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基督徒寫作的價值取向

劉樹鵬

我認識一個詩人,在他的詩歌中經常提到聖經中的句子和典故。然而,他並不是一個基督徒。他之所以頻頻引用聖經,是想藉這些句子和典故,增加自己作品的深度,想讓來自神的話語,為自己的詩作增添光彩。

對於一個不認識神的人來說,這樣的情形或許可以理解。然而,對於一個基督徒作家來說,顯然不能存有這樣的動機。一個基督徒作家寫出來的東西,不是讓神為自己增添榮耀,而是為了彰顯神的榮耀。

如果一個基督徒寫出來的作品,只是讓讀者對作者的才華心生敬意,而沒有對至高神產生敬慕,這樣的作品沒有甚麼價值。

法國巴黎藝術館裡,陳列著文學家巴爾扎克的雕像,讓人奇怪的是:如此神采奕奕的雕像,卻沒有一雙手。他的手呢?原來被雕像的作者羅丹用斧頭砍去了。那麼,羅丹為甚麼要把雕像的雙手砍掉呢?據說,羅丹好不容易完成了巴爾扎克的雕像,非常滿意,喊來學生欣賞雕像。他的學生仔細端詳雕像,目光都集中在那雙手上。學生們不禁連聲地說:「好極了,老師,從沒見過這樣一雙逼真的手,堪稱完美!」羅丹聽到學生的讚揚,深思一會兒,忽然抄起一把斧頭,砍掉了雕像那雙手。在羅丹看來,那雙堪稱完美的手,已經喧賓奪主,奪走了巴爾扎克的風采。

作為一名基督徒作者,必須要清楚,基督是我們的頭,我們是祂的肢體。作為基督的肢體,豈能搶奪祂的榮耀?基督徒在自己的寫作中,盡可以講究語言、修辭、描寫、想像,然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彰顯祂的榮美,而不是顯現自己的才華。基督是自有永有,完美無缺,我們則是祂的創造,又因犯罪而沉淪敗壞,等待滅亡。是祂捨己的愛拯救了我們,得享祂愛的團契。我們豈敢用手中的筆增添自己的榮耀呢?感謝神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讓我們在祂的國裡得享永生,又賜給我們智慧和豐盛。我們所寫的若不是來自祂,見證祂,又有甚麼價值呢?

耶穌的門徒腓力向拿但業傳道時,並沒有費多少口舌,而是帶著他來到耶穌面前。但願每一個基督徒作家都像腓力那樣,不是把讀者帶到自己面前,而是把他們帶到基督面前。若不是把讀者帶到耶穌面前,基督徒寫作還有甚麼意義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3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