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出黑暗,入光明

陳卓君

得不到的家人親情

我的父母出生於中國大陸,後移民香港,我在香港出生。我有兩個弟弟,父母和家族是愛兒子多於女兒的,他們不允許我讀書,我在壓力下掙扎著繼續讀書。

我的小學是基督教學校,從一次小學聖誕節的話劇中,我知道主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自甘卑微,降生為人,居然出生在馬槽裡。雖然我家不富有,但我還生在瓦房裡。上帝這麼愛我們是為甚麼?原來祂來世上是為代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第三天復活,賜給人永生。這對缺愛的我來說,很感人,很溫暖,我願意接受祂的大愛。突然有個聲音告訴我,要像耶穌基督的母親馬利亞那樣順服聽從上帝的旨意。我當時驚惶不知所措,但把這話記在了心裡。

中學時期,我給在街市賣雞的爸爸作幫手,這樣才可以繼續讀書。有時,我覺得生活對我不公平,我只是一個奴隸。不過,我也學著在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藉著禱告告訴上帝。

禱告歸禱告,我其實非常自我和驕傲,竟然對上帝說:「我會做所有好事,看我可否上天堂?」那時我大概15歲左右,正值青少年反叛期,當時不明白「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我沒有去尋找一間合適的教會幫助我靈命成長,仍任意而行。當我中六畢業後,憑著出色的工作表現,受到很多人的讚賞,卻得不到父母和親人的肯定。我以為我不濫交、不嗜賭、不醉酒、不吸毒,可以靠好行為得到他們的愛和關懷,但事實上他們因為我比弟弟們好而心裡不爽,常常為難我,令我非常傷心和憤怒。我因得不到父母的愛,甚至責怪上帝。

想不到的峰迴路轉

1992年我在香港一家保險公司作經紀人,每月有三萬港幣的薪水;但我的兩個弟弟居然與黑社會有瓜葛來往,為了他們,父母竟強迫我幫他們移民到加拿大。於是我放棄在香港的高薪職業,開始移民申請,為的是給兩個弟弟創造一個新環境和新開始的生活。

我到加拿大溫哥華的第一份工作是保險經紀,在很短的時間裡,我的業績名列加拿大第一。數年間,我就有晉升為經理的機會。我在平日裡也常有禱告,但沒有參加教會,離上帝還很遠。就在我人生最得意的時候發生了車禍。其實,那天陽光普照,視野清楚,我看見周圍白濛濛的,好像進入一片雲霧裡。跟著有聲音告訴我前面有危險,但還是撞車了。上帝留下我的性命,但我受了傷,十分驚惶。現在想起來,仍然認為我能活著就是個神蹟。生命很脆弱,不是自己可以掌管的,難怪聖經上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我受傷後,患了抑鬱症和創傷後遺症,吃了醫生開的處方藥,又因中毒需要深切治療。我在恐懼和黑暗的世界徘徊,做惡夢和失眠的折磨令我惶恐地生活,隨後離了婚。我曾想過自殺,一死了之。

在我認為無藥可救時,上帝沒有放棄我,祂似乎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2002年我躺臥在深切治療病房時,與我同房的基督徒婆婆在臨去世前,和他的家人向我深入地傳福音,並在她即將離世前,囑咐我離開醫院後,一定要返教會。當時的醫生包括精神科醫生都認為我已經沒救了,但在我入深切治療部前,我祈求上帝時有聲音對我說要聽從祂的話,恰似我小學時所聽到的。祂給了我信心,我會被醫治,後來我真的痊癒出院了。我在家附近找到了教會,就是我現在參加聚會的頌主堂。我因車禍傷殘,又被父母離棄,但上帝對我說我是祂眼中寶貴的瞳人,是祂寶貝的女兒。那時我的女兒才七歲,有一次敬拜後,我跪在教會裡祈禱,求上帝給我智慧和力量,養大女兒。感謝上帝,如今我女兒已經長大成人。特別感恩的是,我在教會裡得享平安和喜樂,在查經班一起學聖經,敬拜時聽牧師講道,聖經的話語教導我真理和行事為人。我知道自己犯了很多罪,以前很驕傲自大,自以為是,以為可以靠行為討好人,其實應該是取悅上帝而不是取悅人。聖經裡說的其他很多罪如貪心、嫉妒、反叛等,我差不多無所不有。我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重新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個人的救主,並於2005年10月由潘士宏牧師為我施洗。

數不完的生命轉變

艱辛歲月裡,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我仍靠著上帝喜樂。上帝不斷帶領我的人生,我也不斷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更多地認識祂。我參加了聖經精讀團契查經班、中國神學研究院的生命之道查經班和建道神學院的校外課程。在聖靈的引導和黃向榮牧師的指導下,我任教會主日學老師,教學相長,得著很多。我與敬畏上帝的姊妹們傾訴,得到她們很多從上帝而來的鼓勵和安慰,漸漸學會對事情沒有那麼執著,更沒有將事情的消極面放到很大。我很喜歡美國神學家尼布爾的祈禱文:「我的上帝,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賜我智慧,分辨這兩者的區別。」我學習將事情交託給上帝和接受祂在我身上的計劃。聖經傳道書三章1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因上帝掌管萬有,所以我把勞苦重擔都交託仰望祂。

上帝赦免我的罪,我也原諒了父母以前對我的不是。聖經說:「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20:12)所以我趁著父母還在世時,盡力孝順他們。感謝上帝,父母也受聖靈的感動,聽到福音後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的救恩,於2019年10月由李振光牧師為他們施洗。如今,他們也變得平安和開朗了。

上帝的看顧和同在使我身心康復了,祂賜我一顆謙卑和受教的心,學習信靠和順服上帝的話語,接受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和計劃,作個忠心愛主的僕人。「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哥林多後書1:4-5)在我人生的下半場,我當全心遵從耶穌基督給我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願上帝在我這不配之人的餘生得榮耀!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8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