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晓 君 信 箱

写信给晓君>>   总目录>>
 

类 别:
点 击 题 目 选 阅:

分享到QQ空间

如何既谦让又积极丶主动

晓君:

来美不知不觉已有两年多。所谓入乡随俗,很多事情虽然不惯,也跟着这儿的习惯改了。但有一件事却使我无法适从,依照我国良好的传统,待人接物该谦冲和厚,才是处世之道,我也如此相夫教子。哪知这套道理在这里却行不通。先是常受儿女们抱怨,说因为我要他们在“派对”中礼让,结果他们爱吃的东西老给别的小朋友抢了去。又问我怎麽别人的妈妈不单不教他们理让,还帮他们专挑最好的部份吃。而外子的公司最近对职员评值,他负责的某件工作颇受赞赏;但因他没有特别夸大自己的功绩,而谦虚的表示这是同事们合作的成果,竟然失去升职的机会。我现在心内十分矛盾,一方面既不欲随波逐流,为了本身和家人的利益失去原则;另一方面又不甘心因为择善固执,培育下一代的德性,而去忍受种种不合理的待遇。请问有何良策可以两者兼顾呢?

~离乡客

离乡客:

从妳的来信中,看出妳是一位用心良苦及看重家庭教育的母亲。我实在为妳的儿女们庆幸。

美国文化的确与中国文化有一段距离。他们的特色是积极丶主动丶开放丶强调个人主义丶推销自己,在人生基本的需要──吃这方面,十分随便,不拘小节。而中国人呢,吃却是一门大学问。吃的内容丶排场丶质料及该有的礼节──推来让去丶客套一番,都有许多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因此妳教导孩子在派对中礼让,正是碰上两种文化差异的交点。

正如妳说,入乡随俗,妳不妨让孩子顺其自然,不争先恐後,也不拘礼客套。主人准备食物时,一定会按人数充分预备,让孩子们吃得高兴的。偶尔他们喜欢吃的食物很快被别的小朋友取去一空时,妳可以安慰他们,叫他们不必介怀,吃得饱已是很大的福气。然後妳可以趁这机会告诉孩子,改日轮到他们先拿食物时,就应顾及後面的人,不要把好吃的尽给自己,使後来的人也有机会品尝每一道菜的美味。

谦冲和厚的表现方式很多,不仅限於退缩让步。比方看见年纪小的,或者行动不便的,主动去照顾他们,多拿一份给他们,又或者你们在家招待客人时,也可以让他们学习如何做主人。换句话说,我们应该教导孩子待人处世的优美传统,但更当教导他们在甚麽场合,甚麽时候,有甚麽样的表现。

至於妳先生的事,可能也需要调整适应。不争功邀宠,把功劳归给合作的同事是对的,就如名指挥家在热烈的掌声之下,也会请乐团起立,与他一同接受荣誉。所以问题应该不是在於没有特别地自我夸大,而是怎样让上司看到他的才华。倘若妳先生的工作不像指挥——不能当着上司面前展露才华,而他又在上司面前极力强调,工作是别人做的,全没有他的份儿,上司见他诚恳真摰,自然相信,这时他又後悔莫及,那当然是很矛盾了!所以凡事都要不过不失。过犹不及,都不是中庸之道。所谓谦让,并非畏缩怯懦,更非虚伪或过分贬抑自己。实诚丶自然,同时也顾及他人丶欣赏他人丶承认别人的贡献和功劳,这些美德,并不彼此冲突,而且符合圣经教训。虚伪丶争竞,或者自夸,都不是神所喜欢的。

耶稣说:“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马太福音十16)意思要我们坚守原则,运用智慧,在不同的场合,用不同的方法活出我们的美德,这样我们就可以既适应新的环境丶文化,同时又不失去优美的传统。至於怎样得着智慧,圣经有句话说:“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雅各书一5) 我建议妳和家人一同祷告,慢慢就会发现,神的恩慈智慧额外临到妳家。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xj/xj.aspx?id=smxjd34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4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