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為人父母的教導角色

龔明鵬

毫無疑問,父母的稱呼裡有著特別的角色意義。但角色到底是甚麼?信主前都知道,父母無外乎是兒女生活的供應者、知識的促進者、品行的規範者。信主後,更是應該把兒女帶到神面前,按聖經原則教導他們的言行舉止。在這方面,使徒保羅對父母的角色有很好的提醒:「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帖前2:11)

一、做兒女的鼓勵者

你的兒女需要鼓勵的時候,他們會找誰呢?是找你嗎?若是我們的兒女需要鼓勵,卻沒有想到要來找我們,我們在做兒女鼓勵者的事情上就嚴重失職了!使徒保羅在講到父母如何待自己的兒女時,首先提到的是「怎樣勸勉你們」,這是和合本的翻譯。在英文新國際版本和現代譯本的翻譯中,都翻譯成「鼓勵」。為人父母的職責之一便是做兒女的鼓勵者。

「鼓勵」是「激發」、「勉勵」的意思,目的在於「勉人向上」、使人「振作精神」。相信沒有父母會故意壓抑、打擊自己的孩子。但是我們在實際生活中所行、所說的,究竟更多的是批評、指責呢?還是我們站在兒女身旁,為他們鼓掌、歡呼,幫助他們振作向上呢?

在鼓勵方面,我們有否真誠地因著神把孩子作為產業賜給我們而感恩?是否告訴我們的孩子,他或她是神給我們家庭最好、最寶貴的禮物?(參詩127:3)我們是否奉著主的名常常為我們的兒女祝福?(參羅12:14)我們是否成為我們兒女生命中最積極、最主動、最歡喜快樂的榜樣?

在教養兒女上,聖經有很多教導。其中一點就是:「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3:21)一個惹兒女生氣的父母,乃透過言語行為,造成兒女心中忿恨,以致帶來長久性格上的影響。

人的話常說:「不要惹父母生氣。」但神的話卻告訴我們:「不要惹兒女的氣。」這話是直接針對父親來說的,因此做父親的人需要格外留意。但這話也是同樣適用於母親們的。

怎樣才能避免惹兒女的氣呢?以下這些行為是父母必須棄絕的:1)在兒女之間有偏心,如重男輕女、因兒女成績好壞、地位高低、成功大小等,而偏心待人;2)不公平,只因兒女年紀小,把自己的脾氣發洩在兒女身上;3)明明是自己錯,卻死要面子,拒不道歉,從來不跟兒女說:「對不起」;4)沒有鼓勵,只有責備,甚至一點點的鼓勵也是為了接著而來的責備;5)不顧家庭,夫妻爭吵,甚至離異,有外遇等等,弄得全家雞犬不寧,這都會極大激發兒女心裡的怒氣。

新譯本和當代譯本都說:「免得他們灰心喪志」,英文KJV說:「lest they be discouraged」。長期惹兒女怒氣的結果就是他們灰心喪志,失去生活的動力、勇氣、信心,以致影響兒女對自己的事業、婚姻,甚至自己的人生,都提不起勁來。這個虧損實在是太大!

二、做兒女的安慰者

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二章11節教導我們,父母不單是兒女的鼓勵者,還應當是兒女的安慰者。以賽亞書第六十六章13節也強調神是我們的安慰者:「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我們的神是「賜各樣安慰的神」(林後1:3),因此「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聖經特別給神一個稱呼,就是「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林後7:6)祂是在一切的境遇中給我們安慰的神——我們既然從主得了安慰,我們也要安慰我們的兒女們。

「安慰」的意思是「使人心情安適」或「補償精神上的不足」。我們的兒女活在世上,有他們的挑戰和掙扎,甚至面對比我們更多的試探。在這些艱難中間,我們是否有顧念他們心情的安適、補足他們精神上的需要,成為他們的安慰者?當兒女需要安慰時,他們會來找你嗎?

當然,安慰兒女最重要的是用神的話語,及以神話語作鹽調和我們的舌頭。神的話語本身就帶著安慰的能力,「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詩119:50)

聖經中也有不少安慰人的好榜樣。比如約瑟面對曾經出賣他的哥哥們時「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50:21)財主波阿斯對拾穗的路得說的話,給她很大的安慰:「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得2:13)

做兒女的安慰者,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們的舌頭,所以要管理我們的舌頭,所說的話都應有敬畏神的智慧。當然,管好舌頭,根本上是要保守我們有一個富有憐憫的愛心。

三、做兒女的囑咐者

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二章11節告訴我們,父母不單是作兒女的鼓勵者、安慰者,還要做囑咐者。留意這裡的次序:先是鼓勵和安慰,然後才是囑咐。透過鼓勵和安慰,建立了美好和諧關係,再囑咐、下命令,得以規範兒女的行為。

「囑咐」在原文中是testify(見證)。父母是應當囑咐兒女的,只是要留意囑咐的方式,乃是言傳身教、用自己生命見證的方式把所要教導的一一地告訴我們的兒女們,這才是真正有效的下命令方式。

一些最具破壞力的囑咐方式值得我們注意:你自己所行的與你所教導兒女的不一致。當我們告訴孩子不要撒謊時,我們自己卻是個撒謊的人;當我們警戒孩子要珍惜家庭時,夫妻卻不遺餘力地在孩子面前吵架;我們教導孩子不要玩電腦遊戲,自己卻拿手機刷屏停不下來;我們的孩子發現我們在人前、人後所說的話是兩樣;在教會、在家裡的表現也是兩樣。聖經稱這種人為「假冒為善」。孩子們的眼睛是雪亮的,正如有人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你可以去騙一個騙子,也可以去愚弄一個傻子,但你絕對敷衍不了一個孩子!」

最具說服力的囑咐方式應該是:你所教導兒女的就是你自己所持守、所實行的,孩子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他們會心服口服。誠如美國總統林肯所說:「教導孩子去做他們應做的事,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他們照著你做的方式去做。」

我們養育兒女的指導思想是甚麼?「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有一位媽媽,教養兩個孩子的方法都不可取:第一個孩子是照「書」養(當時甚麼也不懂,任何問題都看書),第二個就照著「豬」養(有了第一個的經驗,第二個只要吃飽喝足就行了)。而聖經提醒我們要「照著主」養。我們需要把兒女帶到主的面前。

呂振中譯本翻譯為「照著主的教訓」(in the training of the Lord),強調的是「訓練」。按主的教訓和警戒,除了藉著神話語原則的言語指教,更要注意訓練兒女行為上的規範,並使之成為他們一生的生活習慣。特別是孩子年幼時,藉著行為上的管束,讓他們能在實際的生活中領受神的法則,使他們一生一世走在正確的路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3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