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教会里的责备与劝勉

洪予健

从传福音开始,到教会完全建立,使教会长成满有基督的身量,等候耶稣基督的再来,这是主赐给我们的大使命。从我牧会和到一些教会讲道所体会的,对教会提两点诚恳的劝勉:

教会里不能没有责备甚至惩戒

现在有很多华人的圣诗非常浪漫,总唱主是永远不离开我的,听起来很安慰人。但圣经告诉我们,主的同在是有条件的:“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神是爱,但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如果弟兄姐妹做的事不合圣经,不责备的话,就是误解了“爱能遮盖一切的罪”。我们怎么能姑息罪呢?神兴起教会就是要与罪恶争战的,对付罪恶的。“恨能挑启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10:12)是指两个人的相处关系,不要用恨去对付人,用爱就能感动人,他领受了从神那里的爱也就不会用恨来对你了,这样就不至于使罪发作,然后在爱中能够悔改。

这和教会对罪要不要宣告处分是两回事。保罗责备哥林多教会:你们中间有人甚至把自己的继母都收了,这在外邦人中都不会犯,可你们还自高自大。这种在外邦人眼里都觉得羞耻的事,在教会里岂能用爱包容,相安无事呢?保罗说,这种人你还不把他们赶出去吗?惩戒是为洁净神的教会。你要公开斥责,叫众人害怕,叫他们不敢犯,这就是神爱的表现。因为凡是神的儿女祂必管教。希伯来书说如果神不管教你的话,那你就不是祂的儿子了,而是私子。哪有做父母的不管教儿女呢?管教本身就是爱的表现,所以不要用世俗的爱来反对教会里的管教。

有些人说我来做基督徒就是来被爱的,因为神就是爱,我来享受爱。没有人不喜欢在爱中享受,但是不要忘了,神的爱是激发你愿意舍己,来跟随这位主。是主为你舍的命,所以你也要为弟兄舍命,不是说我来只是为了接受这个爱。经常有人发牢骚甚至离开教会,说这个教会没有爱。这些人总觉得他无论说什么做什么,教会都应该无条件地接受,不能有任何的惩戒和规劝,否则就觉得自己受伤了,就要离开。这本身是对神兴起教会的一个大大误解。神的教会,就如保罗对提摩太说,无论得时不得时,都务要传神的道,要用百般的忍耐与诸般的智慧来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

在教会中牧师的警戒与劝勉,容易受人反感。但如果教会没有很清楚地把神的道彰显出来,教会不展现对真理勇敢守护的话,我们就不知道教会的同心应该同在哪里?

牧者的重要职责就是责备和劝勉

牧者是神所呼召的,因为神赐给教会的有使徒、先知、传福音的、牧师、教师,神将这些人赐给教会,是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责,建立基督的身体。既然建立基督身体的最重要职责都交给了祂兴起的仆人,最后首先就是仆人为群羊交帐。所以希伯来书说,你们一定要顺服带领你们的、教导你们的,使他们在神面前交帐能够交得欢喜快乐。我们要尊重神特别赋予他们的权柄。

当然,传道人也是人,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但这句话要看我们用在什么场合,如果使用这句话来对抗牧者,说牧者也是罪人,我们不用听他的,那就不对了。你来是听什么道呢?牧师在台上讲道就说明他不是罪人了么?我们都是蒙恩的罪人,但是有些罪人蒙恩之后就被神特别兴起,交给他权柄和责任,要他在神面前为了群羊负责。我们要为传道者们多多祷告,将他们交在神的手中。我们的属灵训练和生命都不足以评判一个传道人,要相当小心。要知道在摩西时代,以色列民中发怨言的人,对摩西的其中一个控告就是:我们不都是神的百姓,为什么神单单把权力交给摩西?看上去这是一种民主的要求。民主是一种不坏的政府治理方法,但民主不是包医百病的,到了教会,还想要无底线的言论自由吗?你来到教会,就是要放弃某些言论自由。你是基督徒,起码不能质疑、论断神吧!我们绝不能用言论自由来败坏神的教会。教会里不是民主而是清清楚楚的神主,基督是我们的主,我们要一起来到神的话语面前领受并遵从。

我们要鼓励牧师照着神的感动大胆地挑战我们,归正我们,带领我们,这是神给他们的责任。所以牧者要刚强壮胆,讲明神的真道。我碰到过这样的传道人,他在私下里讲的道理很符合圣经,但是公开场合却不讲或少讲,他害怕得罪一些人,他怕讲了之后将自己送到一个逆境当中。我们作牧者的,为着神要忠心地活,不但要有见识,也要有胆识,要敢讲那些得罪人的话,正如保罗所说,如果我讨人的喜悦我还是神的仆人吗?我是应该向神忠心的,我岂是讨人的喜悦。只有勇敢持守真道的传道人,才能真正地兴旺福音,这个不敢表态那个不敢表态,都不是神仆人的本色。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2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