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你家有沒有祭壇?

錢志群

一、不讓幸福被偷走

在中國的住家小區,有一個特別的景象,就是幾乎家家玻璃窗上都安裝了一個鐵柵欄。其用意是防偷。如今,很多人家還裝上了防盜攝像頭。世上小偷確實不少,這些防盜措施也起到了一定效果。

但是家庭裡還有一種小偷,是人防不勝防的。這小偷就是魔鬼,專偷人家的幸福。魔鬼第一次出手,就偷了人類第一個家庭(亞當和夏娃)的幸福。從此,他們有了害怕(在園中躲起來)、責備(亞當責備神:祢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把果子給我吃了)、苦楚(女人有懷胎生孩子的苦)、勞累(男人有汗流滿面才能糊口的累)、被趕出伊甸園(不能與神在一起)、死(歸於塵土)、小兒子被殺(大兒子把小兒子殺了)、大兒子流浪。當初,神將亞當和夏娃配成婚姻建成家,就賜福他們(參創1:28)。可他們的福又在哪兒?

更可悲的是,從此人類的家庭成了魔鬼的古戰場,魔鬼是人看不見的邪靈,總是在偷偷地欺騙人、誘惑人,引人犯罪,讓夫妻天天吵架,甚至吵到離婚。

有位美女,嫁給了一位飛機駕駛員,家很富有。但她仍然這不如意那不滿足,丈夫回來,她總嫌棄他連家務都不會做。有一天,先下班回家的丈夫想證明自己,也想讓漂亮的太太有個驚喜,就把廚房裡一隻待燒的雞放鍋燉湯,切了很多薑片,用了一些作料。太太回到家,他興沖沖地領太太到廚房看看。太太揭鍋一看,漂亮的臉立馬變形,嗓門也提高八度:「你把我的雞給燒了?你知道我要怎麼燒牠嗎?你把牠給浪費了。」她沒等他反應過來,就生氣地將湯從二樓倒下去了。丈夫很難過,一言不發。過幾天,他宣布與她離婚。

很多夫妻常常都為很小的事鬧意見,甚至為誰來洗碗、鞋子沒放到位、蜂蜜瓶蓋沒蓋緊等芝麻小事也能吵起來。有了孩子後,在照顧和教養的意見、方法上常常爭執。有些孩子總認為父母吵架是因為自己的錯,以致自責,鬱悶,很羨慕別人家的父母。孩子長大後,對婚姻失去興趣,有些還存恐懼而獨身,甚至乾脆進入同性戀的泥潭。北京民政部門曾作了一項有關家庭幸福的調查表明,只有2.5%的家認為是幸福的,97.5%都覺得不幸福。

二、不忘把主迎進門

人怎麼能打過魔鬼?唯有靠神。「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8:31)我們基督徒按理說,家庭會越來越幸福。我們當把神接到我們家裡作主作王。因為神是愛:「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壹4:16)主的愛在我們心裡,我們的生命就有改變。你越愛神,你就越有愛心,家就越幸福。彼此之間有越來越多的忍耐,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凡事包容(參林前13:4-8)。所以,你要想家庭幸福,「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

有一戶人家夫妻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而對面的鄰家卻是和睦安寧。這家人很羨慕,就問鄰家有甚麼秘訣?鄰家的男主人說:「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家都是罪人,你們家都是好人。」這是啥意思?這一句話讓他們還是一頭霧水:既是好人,怎麼會總是吵?有一天,鄰家的自行車被盜,到處沒找到。常吵的這家夫妻想,這下他們家也會吵了。沒想到,兩人都是自我檢討。女的說,是我不好,忘記上鎖。男的說,也是我不好,我該幫妳扛進平時放的小棚裡。原來如此,常吵的夫妻才恍然大悟。

如果不用神的愛鞭策自己,不支取聖靈的力量幫助自己,你一抱怨、論斷、責備時,你心裡的門就開了一條縫,魔鬼一閃就進來了,你家裡就發生爭吵。你不開心,魔鬼就開心。你一哈利路亞親近神,讀經唱詩喜樂不抱怨,魔鬼就逃跑了。

三、不讓靈修成空話

如何讓神住我家?我們要向主打開兩個門,一個是「心門」,一個是「家門」。讓神進門,只要祂進我們心門,然後在家人關係中聽神的話,神就能進我們家門,就能來幫助我們,賜福我們。

神住我們的心,我們至少要做兩點:一是要乾淨。把心裡打掃乾淨讓祂住,要把祂討厭的罪如驕傲啊、自私啊、貪婪啊、嫉妒啊、仇恨啊統統掃到垃圾桶,二是要聽話。遇到事要求問神,聽祂的話。我們不能把神迎進家門後,嘴上將祂當主人,事實上卻一直將祂當客人,自己仍然是主人。

做到這兩點並不容易,是一生的功課,需要在家裡建祭壇來崇拜神。

甚麼是祭壇?現在建祭壇不要土不要石頭,你把桌子、把沙發、把床、把廚房都能變成祭壇,只要在哪裡靈修(每天讀經,常常禱告,做神喜歡的事),哪裡就變成神的壇。在廚房吃飯,謝飯禱告。晚上在床上讀靈修書,禱告。在客廳全家人讀經分享禱告。這個家人在一起讀經禱告分享就叫「家庭靈修」,一有家庭靈修就有了「家庭祭壇」。每天撥出一段時間,一家人一起讀經、祈禱,分享和響應神的話。

我的岳母也在家建一個祭壇,她把牆上掛上聖經的話,地上鋪一個小毯子,跪在那禱告,到70歲買一個鋼琴在家請人教她彈教會的歌。天天看聖經。不光如此,最主要是她在這個年齡還努力對照聖經,檢查自己的言行舉止,有很多性情方面都在改變,廣傳福音,結了不少果子。

今日孩子們天天被學校、被社會上的各種錯誤觀念所包圍,受到各種神不喜歡的事影響。信主的家庭,如果沒有家庭靈修,只是每主日帶兒女去教會敬拜、上主日學,就像一星期只吃一次大餐,卻沒有供應家常便飯,靈命實在難以健康成長。因此家庭靈修不但重要,而且是必須的!

家庭靈修的關鍵是看父母,父母不主持,不堅持,孩子當然就很難去靈修。神吩咐父母:「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6-9)

父母要常為孩子代禱。聖奧古斯丁的母親為兒子禱告,改變了孩子。

家庭靈修也會培養出敬虔的子孫,神以家作為祝福單位。「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祂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他的後裔在世必強盛;正直人的後代必要蒙福。」(詩112:1-2)很多例證表明,一個敬畏神的家與一個不敬畏神的家,甚至後代的命運和福氣都有巨大差別,且持續影響。

家庭的幸福是因為敬虔。神在聖經中反覆強調這一點,光詩篇和箴言就有很多經文值得我們好好地領受。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1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