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秩序與混亂

慕義

記得大學時有個小食堂,打飯從不排隊。一到飯點,食堂混亂不堪,學生們爭先恐後往前擁擠,以致一個外教嚇得瞠目結舌,說了一句:「他們真的這麼餓嗎?」

想像一下如果沒有交通信號燈、路標和分隔線,交通將會陷入何等的混亂,車子撞成一團,事故頻發,交通一定癱瘓。

大型集會上都有繩子圍成一條條通道,人再多也在繩子圍成的通道裡有秩序地排隊,隊伍不亂,井然有序。可見秩序使事物變得美好,混亂只能變得更糟。

在乎秩序的上帝

對於秩序,我們來看看聖經中的幾個例子:

1.從聖經第一卷書創世記第一章就可以看出上帝造天地的秩序。祂本有大能一次造好天地萬物,卻用六天有次序、有步驟地創造,一環扣一環,最後為造人做了最充分的準備,第七天歇了一切的工。上帝所造天上日月星辰井然有序、運轉不息,「上帝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管理晝夜,分別明暗。」(創世記1:16,18)真是各司其職,分工明確。當造青草、結種子的菜蔬、飛鳥、魚類、活物時,竟然用了多達十次「各從其類」,毫不混雜,清清楚楚,而「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1:31)

2.民數記第二章記載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整個軍隊六十多萬人組織嚴謹、秩序井然,令人歎為觀止!這是上帝親自曉諭摩西、亞倫的佈陣方案。以色列民每到一處曠野安營和起行排列的方式是個正方形,會幕在正中央,祭司在東面,其他利未的三個支派各在北西南三面。十二個支派分為四組,每組三個支派在會幕外圍的東西南北四面各自安營紮寨。起行的時候,東面猶大領頭的一組先行,隨後流便為首的其次,然後是會幕和利未人,接著是以法蓮為首的一組,最後是但為首的一組。以前一直想像以色列民眾倉皇逃出埃及,扛著摶麵盆,趕著羊群和牛群,漫無秩序,就像一群烏合之眾;仔細讀民數記才發現,上帝真是大而可畏。整個以色列民眾就是一支耶和華的軍隊,組織嚴密、井然有序。

3.主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蹟時,由於人數眾多,光吃餅的男人就有五千人。這時,「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馬可福音6:39-40)從按人數排隊這件事上就可看出主耶穌是多麼有秩序地行事。祂不是禱告祝謝後,讓人們蜂擁去搶祂手裡源源不斷的餅和魚,以致飢餓的人們很可能造成踩踏、傷亡,而比較弱小的孩子和婦女很可能被擠在男人的外面,這樣的安排也便於計算當時吃餅的人數。雖人數眾多,一切卻都是秩序井然!

4.在上帝頒佈給以色列人的十誡中,前四誡是有關上帝的屬性以及人與上帝的關係,後六誡是對人的要求以及人當盡的本分和義務。由此可以看出,聖經要求我們先擺正人與上帝的關係,才能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多麼清楚的真理,貫穿於整本聖經中,讓我們明白上帝實在是有秩序、有次序,按照祂在宇宙中設定的一切規律讓我們認識祂、親近祂、順從祂。

混亂無序的當今

上帝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如此有秩序的世界,並囑咐世人:「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14:40)可是當我們看到今日美國的亂象,才深切明白離棄上帝的秩序後所帶來的混亂、咒詛和不安,其中最混亂、最惹上帝憤怒的當屬現今美國流行的變性。

在創世之初,上帝用泥土造了一個男人,給他取名叫「亞當」,接著又用亞當的一條肋骨造了一個女人,亞當給她取名叫「夏娃」,他們成為人類的始祖。聖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告訴世人,人類是上帝所造,只有男、女兩個性別,人類之初的家庭也是一男一女,不是兩男或兩女,而且沒有其他性別!離開這個真理的源頭,想要自我定義性別和家庭的,都是背棄上帝,而想自己作上帝,非常邪惡!

