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晓 君 信 箱

写信给晓君>>   总目录>>
 

类 别:
点 击 题 目 选 阅:

分享到QQ空间

我的志愿与父母的不符

晓君姊姊:

还差一年我便中学毕业了,面临的是升学问题。我不是说经济有问题。这点我很幸运,父母有足够资源,也乐意供我念大学。问题是我的志愿和父母的不大相同。我从小喜欢绘画,因此我很想选择这类的学府进修;但双亲的意思却要我挑些「实际」的科目,即使做不成工程师丶医师,也可以念工商管理丶电脑等课程。他们也有颇充分的理由。因我是家中老大,下面还有两名弟妹,如果我念艺术,谁能担保我一定成名。如果不成名,毕业後大概只有当教师一条出路,而这是一条很窄的路,常常人浮於事,找不到工作。如此一来,不但不能赚钱帮补弟妹念大学,可能本身还要依赖父母接济才能生活。但我对甚麽工商管理之类的其他科目都不感兴趣,又觉得不能照自己的志愿选科是一件苦事,等於为要念大学而念大学一样,而不是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念大学。我曾想过不念大学,先找工作干一两年,有了积蓄才进修艺术,但又怕伤了父母的心,妳看我念艺专是否真的不实际呢?双亲又说可以将绘画作业馀嗜好来学。妳看如何?

~美美

美美:

妳目前的心情是颇为矛盾。一方面妳希望能照着自己的喜好去选修大学科目,一方面又希望能顺着父母的要求,作个孝顺的女儿。在传统的中国人思想中,念艺术是一门十分不着边际的科目,做父母的会对自己孩子的前途充满不安全的感觉,因此,他们希望你挑实际的科目。其实,在美国这个充满机会的国家里,就算在艺术的领域内,也有颇多的选择。除了纯艺术如水彩画丶油画之外,还有较实际的,如摄影丶陶器丶室内设计丶雕刻等。若你希望能早日工作,帮补家里,那选读商业性的艺专,也未尝不可,有电视广告设计,封面丶包装设计等等。这样 ,一来叫你不怕找不着工作,二来又是读自己有兴趣的东西,那不是两全其美吗?

至於妳的父母,他们的出发点不外乎是为妳着想,总是希望妳将来生活能够稳定妥当。如果妳愿意花些时间,让他们明白妳的想法,以及解释一下艺术所包括的形式种类,若能有两三友人已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给父母更多认识及接触,我相信他们不单不会阻止妳,可能反而会支持妳呢。

另外,不知道你们家是否信主,若是的话,那你们更可同心祷告,为妳的前途寻求神的旨意,好叫妳是走在祂所安排的道路上,让主亲自引导妳!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34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