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撥開迷霧看見上帝

柯慧榮

「周圍的基督徒還不如我呢,為甚麼我要信耶穌?」這句話你是否很耳熟?每當我們向人傳福音的時候,經常會聽到這樣的回應。我丈夫信主耶穌後分享見證時也說,當時他覺得不需要信耶穌,因為他認為自己為人挺好。記得數月前我向我的一個同學傳福音,她直接回我一句:「我第一次去教會,被他們的虔誠感動過,不過我覺得有時候人的熱情會讓人迷失。身邊信耶穌的人不少,可是看他們做人照樣很糟糕。」聽到她這樣說,當時我真覺得扎心,心想有些基督徒確實在日常生活中沒有為上帝活出好的見證。

如果你覺得這只是非基督徒對基督徒才有的看法,你就大錯特錯了。兩年前還未認識主耶穌時,我曾經被一個佛教博士歸信耶穌的見證而感動,以至於當時有些動心要信耶穌。後來我想看她更多的見證分享,就上網搜尋她的名字,沒想到搜出來的文章竟是這位博士退出了基督教。她在退出聲明中說,她對教會裡弟兄姊妹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大失所望,覺得他們沒活出基督要他們活出的樣式,所以她寧願回到世俗的世界裡。看到她的這篇聲明,我不確定她是不是一位真正的基督徒,但當時我想要進一步瞭解基督教的動力一下冷卻了,以至於我後來信主耶穌的時間推遲了一年。

信上帝以後,在有些教會與來自基督教媒體上的所見所感,讓我也漸漸地產生了與那位博士當時相同的失望感覺。曾經對主內弟兄姊妹所懷有的那種美好情懷和期望,一步步地破滅,甚至這種不良的感覺曾一度讓我跌到了谷底。我看見教會弟兄姊妹間的嫉妒、背後對人的論斷、驕傲的情緒,以及彼此之間的攻擊,使我甚至開始懷念我曾經所處的世俗世界。曾經自認為信心很堅定的我,現在彷彿變成了一個連自己也不認識的人。我不禁懷念起以往的職業生涯、曾有的首席財務官的夢想。我暗地裡想,拿到一張進天堂的門票就可以了,現在還是該幹甚麼就幹甚麼吧,以後也不再寫見證文章了。

Memorial Day(陣亡將士紀念日)小長假期間,我們全家驅車前往加州Palos Verdes(帕洛斯維爾德)的玻璃教堂遊玩。坐在教堂邊小公園的長椅上,往下眺望附近的大海,聽著海浪拍打礁石的聲音,臉上微風拂過,心裡竟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愜意,愁悶也被驅除了些許。看著海浪互相追逐,我的思緒也在蔓延,不由得想,人性的這些惡,就能否認上帝的真實存在嗎?我想到幾天前讀到約伯記中,上帝以造物的奇妙追問約伯:「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那時,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眾子也都歡呼。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它的布,為它定界限,又安門和閂,說:『你只可到這裡,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約伯記38:4-11)是啊,海浪再狂傲都有界限,可我竟差點忘記給它定界限的背後的上帝。

下午開車回家的路上,坐在後座的女兒竟然用英文唱起了《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這首曲子的前面幾句:「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她自己唱完後,還邀請我跟她一起唱。於是一路上,這幾句歌詞一直陪伴著我們,歌詞也深深地嵌入我心,讓我很感動。我所經歷的奇異恩典是誰給予的?難道不是上帝嗎?可現在為甚麼眼睛卻只單單地盯著人,讓人的這些不完美擋住我看見真神,擋住了祂的榮光。我不由地捫心自問,是上帝讓我失望了嗎?顯然不是,祂所給予的恩典還歷歷在目。聽著女兒稚嫩的聲音在唱「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我罪已得赦免),我不禁想:我不就是那個罪人,而如今卻蒙上帝的救贖嗎?我不就是牧人撇下羊群去尋找的那隻羊嗎?我不就是父親眺望地平線巴望歸來的浪子嗎?我不就是債務被清除的僕人嗎?是的,那就是我,我是主耶穌所愛的,是祂用寶血贖回的,沒有誰能使我與基督的愛隔絕!

如果從一次跌倒中不學會該學的功課,下次還會再跌倒,而且跌倒得更狠。因此回去後我向上帝禱告:「祢讓我經歷和看見的這些事情,是想讓我學會甚麼功課?」於是這幾天「撥開迷霧看見上帝」幾個字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少人都有這個迷霧,也許是目前正面對教會同工的責難、也許是教會弟兄姊妹的誤解或論斷、也許是正在經歷的苦難等等。總之,我們不要讓這些人與事擋住了上帝榮美的真光,而是要將目光從人身上挪向天空,時刻記得仰望祂。

在這次低谷中,我還深深地體會到:人們期望在基督徒身上看到上帝完美的形像,所以對基督徒的期望大大高於非基督徒。對於同一件不好的事,要是非基督徒和基督徒都做了,對於非基督徒我們往往會說:「他(她)就是這樣的人,這樣做不奇怪。」而對於基督徒,我們卻會說:「真失望,他(她)還是基督徒呢,怎麼能做這樣的事?」可我們卻忘記世人都是罪人,都有罪性,只不過對於基督徒來說,因著信耶穌,罪得到赦免,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會再犯罪。基督徒是因信稱義,而不是因行為稱義。我們得到救贖是因為相信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曾經道成肉身,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而不是因為我們有好行為而得救。在這不完美的世界,我們用完美的標準來要求不完美的罪人,一旦看到他們達不到標準,心裡就會失望。不同人的成長環境不一樣,每個人的罪性表現也不一樣。我們的悔改並不能使我們一下子變得完美,而是在朝著一個好的方向改變。

再說,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往往用聖經的標準來審判別人,而不是要求自己。我們太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而對自己寬容,甚至放縱。正如耶穌所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馬太福音7:3)當我和教會一個姊妹分享這個心路歷程時,她說:「我們以後看聖經,應該先用聖經裡的訓誡審判自己兩遍。」這是一個正確的讀經態度和使自己得以長進的方法。

撥開迷霧才能看見上帝,看見上帝也讓我看見了真實的自己,一個不完美的自己,一個正在成長的自己,一個走在得蒙救贖路上的自己。雖有高山有低谷,但這一路卻因有主耶穌的相伴,處處都是風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1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