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回首百年殉道血摘錄稿:孔祥熙與在山西太谷殉道的宣教士

黃鍚培

孔祥熙與殉道宣教士

孔祥熙先生是中國近代史上其中一位具影響力的人物。他早年能接受西學,及後得宣教士們幫助,負笈海外;學成回國後,願捨棄前途,創辦銘賢學校,實因當年親身經歷所敬愛的老師──宣教士們,為所信的道服事中國人至犧牲了性命。他原本想與宣教士們同甘共苦,至死相隨;卻被父親困在家中,得以免難。

山西省太谷宣教站

太谷是山西省府太原之南約40哩的一個城鎮,位於汾河東岸,水陸交通均便,約有二萬人口,是一個貿易和財務中心,據說當時有「金太谷」之稱。

美國公理會的宣教士於1882年底到達太原府,在太谷建立了第一個宣教站。然而當時人們

不肯出租房舍給宣教士,幸而一位文阿德教士(Mr. Iraneus J. Atwood)(註一)曾受過多年醫藥訓練,治癒了縣長兒子的眼疾;遂獲得縣長之助,宣教士得以在1883年8月於太谷定居下來。自此文教士名聞遐邇,縣民源源不絕地湧到他們開辦的診療所和戒煙局。義和團事件發生時,六位美國公理會宣教士正在此行醫辦學,及建立其他服務事工。

入讀太谷宣教站男校

1889年2月,宣教士來浩德牧師夫婦創辦一間寄宿的初級小學,學生大多來自信徒家庭。其中一孩童祥熙來自太谷大戶孔家,全家並非信徒。但因前一年他母親染肺病去世,他的頸項患上腺病,在太谷診所治好後,便求其父孔繁慈讓他入學。來師母見他聰慧過人,憐其無母照顧,對他呵護有加,祥熙感甚,亦敬之如母親,並於12歲時受洗歸主,但沒有把此事告訴父親。

太谷宣教士殉道前夕

1900年3月14日,毓賢受命為山西省巡撫。4月中旬全體公理會宣教士到汾州開年會,討論擴展新宣教站等,一點沒提及義和團對宣教士可能有的不利之處。

6月,年約19歲的孔祥熙從北京潞河書院放暑假回來。6月下旬,情況突然逆轉,大批義和團湧進太谷,到處有練拳的活動。6月17日孔祥熙護送宣教士貝如意姑娘到離太谷五哩外的一個村鎮帶領聚會,他身上卻暗藏了他叔父的手槍(註二)。沿途遭遇拳民冷嘲熱諷,極其無禮,幸無發生事故。

6月24日是主日,崇拜時有大批拳民包圍會堂,大喊殺!殺!殺!宣教士們想緩和他們的情緒,便打開大門,讓他們進來看看。他們蜂擁而入,盤踞整個會堂直到晚上。貝姑娘的日記記下當日之情形:「雖然我們工作如常,並且滿懷希望,但已感到危機四伏,也清楚知道我們的生命危在旦夕⋯⋯無論發生何事,只希望我能持守忠貞和勇氣,留在世上工作或早日息勞歸主,皆願父神在我們身上成全祂的旨意,無須我們做任何選擇。」

6月30日,另一位宣教士德富士牧師從任村到里滿,告訴同工露美樂姑娘從太原府來的壞消息:一批宣教士已經殉道。於是露姑娘招聚了全體學生一同跪下禱告,與她們話別。並且與范路德、盲羅伊絲、德牧師一同來到太谷南郊來浩德牧師的家報告情況。

來牧師便立刻與衛牧師同到縣府衙門,請求保護,卻見不到縣長。但他們返家後,遇到長老劉鳳池的太太扶老攜幼逃來,原來他們的家已遭義和團搶掠破壞。次日,他們為安全計,全體回到城裡南街的宣教站。祥熙和幾位信徒把一大車的日用品和食物從南郊運進城裡,以致謠言傳說在宣教站內,有六枝大砲和70名洋人防守,因此義和團對他們遲遲不敢下手。

自衛與否之辯

這時他們是否要自衛防守?來浩德牧師反對以暴易暴,但年輕的德富士和衛祿義兩位牧師,卻認為自衛是應當的。貝如意、露美樂兩位姑娘也同意在危急之時,他們也要為生存而戰。而劉長老和中國同工則提議逃往山區。討論了兩三天後,來牧師、劉長老和桑醫生夫婦都贊成不抵抗。劉長老說:「外面各處都是拳民,除非我會飛離此地;不然,求神看顧我,就算是死,我也願死在這裡。」7月4日,德、衛兩位牧師最後決定利用他們手上的六枝手槍,和20多位老師和學生一起守衛宣教站。由德牧師負責前門,衛牧師看守後門,並且晚上分組巡邏。