人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和情慾,主張變性是天生的,遺傳的,不可改變的,以致受蠱惑的年輕人越來越多,造成性別上的大混亂。特別令人注目的是跨性別運動員,如舉重、田徑、摔跤、游泳等項目,一個自稱女性的男運動員參加女子比賽佔很大的優勢,對女性運動員造成很大的混亂、不公和傷害。更別說,現在時不時就看到令人費解的報導,進入女生洗浴室的男性趁機猥褻女性而無罪;穿著裙子的男生在女廁所強暴女學生,卻將女孩的父親抓起來;從小學就開始教各種噁心的性行為,兩個爸爸或媽媽,混亂孩子的頭腦,沒有是非對錯之分;一對男變女,女變男組成的家庭收養小孩等等混亂的資訊,讓人無法呼吸,讓我們對這個世界感到陌生。聖經說:「婦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婦女的衣服,因為這樣行都是耶和華你上帝所憎惡的。」(申命記22:5)按照聖經的標準,連婦女穿男子的衣服,男子穿婦女的衣服都是上帝所憎惡的,更何況男變女,女變男呢?當今社會可能是歷史上科技最高速發展的時代,人類可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卻是離棄上帝、道德敗壞墮落最嚴重的時代。所多瑪、蛾摩拉因為同性戀氾濫而遭上帝天火滅城,但那時的科技可能還無法完成變性手術,現在的邪惡遠超那時的所多瑪、蛾摩拉,上帝忿怒的杯也因人的不悔改而要傾倒下來,因為「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雅各書4:4)

美國現在正走在一條脫序的道路上,用「政治正確」的口號使法律被肆意踐踏,善惡不分,黑白顛倒。劣跡斑斑的罪犯被拔升為民族英雄,保家衛國的士兵犧牲卻無人問津;打砸搶燒任意妄為而逍遙法外,正當防衛卻要被捕入獄;有一連串犯罪記錄的罪犯駕車衝入遊行人群,造成無辜群眾的傷亡不算本土恐怖行為,父母為維護子女的正當權益發聲卻被視為國內恐怖分子;盜賊搶劫受法律保護,失主只能自認倒霉,甚至被謀財害命;正常人被定義為「壓迫者」,而變性人、同性戀者、非法移民則被認為是「被壓迫者」;邊境開放,非法移民隨意闖入,合法移民卻要等待多年才能拿到合法身分。這真是一個「是非對錯不論,善惡黑白顛倒」的世代!正如先知以賽亞大聲疾呼的:「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以賽亞書5:20)

正本清源的警醒

在這個混亂的世代,我們如何保持清醒的頭腦,做正確的選擇?惟有定睛在主耶穌和祂的話語上,用聖經真理明辨是非,作行事為人的準繩。在青少年中,吸毒、喝酒、賭博已成常態,他們覺得這樣做很酷,可以解壓,能夠贏得別人的羨慕和稱讚,卻不明白聖經的教導:「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2:22)如果沒有聖經根基,沒有上帝真理的絕對標準,極易被學校、同儕洗腦和影響,在一些大是大非上人云亦云,沒有主見,因此諸如這些令人混亂的事尤其要小心,因它們背後的力量來自魔鬼撒但,正常人如何能想到如此邪惡、荒謬、反人倫的事來?

我們所相信的不是政客權威的背書,不是名家學者的搖旗吶喊,更不是明星藝人的號召;我們所要做的乃是安靜下來,來到上帝面前,透過禱告撥開迷霧,求上帝啟示我們事實的真相,尤其在這資訊發達,資訊瞬息萬變、真假摻雜、汗牛充棟的時代,特別需要上帝智慧的帶領和分辨是非的能力。這是場屬靈的爭戰,基督必得勝,但上帝有主權,時間在祂,等候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持守信仰,不同流合污,敢於堅持真理,不被似是而非的道理和偽善亂了陣腳。我們更要多讀上帝的話語,瞭解上帝聖潔公義的本性,以及我們今天一切的所做所為將來都要在上帝的審判臺前交賬。如此,我們才能成為主耶穌口中的鹽和光:「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馬太福音5:13-14)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8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