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疫情之后的教会牧养与关怀

孙大翔

在疫情中,我们只有短暂时间的关闭教会,自从2020年5月开始,我们就已经恢复了实体主日崇拜,刚开始很少人回来参加,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分之二左右的人回到教堂参加主日崇拜,并且我们也恢复了周三晚上的祷告会和周五晚上的团契,都是实体聚会。

在这整个过程的当中,我们发现有三种教会的会友可能不会再回到教会了:

第一种,疫情期间出席率逐渐降低的人,在疫情之前,他们几乎每个月参加四次的主日崇拜,现在,他们的出勤率下降到每月两次甚至每月一次,更甚则一个月都不来参加聚会。

第二种,因为疫情而失联的教会会友,如果他们有参加教会的团契和小组的网路聚会,那么他们回教会的可能性还是很高,但是如果他们只参加网路的主日崇拜,回来的可能性就很低。

第三种,同时参加别的教会活动的会友,他们把教会的聚会当做一般性的活动和其他世俗的活动或社区活动一样。他们虽然是教会会友,但是因为大环境的变化使他们远离教会,并且他们也不让孩子参加教会的主日活动。在疫情之前,他们对教会就是这种态度,自然在疫情下他们也不会有任何的委身。

以上这三种会友大约占我们教会会友的20至30%。

但是,我们并没有为这些损失而感到烦恼,我们将这个当作一个转机,让我们重新检视教会的真实情况,看见会友们目前的属灵光景,从而为教会制定新的牧养和关怀计划,迎接我们所要面对新的现实。在疫情之后,我们教会的牧养和关怀注重以下几点:

第一,专注使命,加强门徒的培训和宣教。

我们推动“10 for 10”的短期门徒训练,教导、训练会友们做个人布道,并且以实际的福音行动小组带大家出去接触陌生朋友,发展健康教会。

自从2020年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们教会的出席率明显地降低,许多长者和家里有小孩的家庭,为了健康安全的因素,都不来教堂参加主日崇拜和周间的聚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教会的长执同工们商议,改善我们的影音和电脑设备,开始网路直播每周的主日崇拜。并且透过Zoom、WhatsApp、微信等社群软件,加强与弟兄姐妹们之间的联系,并且每日分享灵修小品。我们透过不定期的电话关怀年长的弟兄姐妹,为他们的身体健康祷告,鼓励他们要坚固信心,持续祷告,并且多多参与教会的聚会。

教会的使命在于门徒的培育和宣教,因此我们专注使命,努力培育门徒,更多地发掘并让他们参与宣教工作。教会是世界的希望,因为教会最美之处在于改变人心的能力。我们应对的措施,除了照顾信徒身心灵各方面的需要外,也将神给教会的托付和使命让信徒们更加的明白。

第二,看重祷告,让会友们与神有更亲密的关系。

祷告本身就是基督徒重要的属灵生活,是与神同在的必须路径。在这个时期祷告是更加的重要。祷告的聚集,让大家一起感受神的同在,会增加对神的信心。

第三,谦卑学习新的牧养方式。

线上的聚会已经成为教会的新常态,因此我们努力学习新的技术,透过不断练习来熟练每一个软件的使用,让教会的门徒训练和团契小组能够持续顺利地进行。我们发现,教会的线上聚会可以让会众更多地回应讲道,透过Zoom、WhatsApp在网路上的聚会和崇拜并不是虚拟的崇拜,而是真实的崇拜。

“挑战就是机会”!面对回不去的网路化教会趋势,我们传道人不能够只会线上聚会,还要学习线上牧养,即使恢复实体聚会,线上聚会牧养也不能停。

我们教会的同工们一起商讨,就算疫情结束后,教会的主日崇拜和团契小组的聚会仍然会继续保持虚实合一的聚会模式。

我们要思考在未来的虚实合一模式下,有哪一些是绝对必要且不可少的项目,哪些相对是可有可无的锦上添花的项目,我们就要把它删去,让教会的事工可以更聚焦、更单纯、更符合神的旨意。

(会议发言者是美国德州达拉斯怀恩浸信教会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30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