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等候主腳前(一)「雲柱」、「火柱」的旅程

劉耀光

更深的體會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十三21至22)

以前每讀這段經文,直接的感受是:上主日夜與這群以色列人同在,免得他們白日被曝曬,黑夜又失足,引領他們抵達目的地。如今我們有更深的體會:上帝對這群屬祂的子民,藉著「雲柱」、「火柱」,不但讓他們知道主的保守和引領,更知道何謂順從「上帝的時程」。

很多時候,我們為未來定下許多計劃和時間表。這些安排是經過多番就實際情況作考量和評估,也再經過禱告交託,祈求上帝順利帶領的;然而,在此禱告交託過程中,我們往往忽略了一個極其關鍵性的因素:「上帝的時程」──這需要用信心和等候去經歷。

2008年11月,我們一家離開事奉了四年的宣教禾場──緬甸,接著進入往美國工作簽證的申請過程,滿以為在述職期間能為下一個事奉辦好手續,也就為此做了許多事前的準備和未來的安排。怎料適逢簽證法令更變,延長了申辦時間,且無法確定何時能辦妥,因而打亂了我們原先的步調。我們必須相應地為此作出相當大的調整,特別是家庭生活、孩子的學業和我們的事奉……,而最大的,莫過於停留在「中途站」的內心調適。那懸於半空,不上不下的感受,彷彿以色列人在曠野遲遲看不見「雲柱」和「火柱」有任何動靜一樣。

主的美意

就在此時,主開啟了我們在台灣的事奉,在所接觸的不同教會中介紹中信的事工,及我們過去所經歷、所學習的培訓事工,並見證上帝的作為;甚至能協助美國中信出版社找到台灣的代理。此外,為了將來事奉的需要,我們還有機會學習廣東話,我也趁機進修英文等,一切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

這段期間,我們還有另一大學習,就是「暫時的分離」。過去我們一家都是一起「遷徙」,很少「單飛」;然而去年12月和今年3月,我單獨回美國中信差會處理事情,並參與事奉。感謝主,帶領完成要做的工作,特別是去年12月底在「宣教總動員會議」分享,讓許多主內肢體和教牧了解緬甸福音事工的概況。

3月,我與自立浸信會的李英柏牧師前往貝里斯,一方面為9月的短宣隊作事前考察,另方面參與當地事工的培訓。因著差會宣教部主任溫以壯博士妥善的規劃和安排,使一切非常順利。此行,從李牧師身上學了許多寶貴功課,包括與人應對和對各種需要的敏銳與回應;此外,對當地華人所面臨的困境有更深認識,尤其是逐漸惡化的治安。當地華人已成惡徒襲擊的第一目標,生活艱辛,人人自危!

在美兩個月,受溫博士及師母無微不至的關懷、照顧,除提供舒適的小窩,還餐餐吃到愛心家常飯,使在異邦的我感受到家的溫暖。更透過與他們的相處,看見一個為主擺上、忠心事主的榜樣。

珍貴的經驗

身處太平洋彼岸的妻子怡青,在台灣非常辛苦地帶著三個孩子,安排上下學、打理生活起居、複習功課……;慶幸的是,能住在我們父母家,還有爺爺、奶奶和叔叔協助看管,不會讓她累倒。感謝上帝這樣的安排,我們有這樣一個過渡期。若述職後逕赴美國,而我需隨即帶短宣出外事奉,妻子一人就更難招架!

十年來的遊子生活,這次回台停留,可說是最長的一次;但也遭遇到所有宣教士都會面臨的「反文化」現象。台灣雖是我們成長的地方,但我們感到似乎與這裡脫了節,失去共同話題,生活步調跟不上節奏,孩子生活習慣不協調,無法招架孩子無時無刻看不完的電視……,這些都要重新學習,並找回那種感覺。此外,健康方面,過去都是短暫停留,影響不大;但這次除了一家人輪流生病外,還引起過敏症狀,為此大費周章的換床縟和床單。想到接下來去美國,這一切又得再來一次……;但感謝主,我們已有了這過渡期的經驗,面對日後的挑戰定會容易些!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深信帶領我們的主必不失誤,祂總有美意在其中,在「雲柱」、「火柱」的旅程中,我們不但見證上主的同在,且按著「上主的時程」學習「等候」和「順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6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