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不做世俗化的基督徒

王玉庆

我去波士顿参加新英格兰华人牧师联祷会,看到古老庄重的教堂被改建成豪华公寓,甚是心痛,在建筑面前祷告。人心的背离、社会的堕落,似乎已成趋势。

这些年,不论是在偏远的乡村,还是在大都市,变卖教堂的消息时常会出现。在很多美丽雄伟的教堂里面,会员主要是老龄者,而且一年比一年少。看一看最近几年各大宗派教会人数的统计,也是一年比一年少。

世俗化的挑战

在个人主义和物质享受文化中,基督教信仰的实践离圣经的基本原则越来越远。两千多年的教会史上,教会与世界一直在争斗。在今天这个时代,大面积的教会确实被世界所影响,慢慢走向世俗化。

信主以前,我们与神无关,就是世界中的一员,只会顺从世俗的风俗和文化,随波逐流,追逐着时髦和新潮,在邪恶的看不见的手辖制操控之下,漫无目的地消耗着生命。撒但魔鬼及其仆役,用各样的诡计,诱人犯罪抵挡神,使人放纵肉体的私欲,在罪中不以为耻,反倒享乐。

这些年来,人们对同性婚姻越来越宽容了,对变性越来越接纳鼓励,甚至强行推行同厕政策、大麻合法化、堕胎合法化、不准基督信仰在公立学校里传播,但许可穆斯林及LGBT(是女同性恋者Lesbian、男同性恋者Gay、双性恋者Bisexual与跨性别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缩略字)宣扬他们的理念。为提倡所谓的多元化,很多地方拆除公共场合有基督信仰的标识,从市政厅移除十诫碑等等。

不警醒的我们

作为基督徒,已经被主耶稣的宝血从这个世界中分别为圣,罪得赦免,有了新生命,应该有全新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我们基督徒需要在教会里继续成长,在服事、工作和生活环境里被磨练,在神话语里得装备,得力量和智慧,在属灵上长大成人,满有基督的香气和身量。

在信主之初,我们起初的爱心蒙神喜悦,但好景不长,有些基督徒又返回世界,眼睛放在世上的事多于放在神身上,信仰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小,甚至有些人不再参与教会活动。如果教会又没有很好地跟上关怀和教导,他们离神就渐行渐远。

有些人虽然在教会多年,但眼睛不是在基督身上,而是在弟兄姐妹身上,有论断,有血气,信心不长,对圣灵的提醒不敏感、对神的事工不热心,教会仅仅变成一个聚会的场所,缺乏为主而活的动力,甚至过着与世人没有两样的生活。

基督徒的三类

教会里的基督徒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把基督信仰当作困境的出路。人生总有很多不平顺的事情,就要找一个地方寻求安慰和鼓励。到了教会,弟兄姐妹很友好,圣经里也有很多智慧和真理,能够帮助自己渡过很多难关。遇到生活里的难题时,他们才会去教会,求一求,拜一拜,奉献一点钱,也请人代祷。生活平顺了,去不去教会,读不读圣经都成了无所谓的事。

第二类是把基督信仰看作生活的丰富。这一类人把信仰看作是生活的一个内容,不仅仅要在社会里追求财富、地位、权力,信仰和教会使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这些人和别人关系相处很好,不会与人争论什么,有问题就躲着走,喜欢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甚至是宣教活动。他们的奉献也不会很差,他们服事的态度还算积极。但是工作和学习一忙,或者生活上出现问题,就会不读圣经,不祷告,不来教会参加崇拜。

第三类是把基督信仰当作生命的全部。这些人真正抓住了基督信仰的本质,认识到他们都是神所造的,因着罪与神失去了联系,靠自我聪明追求自己设定的奋斗目标。认识耶稣后,他们不再盲目地寻求自己所定义的生活意义,而是要寻求神的旨意。基督信仰成为自己生命的全部,为神而活成为他们生命的目的和意义,神的呼召成为他们的生命方向,与神同在是他们最大的满足与喜乐。神的国度和永生是他们盼望的归宿。因此教会就成了他们在世上的家和生活中心,弟兄姐妹是他们属灵伙伴、最亲的人。

时常警醒悔改

第一、二类的基督徒占多数时,教会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教会非但不能去影响社会,反而容易受社会的影响,慢慢地教会就会世俗化,甚至成为一个宗教的俱乐部或者说教的场所。如果教会有了世俗化倾向,人就会把眼光常盯在别人身上,滋生矛盾,产生内耗,就很难很好地践行主的福音大使命。

我们每个教会必须时常警醒,向神悔改,承认我们失去了起初的爱,省察教会自己的事工,自己的异象,甚至自己的信仰根基,是不是偏离了圣经,偏离了基督的福音使命。基督徒当防世俗化,教会当杜绝世俗化。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