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教會裡的責備與勸勉

洪予健

從傳福音開始,到教會完全建立,使教會長成滿有基督的身量,等候耶穌基督的再來,這是主賜給我們的大使命。從我牧會和到一些教會講道所體會的,對教會提兩點誠懇的勸勉:

教會裡不能沒有責備甚至懲戒

現在有很多華人的聖詩非常浪漫,總唱主是永遠不離開我的,聽起來很安慰人。但聖經告訴我們,主的同在是有條件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神是愛,但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如果弟兄姊妹做的事不合聖經,不責備的話,就是誤解了「愛能遮蓋一切的罪」。我們怎麼能姑息罪呢?神興起教會就是要與罪惡爭戰的,對付罪惡的。「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10:12)是指兩個人的相處關係,不要用恨去對付人,用愛就能感動人,他領受了從神那裡的愛也就不會用恨來對你了,這樣就不至於使罪發作,然後在愛中能夠悔改。

這和教會對罪要不要宣告處分是兩回事。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你們中間有人甚至把自己的繼母都收了,這在外邦人中都不會犯,可你們還自高自大。這種在外邦人眼裡都覺得羞恥的事,在教會裡豈能用愛包容,相安無事呢?保羅說,這種人你還不把他們趕出去嗎?懲戒是為潔淨神的教會。你要公開斥責,叫眾人害怕,叫他們不敢犯,這就是神愛的表現。因為凡是神的兒女祂必管教。希伯來書說如果神不管教你的話,那你就不是祂的兒子了,而是私子。哪有做父母的不管教兒女呢?管教本身就是愛的表現,所以不要用世俗的愛來反對教會裡的管教。

有些人說我來做基督徒就是來被愛的,因為神就是愛,我來享受愛。沒有人不喜歡在愛中享受,但是不要忘了,神的愛是激發你願意捨己,來跟隨這位主。是主為你捨的命,所以你也要為弟兄捨命,不是說我來只是為了接受這個愛。經常有人發牢騷甚至離開教會,說這個教會沒有愛。這些人總覺得他無論說甚麼做甚麼,教會都應該無條件地接受,不能有任何的懲戒和規勸,否則就覺得自己受傷了,就要離開。這本身是對神興起教會的一個大大誤解。神的教會,就如保羅對提摩太說,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務要傳神的道,要用百般的忍耐與諸般的智慧來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在教會中牧師的警戒與勸勉,容易受人反感。但如果教會沒有很清楚地把神的道彰顯出來,教會不展現對真理勇敢守護的話,我們就不知道教會的同心應該同在哪裡?

牧者的重要職責就是責備和勸勉

牧者是神所呼召的,因為神賜給教會的有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神將這些人賜給教會,是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責,建立基督的身體。既然建立基督身體的最重要職責都交給了祂興起的僕人,最後首先就是僕人為群羊交賬。所以希伯來書說,你們一定要順服帶領你們的、教導你們的,使他們在神面前交賬能夠交得歡喜快樂。我們要尊重神特別賦予他們的權柄。

當然,傳道人也是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但這句話要看我們用在甚麼場合,如果使用這句話來對抗牧者,說牧者也是罪人,我們不用聽他的,那就不對了。你來是聽甚麼道呢?牧師在台上講道就說明他不是罪人了麼?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但是有些罪人蒙恩之後就被神特別興起,交給他權柄和責任,要他在神面前為了群羊負責。我們要為傳道者們多多禱告,將他們交在神的手中。我們的屬靈訓練和生命都不足以評判一個傳道人,要相當小心。要知道在摩西時代,以色列民中發怨言的人,對摩西的其中一個控告就是:我們不都是神的百姓,為甚麼神單單把權力交給摩西?看上去這是一種民主的要求。民主是一種不壞的政府治理方法,但民主不是包醫百病的,到了教會,還想要無底線的言論自由嗎?你來到教會,就是要放棄某些言論自由。你是基督徒,起碼不能質疑、論斷神吧!我們絕不能用言論自由來敗壞神的教會。教會裡不是民主而是清清楚楚的神主,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要一起來到神的話語面前領受並遵從。

我們要鼓勵牧師照著神的感動大膽地挑戰我們,歸正我們,帶領我們,這是神給他們的責任。所以牧者要剛強壯膽,講明神的真道。我碰到過這樣的傳道人,他在私下裡講的道理很符合聖經,但是公開場合卻不講或少講,他害怕得罪一些人,他怕講了之後將自己送到一個逆境當中。我們作牧者的,為著神要忠心地活,不但要有見識,也要有膽識,要敢講那些得罪人的話,正如保羅所說,如果我討人的喜悅我還是神的僕人嗎?我是應該向神忠心的,我豈是討人的喜悅。只有勇敢持守真道的傳道人,才能真正地興旺福音,這個不敢表態那個不敢表態,都不是神僕人的本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