他們每日下午三時開禱告會,五時有查經班,在風聲鶴唳中這是他們唯一的依靠和安慰。7月11日,一位信徒冒險來到太谷,告訴露姑娘太原府的大屠殺。7月17日,劉老師的家被拳民焚毀,他的媳婦和盲羅伊絲一起遇害。漸漸不少信徒逃來避難,也有逃亡山嶺之間,並不斷地傳來外面村鎮信徒遇難的不幸消息。

交託遺信

孔祥熙的父親怕他闖禍,開始禁止他離家,因此他告訴來師母;師母認為他該自己去做決定,但衛牧師認為他應該逃走。貝姑娘更對他說:「我不想你留在這裡與我們一起遇害。」她拿一條包著銀兩的腰帶,送給他逃亡之用,又與露姑娘把她們的家書委託他。

當他看著貝姑娘寫給她母親的告別信時,便禁不住失聲痛哭。「祥熙!不要為我難過,我是不怕死的。無論遭遇任何事,我深知母親不會為我來中國而後悔的。我不知道有沒有一個靈魂因我得救,若有的話,我也死而無憾了。」因為趕著交給祥熙保管,貝姑娘的信和日記,止於7月18日,露姑娘的日記則停在14日,來牧師最後的日記是15日。

7月31日下午一時午膳後,大夥兒正在休息。忽然看守前門的大叫起來:「拳民來了!拳民來了!」數百拳民在前,加上數百官兵殿後,正從南街浩浩蕩蕩地衝過來,齊聲大喊著:殺!殺!殺!拳民衝進會堂,但見劉長老第一個倒下。……

那天中午,祥熙剛被父親打開監鎖的房門,他正洗臉更衣,準備趕到宣教站去。忽然見叔父匆匆從街外進來,把大門反鎖。跟著與他父親耳語,瞬即來到他睡房前,砰然一聲,又把他的房門鎖上。他急忙搥打房門,嚷道:「開門!開門!」只聽見叔父在門外說:「上千的拳民和官兵正在圍攻宣教站的洋人!你去送死嗎?」祥熙立刻轉頭望向窗外,但見城南大街一片火光,濃濃的黑煙向上飛騰,淚如泉湧流滿他的臉。

他無助地看著大火吞滅宣教站,許多他摯愛的信徒與宣教士們一同葬身火窟。殉道時,來浩德牧師51歲,來師母55歲,德富士牧師42歲,衛祿義牧師41歲,露美樂姑娘35歲,而年紀最小的貝如意姑娘,殉道那天剛好是她35歲生日。

辦銘賢學校紀念殉道者

義和團事件後,山西省政府與宣教士代表團商議,將全遭破壞之宣教物業及遇害宣教士之賠償,用以建立一所省立山西大學。這是西方宣教士帶給中國現代教育中,另一項功不可沒的貢獻。

在山西太谷和汾州兩地18位殉道者中,有1 5位是與美國歐柏林大學(Oberlin College, Ohio)有關係的。1907年,該校委託孔祥熙先生在山西太谷創辦一所私立「銘賢學校」,藉此追悼在太谷殉道的六位宣教士(銘記先賢):

  • 來浩德牧師(Rev. Dwight Howard Clapp)、
  • 來浩德師母(Mrs. Clapp, nee Mary Jane [Jennie] Rowland)、
  • 德富士牧師(Rev. Francis Ward Davis)、
  • 貝如意姑娘(Miss Susan Rowena Bird)、
  • 衛祿義牧師(Rev. George Lewis Williams)、
  • 露美樂姑娘(Miss Mary Louise Partridge)(註三)。

翌年又在歐柏林大學成立「銘賢社」(註四),支持發展銘賢學校。銘賢從小學、中學,進而成立學院,均蒙歐柏林大學在經費、教學、教師進修等多方面的支援,遂以師資優良,教學質量並重冠於全國。

附註:

(註一)文阿德之名來自《山西省太谷縣基督徒公理會四十年史略》及《中華歸主》。

(註二)孔祥熙時年19歲,是潞河書院的大學生,暗攜槍械一事,貝姑娘全不知道。因祥熙是本地人,一定聽到北方一帶的謠言,心念出入危險,故出此策。

(註三)來浩德牧師和衛祿義牧師的中文名,是來自Massacre in Shansi 第45頁的太谷教會地址圖上。德牧師、貝姑娘和露姑娘的中文名字是來自季理斐1901年所著之《庚子教會受難記下卷》,第32頁。德富士牧師、貝如意姑娘、露美樂姑娘和其他教士之中文姓名,及一些中國信徒之名,均是來自《山西省太谷縣基督徒公理會四十年史略》。

(註四)即歐柏林山西紀念協會(Oberlin Shansi Memorial Association)簡稱歐柏林山西OSMA。據美洲銘賢校友會簡報第27期(2004年5月)和28期(2004年10月),提及我國名人如孔祥熙(曾任財政部長)、梅貽寶(曾任燕京大學校長)、蔣廷黻(曾任清華大學歷史系主任及駐俄大使)、簡又文(太平天國史專家)、黃自(作曲家)等,均為歐柏林大學早期畢業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5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