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福氣也會悄悄漏

錢志群

最近,我的生活與「漏」沾邊。廚房洗碗池管道、衛生間管道都有漏水,好在房子買了不到一年,仍然有賣方為我們購買的一年期保險。

屋漏偏遇連陰雨。我的車子輪胎不斷漏氣,補完不久,車錶上又顯示維修符號,去修車廠一查,又是漏油。

漏,在生活中確實難免。除了漏網的魚和犯罪分子對「漏」有僥倖之外,似乎無人喜歡「漏」字。漏雨、漏水、漏風、核漏哪個都不是好字眼,有些漏還會傷及生命。比如說漏電,甚至有人因為手機充電漏電而死;有些人因為家中煤氣泄漏一覺不醒;即便是輪胎漏氣這樣的小事,如不發覺,可能因為四輪不均衡,也易在轉彎處或高速上翻車。「漏」字有三性:普遍性、隱蔽性、危害性。古話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我們對「漏」不可掉以輕心。

我將車子放在廠裡修漏時,忽然想到了曾經身體上有漏的兩個案例。

一個是去年發生在中國陝西省石泉縣的一起醫療糾紛。患者周某因膽結石、膽囊炎入住縣某醫院,做了膽囊切除術。之後,因身體不適被轉入市中心醫院做了補充手術;但是仍不見好轉,反而發生腹痛、腹脹、腹膜炎等症狀。於是引起官司,經醫療鑒定中心鑒定,周某在診療過程中存在膽囊管結紮不牢固,結紮線脫落。術後發生膽漏、腹膜炎,構成九級傷殘,院方存在過錯。周某隨即向院方提出近25萬元的賠償要求,遭到院方拒絕,周某多次到醫院吵鬧並網上信訪。糾紛最終得到調解,但是身體已無法康復。

另一個是多年前發生在我遇見過的河南省某教會的一位基督徒身上。她是生意人,有人給她傳了一段時間福音,她總是拒絕。後來她生病了,一小解就是血,其實是患了血漏。到了不同的醫院,多方治療,並不見好轉。她在人生低潮時,不再抗拒福音了,自己天天禱告上帝:「我求祢醫治我,我賴著祢了。」沒想到,一段時間後她的血漏竟然真的沒有了。她千恩萬謝,真正信了主耶穌並常到教會。後來她從聖經馬可福音第五章,看到一個患了12年血漏的女人摸了主耶穌的衣裳,居然立時好了的神蹟,更是感慨。要是以前知道這個故事,一定當作笑話。如今,她確信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有超人的大能,從此她到處用自己的經歷傳揚福音。

雖然禱告上帝,病得醫治的大有人在,但並不是說一信耶穌,我們就甚麼病都沒有了,天總是藍的。身體再好,有一天還得離世;房子、車子再堅固,有一天也都是身外之物。上帝愛我們,包括祂獨生子主耶穌走上十字架,就是為了修補我們的生命之漏。正是因著祂的愛,信祂的人就有祂預備的永生與天堂。天堂裡的人再沒有疾病、痛苦和眼淚,在一個珍珠、瑪瑙、精金的環境裡,一切的漏都不存在了。

永生對人來說是治漏之本,但今生,上帝並不是沒有賜福我們。造好亞當和夏娃,並讓他們成為夫妻後,「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創世記1:28)。上帝賜給人類陽光雨露、日月星辰、花開花落、春華秋實、父母兒女等等。不幸的是,充滿自私、貪婪、淫亂、仇恨、嫉妒、驕傲、欺騙等本性的人類,自己的心思意念帶來了很多連自己也看不見的裂縫,每天都在一點一滴漏掉上帝給我們的福氣。製造不健康的有害食物,吃出癌症;偷情和爭吵,破壞了曾經幸福的婚姻;仇恨,導致了人們之間的報復;驕傲,讓我們遠離上帝。健康、平安、喜樂都去哪兒了?我們一面求福,一面漏福,這就是我們人類可憐卻又不自知的人生寫照。

車子修好了,我的感慨還沒有完,但是千言萬語就一點:不要讓我們的福氣悄悄漏掉!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9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