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Hola Somos 80/20——不容流失的一群

黄宇奇

“万国啊,你们都当赞美耶和华!万民哪,你们都当颂赞祂!”(诗117:1)“福音传华民,恩泽遍万邦”是中信创立人——王永信牧师留给中信的异象,因为华人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美国中信海外差传部自1978年成立,拓展差派宣教士到世界各地的宣教事工,邻近的中南美洲国家自然成为我们首要的宣教地域。

第二代华裔的特色与挑战

中南美洲有接近二百万华人移民,单是秘鲁已有百多年的华人移民历史。中南美洲曾是移民北美的跳板,当然也有不少选择定居在中南美洲。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寻找和差派宣教士到当地协助成立教会,向海外华侨传福音。不断涌现的新华人移民令华人事工的需要从来没有停止过。

跟随父母移民及土生土长的第二代华裔,往往成为宣教士和当地华人教会牧养的挑战。虽然他们自小跟信主的父母返教会,但长大后,这群说西班牙语的第二代年轻华人,由于语言、价值观、思想和上一辈不同,认为教会只是父母的教会,所以没有归属感,难以投入教会的事奉。此外,若宣教士要接触教会以外的年轻华人更是困难重重。普遍认为这些年轻人若不适应父母的华人教会,大可以参加当地的拉丁教会。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他们是一群独特的群体,自称是80/20,意思是双重文化(80%拉丁美洲文化,20%华人文化)。他们在拉丁美洲的环境长大,可是在家里,却孕育出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所以,传统的拉丁美洲教会或许更不适合他们。

宣教的定义与需要

传统的宣教观使我们认为宣教士必须离开本国本土,到不同地域、文化、语言的族群去传扬福音,中信发展事工也是源于这个传统宣教使命。我们会帮助初来到的宣教士在首两年专注学习当地语言,同时安排他们参与教会事奉,让他们可以亲身体验实际环境,然而,一般要花好几年时间,才能适应当地文化及学会日常用语。此外,因着机会与需求,神带领我们与当地教会合作,彼此同心互信,发现需要突破传统差派的框框,接受当地宣教同工的异象,支持一群有传福音心志的肢体,鼓励他们承接当地福音的棒子,把福音传给当地的华人和拉丁族裔。

我们已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建立并发展在中南美洲的宣教事工。当地华人宣教同工比海外差派的宣教士更明白第二代年轻华人的心态,容易掌握他们所面对的挑战与挣扎,因为他们同样有着双重文化背景、语言(西班牙语)和生活所要面对的挑战。虽然这些相同之处与我们起初的宣教理念背道而驰,但我们不能否定这些对宣教的益处。看见当地华人宣教事工对第二代华裔带来了帮助,我们深信不能墨守成规,无视神在我们面前所预备的道路。“恩泽遍万邦”异象时刻提醒我们一个相当重要的群体——中南美洲第二代年轻华人,他们是不容流失的一群,这是个责无旁贷的使命。

普及宣教的途径

一、招募当地宣教同工

当我们不再局限于本地寻找宣教士差派到外地,便积极与各地有宣教心志的伙伴建立关系,聆听他们的见解,支持他们在当地建立具有本土化的教会,好使福音能跨代承传。

赵振光传道自2016年起,正式成为美国中信驻委内瑞拉的当地宣教同工。他在当地带领教会主恩堂,同时也担任委内瑞拉基督教华人联会主席;在国家经济崩溃和全球瘟疫肆虐的情况下,挨家挨户派发物资给有需要的弟兄姐妹。不但如此,当美国弟兄姐妹知道当地的需要,也奉献金钱,透过他在当地提供经济支持。现已有50多个弟兄姐妹受惠,其中也包括当地的拉丁裔牧者。

秘鲁神学生刘嘉礼,是美国中信在当地资助的神学生,于去年12月毕业后,随即加入中信成为当地的宣教同工。神带领我们与赵振光、刘嘉礼同工相遇,他们都是随着父母移民到委内瑞拉的第二代华人,同样对第二代华人的事工有负担,更让我们对这个群体的使命有着无庸置疑的依据。虽然我们还没有清晰看见前面的方向,只能“行步见步”,还没有什么成果,但确信神是在当中带领着我们成就祂对这个群体的眷顾。

二、共用资讯与资源

当宣教士受差派到海外各地,在陌生的环境服事,总会遇上困难或孤单无助的时候;虽然我们在后方作出支援,但是力所不及的情况还是屡屡发生。因此,我们聚集了中南美洲几个工场的宣教同工,其中包括驻当地和海外被差派到当地的同工,组织了一个小组——中信中南美洲工场联系小组,定期聚会,彼此相契关顾,交流事工的状况和需要。

第二代华裔青年的流失,是每个中南美洲工场都必需面对的问题;透过哥斯达黎加中信和当地的华裔青年座谈会,我们有机会聆听第二代华裔青年的心声,发现他们都有着离开本地到海外发展的心愿。事实上,很多经济良好家庭的子女都会到美国升学,也有不少回归到中国。当他们进入一个新的地方,很难遇上合适的教会,因此很快便把教会遗忘,同时被世界牵引。无论同工如何以短讯、电邮与他们保持联络,但最终他们都会消声匿迹。当谈及这个普遍存在每个工场的现象,起初大家只能同声无奈地叹气,但这叹息声渐渐激发起他们不能坐以待毙的心志,珍惜有这个机会可以结合各工场的资源,齐心商讨解决方案。

三、善用网络沟通潮流

现在网络世界普及,全球各地都在发展出独特的网上文化和沟通潮流,中信中南美洲工场联系小组正在建立一个专为中南美洲年轻华人而设的文化网站,报告中南美洲各地的情况和网络事工的发展,并鼓励年轻人在当中分享见证。希望能借着这个平台,与那些赴海外升学或就业,却因文化差异,难以投入异地教会的青年人保持联络,继续支援他们。

结语

拉丁美洲多国政治和经济的不稳定,激发怀着美梦和理想的年轻华人离开本国,外出营谋。但很多为着不同原因而留在本国的年轻华人,只能受制于环境,在动荡和前景不明的社会,顽强地为生活拼搏。他们都是在基督教家庭长大,是神派遣宣教士传福音给他们的父母,现在他们的属灵生命被荆棘挤住,世界以不同的形态侵吞他们,目睹他们的流失,谁不惋惜?然而,我们的人力、物力、能力和财力都有限,若想挽回他们,无疑是要仰望神的大能。

本文只是浅谈了我们其中一个群体事工的发展进程,已是如此艰巨和乏力,可以想像现时我们的需要是多么的大呢!但愿能藉此文发出呼吁,盼更多基督徒了解中南美洲二代华裔福音事工现状,群策群力,代祷守望。特别是为驻当地的宣教同工代祷,因为北美教会不认识他们,所以在缺乏有经济恩典的北美教会支持下,事工难以拓展。祈愿我们在主里一家,无分亲疏,让宣教普及,人人参与,为主得人。

(作者是美国中信海外差传部部长。若您或您的教会对中南美洲二代华人福音事工,或任何差传事工有感动,请与本会海外差传部联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204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2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