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用诸般的智慧传福音

罗裕康

中信刚创立时,我就在创办人王永信牧师旁边。到如今,我在中信事奉已经60多年了。这么多年来,神始终用一句话鞭策着我:“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为此劳苦,照着祂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西1:28-29)这句话,也是中信的初衷。愿它能激励每一位基督徒。

“中信”名称和异象的由来

中信全名为“中国信徒布道会”。创办人王永信牧师在欧洲传道的时候,神呼召他要为本国的子民大发热心。所以王牧师在美国念完神学以后,就开始创办这间福音机构,立志将福音传给更多的中国人。当然他一个人做不到,需要所有的中国信徒都起来传福音,出去布道,机构名称由此而来。

我理解王牧师得到的异象和心意,在某种意义上说,福音不只是牧师和传道人、宣教士的事,信徒传福音比牧师传福音更方便,很多时候更有果效。一般来讲,牧师面对的人主要是星期天聚会的人,90%以上是信徒,但是一般信徒在工作和生活里相处的人中有90%以上是不信的,所以传福音的机会比牧师多得多。而且人们容易误解,认为牧师传福音,如同卖花的赞花香,是为了有更多的奉献。所以,一般信徒比如医生、工程师等,去传讲耶稣的话,他们就不容易被误解。在圣经中,腓利不是牧师,他去撒马利亚传福音很有果效,他还带领非洲衣索匹亚的太监信了耶稣,这个太监后来又把福音带回到自己的国家。

牧师当然要传福音,但更重要的是装备信徒,推动会众传福音给万民听。将来在审判台前,每个基督徒都要向神交帐。所以中国信徒布道会就是要鼓励广大信徒去传福音,一起来履行大使命。

中信机构的异象概括为:“福音传华民,恩泽遍万邦”。王牧师对我说,虽然他对中国人很有福音负担,但是神的大使命是面向全世界的人。虽然他可以用英文向美国人传福音,但是没有办法向墨西哥人、法国人以及其他很多民族的人传福音,因为受到了语言等限制。怎样可以向不同种族的人传福音呢?神给他看见,先向墨西哥等各个民族和国家居住的中国人传福音,建立华人教会,这就是“福音传华民”;然后求神感动那些在当地信了主的中国人再用西班牙话等当地话向当地人传,特别是他们的第二代就能熟用当地话,更方便向当地人传福音,这就是“恩泽遍万邦”。

“中信”为什么从文字起家

中信从文字起家,创办刊物,因为“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那个时候王永信牧师跟我交通过文字事工的特别性:一是传得远。要向世界上这么多中国人传福音,当然文字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因为它可以传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不怎么受空间限制,可以多种方式传送到不同的国家,在美国写的文字连非洲也可以看到。二是传得久。文字不仅少受空间限制,也没有时间的限制。文字以书和杂志传给你,你可以当时看,也可以一年以后看。所以中信一开始就办杂志,相继有中文的《中信》月刊、《传》双月刊和图书出版,也有英文的Challenger。王牧师就邀请在台湾团契时认识的楼凯弟兄(后是牧师)做主编。

当然文字福音广度可以,但是深度不够。读者看了文章后,有进一步的问题时,需要实体的、面对面用诸般的智慧与人们交谈解释。虽然福音的内容是一样,但传福音的预工和切入点是可以不一样的。这个人是蓝领阶级、劳苦大众,小学都没有念过,还是对一个大学的教授,不同的人可能用不同的方式办法,传福音者在圣灵的工作下,把他们带到神的面前。

鉴于此,中信不单有文宣部事工,一开始也有同步的巡回布道。王牧师组织了五至七个布道队,驾车到美国的不同城市,既向美国人布道,也向中国人布道。短宣各队在车子顶上有一个很大的牌子,写有“Judgment is near”(审判快到了)和“Accept Jesus”(接受耶稣)等,警告人们不要醉生梦死,有一天我们都要面对审判,只有接受耶稣作救主。每次布道会结束时牧师就呼召,然后布道团便与那些举手的人陪谈,不断教导和回答问题,把很多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的面前,叫他们真正认罪悔改。

在文字事工和短宣布道的基础上,中信慢慢开展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包括海外差传、本地差传、大众传播等,用不同的方式“劝戒各人”,劝人们信耶稣,警戒他们认罪悔改。

凭圣灵来做工

中信一开始时,同工只有王永信牧师,其他人都是义工。我在香港读中学时信了主,中信创立之初,我在美国底特律读外科医学。我虽然是医生,但是读医和从医以来,一直不敢忘记神对我个人的呼召。中信事奉是我受呼召的一部分,中信之初的巡回布道时,我刚新婚,于是我们夫妻就将此当成一个特别的蜜月旅途。

这么多年带职事奉中,我曾做过一个大教会的主任牧师,牧过普通话国语堂,牧过广东话堂、英文堂,很多时间只是做一个代理牧师,以等待神为教会预备其他牧者。神虽然没呼召我全职牧会,但祂呼召我一生传福音。我现在81岁了,年龄虽老,心志不能老。我仍在行医,不是为赚钱,主要是要向病人传福音,在病人中开查经班,同时到不同的教会讲道。带职事奉的时间怎么安排?只要把主放在第一位,祂就会帮助你安排。

我这个人是没有什么恩赐的,也没有什么能力,我怎么能够把人带进神的国度里呢?保罗说他在神面前的劳苦是照着祂在他里面运行的大能。就是说不是我们有什么能力和恩赐,而是圣灵在我们里面作感动和带领的工作。一个人听福音,信耶稣是圣灵在他里面感动他,圣灵也通过你讲一些话语把福音带出来。我没有什么能力带人信主,我讲话也讲得不好,圣经也不怎么精通,但是福音是神的大能,是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所以我不再顾虑自己有什么恩赐,也不顾念自己圣经熟不熟,我要做的是要尽心竭力地去传,这样就完成神交托给我的工作。歌罗西书第一章28到29节是我在中信事奉这么多年来的重要领悟之一。

我自己也负责过中信的本地差传部和中国大陆事工,也做过一些布道会。我在旧金山的中信福音中心现场帮助人。他们基本上是新移民,很多都不懂英文,甚至有些人连中文也不怎么样,也不知道怎么上网。他们有很多需要,如怎么申请政府的房屋、申请食物等具体的困难,他们没有电脑,也不会上网,我们只能亲身来帮助他们。我现在也有一个网上查经班,参加查经班的人来自美国和美国之外的不同地方,如新加坡、澳洲等地。我没有办法去很多地方,他们也没有办法来美国。用诸般智慧劝勉不同人,各样方法和智慧的总目的,就是要带人信耶稣,把人完完全全通过耶稣基督带到神的面前。

我们每个基督徒都有这个福音大使命,神要我们把福音传到地极。过去60年我们中信慢慢地扩大,现在变成全世界的一个大机构,在不同的地方都有中信,所以这个是神很大的恩典。当然时代在改变,我们也会不断调整做工方式,但是不管怎么调,中信一开始的异象是不变的方向:“福音传华民,恩泽遍万邦”。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303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