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事奉路上的挑戰

陳瑞基

教博士們主日學

我出生在馬來西亞,13歲信了主。17歲那年,有一次牧師佈道呼召時,我在自己的小本聖經的一段經文旁邊簽了姓名和日期,算是當時與神立了約。

19歲我來了美國中部,在威奇托州立大學(Wichita State University)讀書,畢業後在堪薩斯市(Kansas City)工作,也在那裡成了家。那裡的華人教會問我可不可以教主日學,我心想當然可以。但沒想到我教的那一班有不少博士,只好硬著頭皮去教。第一堂第二堂還可以,但教到第三堂時好像越來越難講。經禱告,我就在當地的美中西浸信會神學院(Mid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修一些可以幫助我教主日學的課。

那時候白天上班,晚上開大概40分鐘車到神學院上課,路上很疲憊!但是每一次我上完課回住處的路上,不單不覺得累,還非常的興奮。有時,開車回來的時候被課上的內容和老師的精神感動得流著淚,或者唱著歌回來,回到家中都已經差不多晚上11點了。除了辛苦的考試,我是很享受那段讀書的日子,就問自己是否神開始在呼召我。我對神說,如果祢真的是呼召我的話,我需要一個印證,那就是我的太太願意來配合我做這份事工。我將這件事放在心裡面,一直沒有跟我太太說。

2005年,我太太去參加堪薩斯市冬令會,我因為要上班沒有去。我記得她回來一進門,東西還沒來得及放好,第一句話就說:「我預備好了。」我不知道她預備好甚麼?她很興奮地說:「我預備好要做傳道人的太太。」那時候我問她是不是開玩笑,她反問我:「我像開玩笑的嗎?」我就讓她坐下來,我們很嚴肅談論這件事。我告訴她:「幾年前我做過一個禱告,如果神呼召我做傳道的話,要妳來開口,妳如果說預備好了,就是預備好我要做傳道。」我再問她是否真的這樣想,她回答我說:「就這樣做吧!」這樣,我就決定全職事奉。

青少年要告我的狀

當時我在神學院的書還沒讀完,我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工作辭掉。父母親為此非常壓抑和詫異。雖然他們是基督徒,但他們還是很難接受我們的決定。那個時候,我心想就憑著信心吧!

當時我們的教會在找全時間的傳道人,我還沒有畢業,就硬著頭皮嘗試向教會申請可否讓我一面做一面讀書直至畢業。教會對我有很大的恩典,2006年6月我開始在教會做傳道人,我本以為做傳道只不過是講講課,牧養一些人和團契以及關心他們而已,挑戰應該不會太大。

我想得太天真了,六個月後,主任牧師請我到他的辦公室,對我說:「最近我們青少年部的主任辭職,現在這30多個小孩子沒有人帶,你去做吧!」我原以為他叫我去做中文部的傳道,想不到他叫我去帶青少年。

我有點被嚇倒,因為第一,我已經30多歲了,還要去帶十多歲的孩子,我自己的孩子都很小,這是個很大的挑戰。第二,我不是ABC(American-born Chinese)而是MBC(Malaysian-born Chinese),文化上很不同,我怎麼知道他們腦子裡想的是甚麼東西?第三,我的英文口音跟他們的相差太大了。第四,他們看著我就像看著他們的爸那樣,不像之前那個作青少年主任的美國人。那位主任曾讓他們玩得很開心,而我又不會玩,會變得很彆扭。所以我是一萬個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工,但是忽然我聽到有一個聲音說:「作為傳道,神叫我去做這個工作,我為甚麼要拒絕?」因為我知道這是神的事工,不是我的事工,祂讓我去,祂必會預備,至於結果祂會負責。當時我在同工會議的時候,同工審問我是否真的覺得自己有足夠的資格去做這份工作。我說我真的不是很有資格,不過我就反問他們說:「神要我去做,我用甚麼理由來拒絕呢?」結果沒有人回答我。

我做青少年事工時,成立了青少年委員會(Youth Council)和青少年同工會,於是他們有主席、副主席等等。成立了沒多久,他們來告訴我要到主任牧師面前告我的狀。我才做了沒多久就被他們告狀,心裡很難過,便先跟主任牧師打個招呼,要告就告吧!我就幫那些青少年安排了與主任牧師見面的時間及有關準備。我用了兩個禮拜和他們開會,告訴他們要講甚麼?是甚麼事情?講我甚麼?教他們之前要怎樣講。最後他們說:「其實問題解決啦!你都跟我們談好了。」這些事情的發生是因為我每個月有兩個禮拜到外地沒有牧師的教會去講道,一個月只有兩個禮拜在教會帶領青少年事工。青少年人就越來越不滿意我了。我跟主任牧師說明了這事,他就把我外面的講道停了,使我可以全心來服侍青少年。

我這個年紀還要帶他們去坐雲霄飛車,帶他們去滑雪等。對我來說,有時幾乎像是上刀山下油鍋的經驗。他們去坐雲霄飛車的時候,我雖然沒有心臟病或者高血壓,覺得最危險的是不止坐一次,而是坐五次。當然跟他們一起很好玩,看著他們成長,我也學會了很多東西。

學著用廣東話來講道

感謝神,我不但在教會裡學到牧養的事工,認識更多的青少年,這個事工我越做越喜歡。後來我被轉到另外一個我不熟悉的粵語事工。當時教會的粵語堂牧師走了後,主任牧師要求我到粵語堂去。當然我用粵語聊天還可以,但講道卻是另外一回事。在家裡講普通話是口語化的用詞,比較容易;普通話跟廣東話的口語化的用詞是不一樣的,當別人聽起來就知道你的廣東話不是很純正時,那種親切感就不太一樣了。就在這個時候,我要感謝神,神把我父親帶到我家裡,他是我最好的廣東話老師。所以奉獻的道路上我是完全不知道前面將是怎麼回事,但神已經預備好了!

如今神呼召我成為教會主任牧師,這是更大的挑戰。不管神如何呼召,最寳貴的是我們在祭壇上有沒有為主獻上的心志?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主,為主擺上,主必預備引領,主必賜福!

(謝李曉蓮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