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天父也在老年公寓里

赵国纬

世外桃源的难题

2007年夏我的右脚长了骨刺,步履疼痛,多方治疗无效。我为了少行走,摆脱家务繁劳,暂时移居北京十三陵温馨老年公寓(距我原来的家约一小时余车程)。所谓十三陵就是中国明朝十三位皇帝和皇后的寝陵所在地。既然是皇上亲自选定的百年之后长冥之处,自然是风水宝地,景色非凡了。如今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为世界文化遗产区。温馨老年公寓座落在十三陵东面,三面环山,四周都是果园,空气分外新鲜。公寓外观仿清朝宫廷建筑模式,红柱绿瓦,雕栏玉砌,中间一潭清澈见底的湖水,还有小岛榭亭在湖心。可谓世外桃源,公寓开放才两年,约一百余离休和退休老人在那儿颐养天年。

尽管那儿环境幽雅,对我来说却有一个大问题难解决,即附近没有基督教会。我感到灵里十分干渴。如进城上教会崇拜往返四小时,不胜疲劳,何况我脚上的骨刺还在作梗呢!为此我忐忑不安。继之,我想百余老人中总会有其他基督徒吧!如果能有七到八人就可建立一个查经小组。这样可以定时聚会、唱赞美诗、祈祷、查经,互相交通,见证神的荣耀,不是一件美事吗?还能起到传福音的作用。

奇妙应验的祷告

我不停地为老年公寓查经班的事祷告,求神成就;同时处处留心去发现基督徒或慕道友。无论上食堂吃饭,阅览室读报和饭后散步我都带着这个问题观察周围的人。有位老太太戴着十字架项链,我就说:“你的项链挺好看的,你是基督徒吗?”她回答:“我是安徽人,信主已十年了。”某天我和一位先生打台球,我问:“你的家在北京哪个区啊?那边有基督教会吗?”他说:“我家在宽街,那儿有个宽街教会,我曾慕道半年,还没有受洗呢!”我真高兴查经班添了一位弟兄。过些天,练习太极拳后,我问旁边一位台湾籍的苏女士:“你去过台湾的基督教堂吗?”没想到她说:“我曾经在英国伦敦华人教会聚会。我的儿子和儿媳都是虔诚的基督徒。现在我住进北京温馨老年公寓后,我儿子每周六从伦敦跟我打电话,总劝我上北京的教会去听道,我不太明白耶稣基督的救恩,真想参加慕道班呢!可惜教会离这儿太远了。”从此苏姐妹和我就成为好朋友。不久,她还热心向我介绍新迁入的两位基督徒。这样不到三个月我已找到了八位主内弟兄姐妹,感谢主耶稣垂听我的祷告。

我上门向这八位主内弟兄姐妹和慕道友们做个别访问,并确定一个时间先开一次见面会,互相认识一下。在见面会上大家一致同意成立一个查经小组。接下来的问题,是要找一个安静固定的查经班活动场所。“主啊!祢为我们预备吧!”我一直默默祷告。机会来了,公寓成立音乐班,配备一个宽敞整洁的教室。我就向公寓领导申请可否每周五下午音乐教室供我们查经小组使用?开始她惶惑不解“什么叫查经?”经我解释她欣然同意。

小组成员们高兴之余,要讨论实质性问题。“从圣经的哪本书开始研读呢?谁来主持呢?”由于小组三分之二是慕道友,应该先了解基督救恩的基本要义为好,于是确定先学习新约《路加福音》,大家推选我做主持人,我诚惶诚恐只得暂时先过渡一下。于是我上北京海淀大教堂购查经辅导资料,认真备课。虽然退休前我是大学老师,可是圣经是天国的学问,我又没有读过神学,总觉自己不称职。主说:“我的力量够你用。”我凭着神和组员们的鼓励,效果还不错。奇妙地,在查经小组成立的前后,我的脚跟骨刺也不觉疼痛了,肿块也逐渐消失了……。荣耀归主名!

