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婚姻中的明亮晨星

李曉東、黃河

曉東(丈夫,以下簡稱東):我們結婚30年了,朋友都很羨慕,說我們是一對模範夫妻。其實我倆能攜手走到今天,和大家一起服事上帝,完全是祂的恩典。

黃河(妻子,以下簡稱河):1989年我告別了僅僅一歲的兒子和我丈夫,孤身一人來到美國留學。由於是自費留學,我需要邊打工邊上學,最多時同時打四份工,包括餐館招待、洗碗工、家庭清潔工和校園保安。生活之艱難,心裡之孤獨難以形容,曾經有時打開冰箱卻找不到任何食物。雖然當時有很多充滿愛心的基督徒幫助我渡過了一個個難關,我也感激他們的愛心,可對他們所傳的福音,我卻無法接受。因為我從小到大接受的是無神論的教育,學習的是唯物辯證法,完全不能相信那看不見摸不著的上帝。

東:一年後我帶著兒子來到美國,在一家公司的倉庫做搬運工,一幹就是三年。而黃河也是一邊讀書一邊打工支付她的學費,養育我們幼小的兒子。雖然生活很艱苦,但我們覺得靠著自己的努力,憑著自己的才幹,就一定會創造一個美好的生活。那時仍有很多基督徒向我們傳福音,可是我們心很硬,曾經把傳福音的基督徒毫不客氣地從家裡趕出去,叫他們不要再來打擾我們,因為我們忙著工作和學習,沒有時間聽他們講那些虛無飄渺的東西。

河:從1993年起,我開始在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生活好了起來。可是曉東剛開始讀書,我要工作養家,又要做家務、照顧孩子,壓力很大。曉東壓力也很大,既要應付學業考試,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還要應付從我來的壓力。我倆心裡都不平衡,彼此關係變得很緊張。我是忍氣吞聲型的,一方面把委屈怨氣壓在心裡,另一方面也沒有好臉色,心裡有很多積怨苦毒。尤其在1995年,我得了一種奇怪的皮膚病,渾身起了很多疹子,連續三個月奇癢無比,夜不能眠。找遍了皮膚科醫生也治不好,心情極度煩躁。那一年我們先後又出了三次車禍,自己也受了傷,我們的壓力太大了!生活和婚姻都走到了低谷,經常吵架,一觸即發。那時候我心裡很苦,生活走到了盡頭。就在這無望之際,多年前上帝在我心中留下的福音種子開始發芽了。我似乎聽到上帝用溫柔的聲音呼喚我說:「孩子,回家吧!回到我愛的懷抱吧!讓我給妳平安、喜樂和盼望。」我找出以前基督徒送給我的讚美詩磁帶,流著淚跪在地上聽讚美詩。我開始去教會,在教會感到上帝的溫暖,祂的愛臨到了我。在一次佈道會上,我決志信了主耶穌。信了主耶穌以後,上帝的愛把我心裝得滿滿的,從此我對孩子、對曉東是滿滿的愛,很少生氣發火了。

東:剛開始我對黃河信主耶穌不以為然,可漸漸地我看到了她的改變,發現她不跟我吵架了,而且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樂。即使我對她發火,她也不跟我吵,反而看著我笑,不是假笑,而是發自內心的笑。這一笑值千金,把我心裡的火全笑沒了,那是我們初戀時她對我的笑,我真的看見信耶穌能改變一個人。從那時起我才真正對福音感興趣,開始去教會,參加崇拜、查經。終於我發現聖經不是神話故事,而是上帝的話語,是上帝向世人的啟示。耶穌不僅是歷史人物,更是上帝的兒子,祂帶著上帝的權柄和能力。耶穌的愛是完全的愛,是捨己的愛,祂是愛的源頭。終於我作出了一個決定,我要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個人的救主,讓祂來掌管我的生命,讓主耶穌的愛充滿我。我們來到美國都有一個夢想,為了這個夢想而奮鬥追求,但心裡永遠得不到滿足。信主後我才發現耶穌基督才是我們心裡真正的滿足,才是我們真正的希望。

河:信主以後我們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風順,也有很多起伏波動;但上帝始終對我們不離不棄,祂用愛來保守我們。我們也逐漸地學習「凡事謙虛、溫柔、忍耐」(以弗所書4:2)的功課,來處理生活中各種各樣的問題,包括我們夫妻的關係。有一次我們又吵架,而且吵得很兇,彼此都覺得自己有理,誰也說服不了誰,互不相讓。直到上床睡覺前兩個人還是氣鼓鼓的,但是我們想到聖經中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於是決定,既然誰都說服不了誰,我們就讀經吧。打開聖經翻到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至8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當讀到一半時我們已經讀不下去了,兩個人都淚流滿面,彼此說,不要再吵了,我們兩個做得都不對。於是一起禱告,向上帝認罪,也彼此認罪,矛盾就這樣解決了。

東:如今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遇到甚麼樣的困難,甚麼樣的矛盾,只要順服上帝的旨意,心存謙卑、溫柔和忍耐,困難就會變成祝福,苦難就會成為恩典。我們感謝主耶穌對我們的拯救,就像一首歌<主如明亮晨星>中所唱的:「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是的,主是我們生命中的明亮晨星,祂照亮了我們的生命,把我們從黑暗、痛苦、絕望中拯救出來,帶給我們平安、喜樂和永生的盼望。我們把一切榮耀和讚美都歸給祂,並願一生跟隨祂的腳步,永不偏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9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