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编者按:2022年5月,美国中信与美国传统家庭促进会及美国回归真神祷告运动,合办了国际牧者线上有关“疫情后教会重建”的研讨会。有百多位来自各地华人牧者、领袖齐聚网上,关心疫情下会友流失现象以及疫情后的教会重建,藉此启发广大牧者如何在反省与检视中,使疫情后的教会能有更加合神心意的事奉。现将其中部分牧者的发言内容以此刊发,以飨读者。

疫情的考验与重建的考量

罗复昌

2020年初疫情来袭,大家都非常仓促地从实体聚会转到网上聚会,使IT变成非常重要的事工工具。我所事奉的加州山景城基督徒会堂也迅速开始用Zoom、BlueJeans、WeChat和Line等多种网上方式开展敬拜和事奉。这两年多来,我们在祷告中,努力调整一些事奉方式,迎接挑战。

疫情以来的一些做法

1. 注重各样事工品质

为保持声音视频的良好果效,我们有五六个人的团队,在教会里制作主日崇拜内容,包括音乐、祷告、读经、信息等,然后每个主日在YouTube上直播。主日学也是一样,同工们星期六就把讲义发给参加主日学的弟兄姐妹。祷告会是星期三晚上在Zoom上进行,先是集体聚会然后就每三个人一组。在小组祷告中,他们持续40分钟到一个小时是常有的事,这无形中成了会友们之间一个很好的交流分享鼓励的机会。还有周五查经,一定有预查,带预查的同工会准备很周详的教材,提供给各个团契组。

2. 把握各种关顾机会

我们教会长者很多,80岁到90岁以上的有几十位。我们建立了每个月两次的老人家网上聚会,帮助他们上网。在聚会的内容上,除了信息以外,还有一个很受欢迎的“看老照片说故事”环节。平时不太愿意分享的老人家们,每次拿出一至两张老照片,就能兴奋地彼此分享。现在他们每周都在盼着周三的松柏聚会。其他网上团契也不例外,为使团契既有真理性内容,又有生动性形式,同工们都会认真地有针对性作预备,增强了会众参加聚会的热情。

3. 强调社交联系而不是社交距离

一位三藩巿来的基督徒心理辅导专家到我们团契分享说,在这疫情的时候,更应该强调的是社交联系(Social connection)而不是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ing)。身体上的距离,使得孤独中的人际关系更为重要。因此,不能因为疫情而使本地福音及宣教中断。在本地福音方面,广邀朋友上网参加慕道班的福音学习,用电话作私下交流和跟进。过去两年,在疫情中我们的中文组每年都有八至十位左右决志信主。看到他们受洗,大家都十分喜乐,倍受鼓舞。在宣教方面,我们也尽量保持不中断,借着网路的技术,与泰国、日本、欧洲等地的宣教士们保持互动交通,并给他们适当的支持。在网外,也鼓励教会弟兄姐妹走出去传福音。过去两年中有一对夫妻两次到台湾中宣,其他一些人到美国中部参加了几次短宣。同时我们也在这困难的时刻去帮助一些福音机构、神学院,还有各种的慈善非营利的机构,包括在附近的医院。感谢主,最近这两年来教会的奉献不缺,所以我们有经费可以帮助一些有需要的群体。

疫情后教会重建的一些想法及尝试

1. 继续及不断改进教会已有的基本事工及服事态度

疫情对我们来讲是一个信心和忠心的考验。教会在疫情前是怎么样的一个光景,在这个时候就可以检出来。教会是神的教会,需要把人吸引到教会里来认识神,跟随主。教会必须忠于神的话语,强调真理和品格,在合宜的活动中注重跟神的关系以及彼此的关系。建立关系及合宜的活动远胜于短暂刺激性的活动。

在服事主的时候,要重视人才的选拔、装备和使用,重视属灵品格远甚于重视恩赐。因为品格好的话就会促进教会的和谐,然后再发展恩赐。我们邀请同工特别是主要同工,首先要讲得很清楚,这是一个甘心乐意的服事,心态上是认真的,没有抱怨的,没有私心的,为了荣耀神。如果谁对此有一点保留的话,那就不能勉强。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就是要善待我们的传道人,希望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乐意每天到教会来认真服事。感谢主!我们在疫情的期间增加了三位传道人。

同工们学习彼此尊重。“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弗5:21)同工们在意见不同时,也要在祷告中爱心沟通,耐心等候。在华人教会,中英文组的关系相对来说不容易,英文组总觉得中文组的那些老爸爸老妈妈常常去管他们,这是他们非常不高兴的一件事情。我们在十多年前开始使用了一种很基本的原则,就是中英文组在事工上各自独立运作,英文组邀请谁做讲员,怎么去领诗,怎么去探访,中文组都不插嘴。多年来我们彼此平等相待、信任。当然我们也发展了一些彼此同意的很好的治理及牧养原则,相互扶持,像儿童事工、宣教事工,我们常常一起做,还有教会的财务、教会的退修会、教会的野餐也是一起承担。教牧同工每周一次一同灵修和讨论共同事工。灵修时,某位主日讲员会把他要讲道的信息拿出来分享,一起讨论,彼此勉励。经过这十多年下来,中英文组之间的关系都是健康愉快的。

2. 疫情舒缓期和结束后教会重建的主要考量

现在我们的英文组、儿童和青少年组都陆续回到实体聚会,中文组仍在实体和网路双轨状态。我们必须体谅年长者的实体敬拜难处。任何时候都不放松敬拜、传福音、团契及关顾的事工。另外也在不断地学习怎么去增加小组的建立。譬如在团契里的小组或跨团契间的小组一起读经,一起看书。我们已有好几个读书会,希望再多增加一点。在关顾方面,除了在传统节期开始一些送温暖和小礼物活动之外,还不断拓展一些关怀的思路和方式。

总之,在真理、爱心、读经和祷告中寻求主,一切仰望主。只要我们尽力去做,深信神会眷顾我们,帮助我们,在我们身上成就祂的美意。

(会议发言者是加州山景城基督徒会堂长老)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30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