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委內瑞拉短宣分享之二:需要是那麼多!

鍾榮星

短宣體會

先後參加了兩次短宣,讓我體會良多!看見神在這麼短時間內怎樣使用我們,而最重要是我們與當地信徒互動和關係的建立;透過不同方式去認識他們,彼此交談,激勵他們的信心,並使首次接觸福音的人認識基督。我們雖不知道結果如何,但肯定對他們有影響。我看見有人生命轉變、態度改變,決志信主,更感受到差傳的需要。

這次我們有較多時間與委國信徒在一起,驚覺他們的難處、需要和屬靈光景與我們很相似,在他們身上看見了我們自己。巴城是委國第四大城市,是農貿中心,有10萬華人從廣東移民當地,說廣東話和相近的方言。很多人居巴城近30年,而巴城教會也有17年歷史。

巴城教會

巴城浸信教會(Iglesia de Cristo)約有50會眾,沒有牧者,主要由一梁氏家族一直帶領,堂會主席是梁偉強弟兄,他的四叔和五叔也是教會的領袖。教會租用市中心一座樓宇作敬拜的地方,附近交通便利,位置適中。設有中文及西文崇拜,聘有西班牙裔牧者,青年人大部分參加西文崇拜。

可惜教會停滯不前,沒有增長!主要原因是很多華人來此目的是,賺夠錢就移居他處較好的地方,不會留下。另一原因是,中文崇拜沒有牧者。他們有很多問題是短宣隊愛莫能助的。但我們能培訓他們,提供意見,使團契有改善,以吸引更多人。

除缺乏牧者外,領導團大部分成員忙於做小生意,能為教會付出的時間有限。真要祈求神賜他們一位全職傳道人。更盼望這位傳道者是個曾探訪過該教會的短宣隊員。過去曾有四、五十隊短宣隊到訪,可惜大部分只來一次,沒有長期承擔或較長期合作的關係。

急需牧者

據聞委內瑞拉全國只有兩位華裔牧者,估計全國基督徒僅得六百,實在叫人心碎!在這擁有15萬華人的國家,實在有很大需要。祈求神為這片國土加添工人。探訪和外展是這教會的另一需要。這方面也急需傳道人提供領導和屬靈帶領,幫助人認識基督。我們分組探訪時,知道很多人曾主動接觸教會,但卻沒有經常出席聚會。

曾探訪一位辛先生,他在好區開了一間小雜貨店。我們嘗試與他傾談,邀請他來教會;可是他一直忙著。辛先生的妻、女都是基督徒,兩個子女都去了美國讀大學。我們談了很久,鼓勵他來教會,可惜不停受打擾,也就難以深入傾談。第二天再去,當時其妻在店內幫忙,故有較好機會與他談話。

其他需要

我們也作了一些音響和音樂的培訓,幸而這是我所長。他們的音響系統不錯,只需稍作調校,聲音就較好;也提供了一些建議改善。他們的敬拜團隊由年輕人組成。隊員充滿熱誠,很認真學習,以期改善技巧。我們用了幾個下午辦工作坊,教他們如何彈奏、表演、選歌,給他們一些帶領敬拜的指引。我發覺他們未能恆常靈修和有安靜讀經時間,就鼓勵他們持續有個人靈修,這是帶領敬拜最重要的。也請他們考慮調走一些不屬靈和沒有好見證的成員。

另一需要是兒童事工。我們就如何向孩子傳福音,為參與主日學事奉的同工提供了幾節培訓,其中有些是不來教會的,由於這方面的需要大,有時就讓那些想做的人去做,而沒有查核他們的屬靈狀況。

整體而言,我們為他們提供團契、主日學、音響、音樂和兒童事工的訓練環節,又帶領敬拜和證道。可惜我們短宣隊無法留至下一主日,如果這樣,我們的探訪就更有意義,能鼓勵人來教會,又能看到敬拜和主日學培訓的果效,並他們所作的改善。

我的期盼

能有機會到巴城認識這些弟兄姊妹,看到他們事奉的心,就非常感恩!盼望日後我們能與他們建立一個長期關係,成為他們事工的伙伴;再者,希望能為他們找到一位傳道人,而他又能參與差傳和植堂服事。當地實在有很多需要,這一切縈繞我心!希望隊員中有人日後能成為委國的宣教士。

這次短宣之旅使我深受感動!真盼望自己更投入差傳。然而需要和挑戰都很大,許多不是來自要做的事工,而是人與人的關係,是最難解決而又超出短宣隊所能幫助的範圍;但是,若人能把私人的事或恩怨放在一旁,一起同工就能為神成就更多事工。其實神刻意把我們放在一起,因著各人不同,會產生衝突;但我們要突破這些,彼此相讓,學習活出神的生命、愛和彼此尊重,透過這操練去榮耀神。作為神的兒女,我們真要學習彼此相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4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