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建立“ACTION堂会转化模型”

吕宇俊

我目前在温哥华的基督教沐恩堂牧会。疫情期间,堂会虽面临了暂停实体崇拜,并需要进行网上的崇拜。透过网上崇拜,我们接触到香港、日本、台湾、美国和马达加斯加等不同地区的人,网上崇拜使我们有了新的机遇,向远方不曾认识的人们传福音。在我们恢复实体崇拜后,参加人数反比疫情前实体敬拜的人数多。

我们不知道未来还有多少疫情高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要再被迫暂时关闭,我们始终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和准备。我的博士论文研究有关经历重大转化的堂会,故在此分享一些研究发现,以及我将所见不同堂会的转化模式运用在温哥华的成效。在此模型中,一个堂会的转化,必须由牧者和领袖先做起,并经历A-C-T-I-O-N的程式,以下概述ACTION的内容及意义。

ACTION 堂会转化模型

ACTION church transformation model(组成立体球转化,若看图形,请查看本刊纸版或PDF)

吕宇俊博士

堂会

牧者/领袖

1. Affirmation 认信

一家教会(One Church)/爱邻如己

Collaboration 合作伙伴

机构/堂会

Transformative Learning 转化学习

教练/榜样

2. Intensive Cultivation 深耕细作

•身、心、社、灵

•持续关顾

3. Observation of Three 三重看见

•看见上帝的作为

•看见邻舍的需要

•看见堂会的需要

4. Neighbourhood & Church Transformation 邻舍、堂会同历转化

•灵命转化、观念转化

•行为转化、持续转化

邻舍

A-Affirmation 认信

在推动教会事工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因此需要有坚定的认信及神学来支持。认信有二,第一是“一家教会(One church)”,意即耶稣是所有堂会的头,每个堂会是不同的肢体,我们可以跟不同的堂会合作,并不受宗派的限制。第二是“爱邻如己”,我们要接待我们的邻舍,如同耶稣在好撒马利亚人的比喻里让我们知道的,我们的邻舍不局限于我们的朋友和邻居,而是所有有需要的人。

因着上述两个认信,我看到很多牧者在行为、观念上以及对上帝的信心都发生转化。

C-Collaboration 合作伙伴

在推动教会事工的过程中,要与其他机构或堂会合作。举例而言,我所见有间堂会在过去的九年都是40人,牧者对此有些不满意。他们原是领受爱邻舍的使命而创立的堂会,但在这九年间,与邻舍却不太有接触,这位牧者后来认识了另一位牧者,并接受了“一家教会(One church)”的理念。若自己的堂会有问题,是可以向其他堂会求助的,因此他找了社区中的其他堂会。

比如,他希望推动妇女事工,但他的堂会妇女不多,不能够做到牧养妇女的工作,而他自己也没有子女,故也没办法做家长工作。他接触了几位年轻人,而年轻人背后就是他们的父母,如何能接触到这些父母呢?他去找其他堂会说明困难,其中一间堂会有位女传道便参与帮忙,使他看到了同心事奉、彼此扶持的美好。当自己的堂会有需要时,不必自闭,真的可以向其他堂会求助。

而我自己在温哥华也与其他机构合作,我们的堂会是18到22人的小教会,但我很认为网上事工是重要的,因此与一个汇整多位牧者讲道的YouTube频道合作,从而真的扩展了我们所接触到的人。网上崇拜中,其中一次有关福音的崇拜,在YouTube累计达11,204人次观看。在这几个月中,其中一篇讲道“成为别人的天使”就有4,355的观看人次。

另外,我也与几间教会的青年一起善用堂会及他们的音乐恩赐,透过诗歌来祝福别人。

T-Transformative Learning 转化学习

在转化过程中,有转化学习的教练与榜样。举例而言,有位传道人起初是自己一个人开展事工的,他一直祈祷求神兴起不同的弟兄姐妹有感动一起同工。他等了九年了,直到认识一位转化学习的榜样之后,听见堂会转化的分享,才在祷告中学习堂会转化,走出教会。渐渐地,教会人数开始增加,越来越多的弟兄姐妹一起参与事奉。

这位转化学习的榜样是香港旺角宣道堂的主任牧师陈淑娟。她在宣道堂牧养前只有五、六十人,主要是中产人士。每个主日崇拜一结束就各自去饮茶,如此度过了二、三十年。陈牧师上任时有了“一家教会(One Church)、爱邻如己”的领受。堂会坐落在大角咀区,其实有很多住板间房的人以及露宿者,在生活上有很大的需求。她就自己一个人,首先做起类似幼儿园的事奉。因有很多家长为要照顾小朋友而不能工作,面临很大的经济问题。于是,她开始做小朋友的事工,然后再做妇女事工。暑假时,很多教会都有举办儿童营(kids camp)、夏校(Summer school)或暑期圣经班,却面对没有儿童报名参与的窘境,但陈牧师却一开班就爆满,因为她真正满足到邻舍的需要。有些堂会因人手不足,所以仅开班一、二个星期,但暑假有五个礼拜,在这期间,家长不能工作,小朋友也不知道能去哪里,只做两个星期满足不了家长的需求、帮不到他们,所以陈牧师就做了整个暑假的五个星期。虽然一开始只有她一个人做,但当她进到邻舍的时候,真的很能够帮到邻舍实际的需要。

