信徒身心靈各方面的需要外,也將神給教會的託付和使命讓信徒們更加的明白。

第二,看重禱告,讓會友們與神有更親密的關係。

禱告本身就是基督徒重要的屬靈生活,是與神同在的必須路徑。在這個時期禱告是更加的重要。禱告的聚集,讓大家一起感受神的同在,會增加對神的信心。

第三,謙卑學習新的牧養方式。

線上的聚會已經成為教會的新常態,因此我們努力學習新的技術,透過不斷練習來熟練每一個軟體的使用,讓教會的門徒訓練和團契小組能夠持續順利地進行。我們發現,教會的線上聚會可以讓會眾更多地回應講道,透過Zoom、WhatsApp在網路上的聚會和崇拜並不是虛擬的崇拜,而是真實的崇拜。

「挑戰就是機會」!面對回不去的網路化教會趨勢,我們傳道人不能夠只會線上聚會,還要學習線上牧養,即使恢復實體聚會,線上聚會牧養也不能停。

我們教會的同工們一起商討,就算疫情結束後,教會的主日崇拜和團契小組的聚會仍然會繼續保持虛實合一的聚會模式。

我們要思考在未來的虛實合一模式下,有哪一些是絕對必要且不可少的項目,哪些相對是可有可無的錦上添花的項目,我們就要把它刪去,讓教會的事工可以更聚焦、更單純、更符合神的旨意。

(會議發言者是美國德州達拉斯懷恩浸信教會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