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天父也在老年公寓裡

趙國緯

世外桃源的難題

2007年夏我的右腳長了骨刺,步履疼痛,多方治療無效。我為了少行走,擺脫家務繁勞,暫時移居北京十三陵溫馨老年公寓(距我原來的家約一小時餘車程)。所謂十三陵就是中國明朝十三位皇帝和皇后的寢陵所在地。既然是皇上親自選定的百年之後長冥之處,自然是風水寶地,景色非凡了。如今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劃為世界文化遺產區。溫馨老年公寓座落在十三陵東面,三面環山,四周都是果園,空氣分外新鮮。公寓外觀仿清朝宮廷建築模式,紅柱綠瓦,雕欄玉砌,中間一潭清澈見底的湖水,還有小島榭亭在湖心。可謂世外桃源,公寓開放才兩年,約一百餘離休和退休老人在那兒頤養天年。

儘管那兒環境幽雅,對我來說卻有一個大問題難解決,即附近沒有基督教會。我感到靈裡十分乾渴。如進城上教會崇拜往返四小時,不勝疲勞,何況我腳上的骨刺還在作梗呢!為此我忐忑不安。繼之,我想百餘老人中總會有其他基督徒吧!如果能有七到八人就可建立一個查經小組。這樣可以定時聚會、唱讚美詩、祈禱、查經,互相交通,見證神的榮耀,不是一件美事嗎?還能起到傳福音的作用。

奇妙應驗的禱告

我不停地為老年公寓查經班的事禱告,求神成就;同時處處留心去發現基督徒或慕道友。無論上食堂吃飯,閱覽室讀報和飯後散步我都帶著這個問題觀察周圍的人。有位老太太戴著十字架項鏈,我就說:「妳的項鏈挺好看的,妳是基督徒嗎?」她回答:「我是安徽人,信主已十年了。」某天我和一位先生打台球,我問:「你的家在北京哪個區啊?那邊有基督教會嗎?」他說:「我家在寬街,那兒有個寬街教會,我曾慕道半年,還沒有受洗呢!」我真高興查經班添了一位弟兄。過些天,練習太極拳後,我問旁邊一位台灣籍的蘇女士:「妳去過台灣的基督教堂嗎?」沒想到她說:「我曾經在英國倫敦華人教會聚會。我的兒子和兒媳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現在我住進北京溫馨老年公寓後,我兒子每週六從倫敦跟我打電話,總勸我上北京的教會去聽道,我不太明白耶穌基督的救恩,真想參加慕道班呢!可惜教會離這兒太遠了。」從此蘇姊妹和我就成為好朋友。不久,她還熱心向我介紹新遷入的兩位基督徒。這樣不到三個月我已找到了八位主內弟兄姊妹,感謝主耶穌垂聽我的禱告。

我上門向這八位主內弟兄姊妹和慕道友們做個別訪問,並確定一個時間先開一次見面會,互相認識一下。在見面會上大家一致同意成立一個查經小組。接下來的問題,是要找一個安靜固定的查經班活動場所。「主啊!祢為我們預備吧!」我一直默默禱告。機會來了,公寓成立音樂班,配備一個寬敞整潔的教室。我就向公寓領導申請可否每週五下午音樂教室供我們查經小組使用?開始她惶惑不解「甚麼叫查經?」經我解釋她欣然同意。

小組成員們高興之餘,要討論實質性問題。「從聖經的哪本書開始研讀呢?誰來主持呢?」由於小組三分之二是慕道友,應該先了解基督救恩的基本要義為好,於是確定先學習新約《路加福音》,大家推選我做主持人,我誠惶誠恐只得暫時先過渡一下。於是我上北京海淀大教堂購查經輔導資料,認真備課。雖然退休前我是大學老師,可是聖經是天國的學問,我又沒有讀過神學,總覺自己不稱職。主說:「我的力量夠你用。」我憑著神和組員們的鼓勵,效果還不錯。奇妙地,在查經小組成立的前後,我的腳跟骨刺也不覺疼痛了,腫塊也逐漸消失了……。榮耀歸主名!