负责到底的挚爱

查经小组大约经历了两个月的时间,我女儿因工作需要准备出国,我的唯一外孙要考大学。大家都知道中国大陆高三毕业的学生考大学,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学习任务十分紧张,竞争异乎寻常的激烈。女儿家需要一个主持家务料理伙食的人。

我的外孙进教会听道并不多,大约过去跟我一起生活的缘故,耳濡目染,很渴慕基督救恩。半年前我带他上教会敬拜,他突然提出要决志作一名基督徒,这使我十分惊喜。牧师为他做按手祷告,祝贺他归入主的羊群。从此他天天祷告、仰望、倚靠主的眷顾。目下他正处学习的高峰期,如果我推辞不去照料一下,于心不安,那么查经班怎么办呢?主啊!祢继续安排吧!我相信神的恩典是超过人所求所想的。

一天我在果园散步,打听到附近有一位张秀英果农是基督徒。我就上她家,了解她所在昌平区教会情况(十三陵镇属昌平区)。我就写了一封信托她转交给教会牧师,信介绍了我们查经班的成员,并请求他尽可能差遣一位传道人来公寓负责每周五下午的查经工作。

过了大约三天,两位牧师上公寓找我,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参观了公寓全貌。他们毫不犹豫地说:“老年人更需要基督福音,下周五我们昌平教会就派刘宇姐妹上你们公寓负责查经工作。”当我遇到刘宇姐妹时,方知她刚从神学院进修回来,才36岁,充满活力,又会领唱赞美诗,查经细致,待人热情,我真是喜出望外。

颐养天年的真义

我离开老年公寓前一个周五下午,向查经小组的弟兄姐妹作见证,述说天父在我身上奇异的恩典。内容就是我在《中信》月刊538期上所发表的,题目是“一生照顾我”,以石薇雅的笔名刊出。最后我激动地说:“这样特殊的恩典,还有谁不接纳耶稣的救恩呢?这是我坚定做一个基督徒的原因,也是我要兴办查经班的动力。只要你一心信靠祂,祂在你身上也会有各种不同的恩典。”

我发现苏姐妹边听边擦眼泪,其他人也全神贯注地听着,我自己也觉得讲得十分投入,好像神的大光正在照耀着整个教室。等我做了结束祷告后,有一位新来的王老先生站起来说:“我已78岁,患脑血栓多年,肉体和精神都十分痛苦,听人介绍这儿有基督教查经聚会,我就要护工陪我来听福音,我才明白你们敬拜的神确是又真又活的,我也要和你们一起聚会敬拜,我从今天起也要认识祂……。”王先生讲得很动情,也表示了他的决心。

但愿查经班像一盏福音的灯,照亮周围的人们。不几天,我上王先生住处拜访他,他躺在床上坐起来问我:“悔改认罪是怎么回事?”并说他一生为人正直,没有罪,不必悔改,直接敬拜天父就可以了。经我跟他解说,他领悟得较快,承认自己也是个罪人,并说:“我天天要祷告,求神赦免我一切罪,接纳我做祂的信徒。”当我离开公寓回家前夕,我又访问王先生,他精神状态好多了,向我说明:“无论我的病是好是坏,我一定决志信主,灵魂进入永生是最重要的。”感谢主!但愿有更多的老人归主。

我回家后一直心系老年公寓的查经班,常跟刘宇姐妹和小组成员通电话,互相勉励。王先生接到我的电话,很兴奋地说:“我一直参加查经班,刘宇姐妹常为我代祷,帮助我解释信仰上的问题,我的精神状态比前好多了,以后我还要向儿女们传福音。”另外,查经班建立一个奉献箱,每月月初奉献一次,由于多数是慕道友,只让他们表示一下心意。苏姐妹很热心为查经班做些联络工作,每周五上午她一个又一个地通知下午聚会的事,怕老年人爱忘事。前边提到的戴十字架的安徽祝姐妹已76岁,不认字,但她特别会背圣经,能唱几十首赞美诗,在这方面的记忆力超乎寻常。齐老先生79岁,每次聚会都认真记笔记,每天早晨认真灵修,他原是解放军的退伍军人,他已向刘宇姐妹提出要上教会受洗。

回想我从脚跟长骨刺,疼痛难行,到上十三陵温馨老年公寓疗养,继而筹划建成查经小组的心路历程,真是奇妙的主的带领和眷顾。主啊!万事都有祢的美意,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