回首看温哥华,其实现在正有许多邻舍,刚移民来的、寄居的或回流的。加拿大现在正有一个救生艇计划是专门给移民至加拿大的香港人,因此我接触到许多新朋友。在我们4月3日实体崇拜时,就有几对夫妇在这个计划中来到加拿大,他们在没有工作、没有学校的情况下先来这里,所以我们教会有了个“加点爱小组”,希望教会加爱给他们,也希望他们慢慢爱上加拿大这个地方。

I-Intensive Cultivation 深耕细作

在接触人群后,如何能与人建立深的关系呢?透过陈淑娟牧师这位教练,我们知道要深耕细作,就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心理、社群关系,特别是福音的属灵生命,需要一种全人且持续的关顾。

很多堂会会在节期举办活动,例如圣诞节报佳音、中秋节送礼品等等,但如果我们只在节日时做关顾,其实只是蜻蜓点水,虽动用了许多人力、物力,但可能无法带领人进到堂会。

在温哥华的疫情期间,堂会暂停实体聚会,但跟执事商量后,我们在年初推动三年读完圣经的计划,来与会友保持交通。很多人听到一年读完整本圣经会立刻打退堂鼓,因为每天读的章节太多,但若用三年来进行,每天只花十至十五分钟,每一个人都说愿意。自此由我和师母轮流读出每日的经文,并上载到堂会的网页,弟兄姐妹会觉得我们跟他一起同行,因为牧者及师母每天都分享最重要的圣经信息。教会中就有一位执事在拜访亲友时得知,对方也在听我们的读经,便立刻送他圣经,进而将人带进教会。

另外,因为疫情,有些人已习惯停止聚会,另有一些人可能因交通问题而到不了教会,所以我们在温哥华主要的区域Vancouver、Burnaby和Richmond做查经小组。我们不知道堂会什么时候会再关闭,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限制聚会,所以开始家庭小组的模式是非常好的,若有什么原因必须暂停聚会时,有家庭小组我们就可以随时关顾有需要的弟兄姐妹。

O-Observation of Three 三重看见

当我们一路带着认信进到邻舍,并透过深耕细作关顾邻舍时,我们会看见神的作为、看见邻舍的需要以及堂会的需要。

前面提过,我们接触了许多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人,虽然这些人到不了我的堂会,但我们有一家教会(One church)这个观念,我们不会特别在意这些人是否到我们的堂会,重点只在于他们相信耶稣。而当如此做的时候,会看到上帝的祝福。

有一天我收到一个来电,对方说,他看了我们的崇拜,他弟弟一家人将回流到温哥华,虽然我们不认识,但希望我去关照他们。我立刻答应,虽然他们未必会来到我们堂会,但我一样带着深耕细作的心关顾他们,去接机、跟他们一起吃饭、教他们英文等等。他们的儿子Matthew因对电脑有些兴趣,我问他是否可以尝试帮我们做个网页?他说,虽然他没做过,但他愿意学习,便用了一周的时间帮我们建立了网页,我们用这个网页跟人进行交通,也就是我们每天更新的读经计划。此后,他每个礼拜都帮我们做电脑上的服务。

我领会到,当弟兄姐妹看到邻舍有需要的时候,弟兄姐妹也都愿意进到社区;当发觉堂会有需要的时候,也都会帮助堂会,弟兄姐妹们和我一起开车去接会友们从Richmond到堂会,在此我看见了很美好的画面。还有一位我先前不认识的台湾朋友,也因参与我们网上的崇拜,而希望能帮上我们,因此开始为我们的讲道加上普通话字幕。

N-Neighbourhood & Church Transformation 邻舍、堂会同历转化

当牧者、领袖先行,经过A-C-T的阶段并进到邻舍,以深耕细作的心关顾邻舍,再将邻舍带进教会后,大家会一起见证神的作为,然后看见邻舍及堂会的需要,再次进到社区,帮助堂会,使社区、堂会共同经历转化。总之,从牧者与领袖先出发,带着“一家教会”“爱邻如己”的认信,以“深耕细作”“三重看见”的实践行动,让邻舍及堂会一同经历转化,见证三一神。香港已有十几间堂会经历很大的转化,我所在的温哥华也同样看见这样的转化。

(会议发言者是加拿大温哥华基督教沐恩堂传道;文字整理/吴昭燕姐妹)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3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