負責到底的摯愛

查經小組大約經歷了兩個月的時間,我女兒因工作需要準備出國,我的唯一外孫要考大學。大家都知道中國大陸高三畢業的學生考大學,像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學習任務十分緊張,競爭異乎尋常的激烈。女兒家需要一個主持家務料理伙食的人。

我的外孫進教會聽道並不多,大約過去跟我一起生活的緣故,耳濡目染,很渴慕基督救恩。半年前我帶他上教會敬拜,他突然提出要決志作一名基督徒,這使我十分驚喜。牧師為他做按手禱告,祝賀他歸入主的羊群。從此他天天禱告、仰望、倚靠主的眷顧。目下他正處學習的高峰期,如果我推辭不去照料一下,於心不安,那麼查經班怎麼辦呢?主啊!祢繼續安排吧!我相信神的恩典是超過人所求所想的。

一天我在果園散步,打聽到附近有一位張秀英果農是基督徒。我就上她家,了解她所在昌平區教會情況(十三陵鎮屬昌平區)。我就寫了一封信托她轉交給教會牧師,信介紹了我們查經班的成員,並請求他盡可能差遣一位傳道人來公寓負責每週五下午的查經工作。

過了大約三天,兩位牧師上公寓找我,進一步了解情況並參觀了公寓全貌。他們毫不猶豫地說:「老年人更需要基督福音,下週五我們昌平教會就派劉宇姊妹上你們公寓負責查經工作。」當我遇到劉宇姊妹時,方知她剛從神學院進修回來,才36歲,充滿活力,又會領唱讚美詩,查經細緻,待人熱情,我真是喜出望外。

頤養天年的真義

我離開老年公寓前一個週五下午,向查經小組的弟兄姊妹作見證,述說天父在我身上奇異的恩典。內容就是我在《中信》月刊538期上所發表的,題目是「一生照顧我」,以石薇雅的筆名刊出。最後我激動地說:「這樣特殊的恩典,還有誰不接納耶穌的救恩呢?這是我堅定做一個基督徒的原因,也是我要興辦查經班的動力。只要你一心信靠祂,祂在你身上也會有各種不同的恩典。」

我發現蘇姊妹邊聽邊擦眼淚,其他人也全神貫注地聽著,我自己也覺得講得十分投入,好像神的大光正在照耀著整個教室。等我做了結束禱告後,有一位新來的王老先生站起來說:「我已78歲,患腦血栓多年,肉體和精神都十分痛苦,聽人介紹這兒有基督教查經聚會,我就要護工陪我來聽福音,我才明白你們敬拜的神確是又真又活的,我也要和你們一起聚會敬拜,我從今天起也要認識祂……。」王先生講得很動情,也表示了他的決心。

但願查經班像一盞福音的燈,照亮周圍的人們。不幾天,我上王先生住處拜訪他,他躺在床上坐起來問我:「悔改認罪是怎麼回事?」並說他一生為人正直,沒有罪,不必悔改,直接敬拜天父就可以了。經我跟他解說,他領悟得較快,承認自己也是個罪人,並說:「我天天要禱告,求神赦免我一切罪,接納我做祂的信徒。」當我離開公寓回家前夕,我又訪問王先生,他精神狀態好多了,向我說明:「無論我的病是好是壞,我一定決志信主,靈魂進入永生是最重要的。」感謝主!但願有更多的老人歸主。

我回家後一直心繫老年公寓的查經班,常跟劉宇姊妹和小組成員通電話,互相勉勵。王先生接到我的電話,很興奮地說:「我一直參加查經班,劉宇姊妹常為我代禱,幫助我解釋信仰上的問題,我的精神狀態比前好多了,以後我還要向兒女們傳福音。」另外,查經班建立一個奉獻箱,每月月初奉獻一次,由於多數是慕道友,只讓他們表示一下心意。蘇姊妹很熱心為查經班做些聯絡工作,每週五上午她一個又一個地通知下午聚會的事,怕老年人愛忘事。前邊提到的戴十字架的安徽祝姊妹已76歲,不認字,但她特別會背聖經,能唱幾十首讚美詩,在這方面的記憶力超乎尋常。齊老先生79歲,每次聚會都認真記筆記,每天早晨認真靈修,他原是解放軍的退伍軍人,他已向劉宇姊妹提出要上教會受洗。

回想我從腳跟長骨刺,疼痛難行,到上十三陵溫馨老年公寓療養,繼而籌劃建成查經小組的心路歷程,真是奇妙的主的帶領和眷顧。主啊!萬事都有祢的美意,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