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離婚以後

曉君信箱

親愛的曉君︰

我是《中信》的長期讀者,感謝妳解答我們的難題。

我是個命苦的人,小時候父母雙亡,由姨媽撫養長大。四歲時,姨媽因病過世,剩下我孤苦伶仃,嚐盡了無家的滋味。我不求名,不求利,只求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感謝神,我結婚了。為了丈夫,我甘願工作,支持他唸完大學;同時,也照顧我們的三個孩子。現在我的丈夫成功了,有了地位金錢,我和孩子就成了他的眼中釘。他明說不再愛我。去年初,他的公司派他出國,他就堅持要和我離婚。其實自他大學畢業以後,就天天吵著我離婚。這次他說,如果我們跟丿去,就要自己想辦法生活,他不會理我們。在沒法可施之下,我只好和他離婚。現在我們是靠他的贍養費過活。結婚十多年,我為了他和孩子,一直家務纏身,沒有機會去學校讀書,和社會已脫了節,現在一切得從頭來過,很難找到工作。我真不知前面的一步當怎麼走,更不知上天為甚麼還留我在世上,每天我都在徬徨無助的黑暗中度過。我很想有一個正常的家給孩子。我覺得對不起他們。我是一個正常的女人,有生理上的需要,我應該怎麼辦?我有每天祈禱,但得不到平安。神的憐憫好像遠離我。曉君,我很想有一個家。我應該怎辦?請妳回答我。

~傷心無助人上

親愛的傷心無人︰

妳的來信實在使我感動!謝謝妳不以我為陌生人,向我傾訴心事。我懇求神賜妳不滅的信心,使妳有勇氣和力量應付人生的挑戰。

妳自幼孤苦,長大以後,滿以為結婚生子,就是有了自己的家,誰知與妳共枕的人棄妳而去,就如小時一樣,令妳再一次經歷家庭破碎的痛苦,非自己能力所能挽回。這更加深了妳的徬徨,無助與無能感。

是的,人生的道路,有時越走越窄,令人覺得四面被困,沒有出路,只能坐著等死。但是,親愛的傷心無助姐妹,當前後右左都沒出路時,其實還有一條出路,就是在上面、在神那裡,還有出路。妳只要抬頭仰望衪,祂就會給妳幫助。

妳說,妳已想到神,但覺得神沒憐憫妳。親愛的姐妹,我所信的神不這樣的。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7)我所認識的神,是人類的天父,衪是我的父親,當我有需要時,我可以藉禱告將難處告訴祂。祂必替我開出路。妳說妳有禱告,但不知妳是否真正認識主耶穌基督?可知道藉著衪,妳能與上帝建立父女的關係?妳不再須再作個無家可歸的人,妳有一個天上的父親,只要妳肯認衪。附上一本小冊子,希望妳細心閱讀,好使妳能明白如何成為上帝的兒女。我更鼓勵妳用心讀新約聖經,遇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到基督教教會請教牧師。我深信妳若有了正確的信仰,認識人生的正路後,便會知道當怎麼走,也有勇氣面對各種人生的難處。人會失信、會變心、會離棄妳,但天上的父永不離棄妳。

現在談談妳的實際問題,妳多年在家相夫教子,與社會脫了節,現在重新來過,實在不知從哪兒開始。但妳不是作過工嗎?不知以前作的是什麼工?按妳以往工作的經歷,看看有沒有工作的機會?路是人走出來的,很多時候不是妳不能獨立,而是妳不相信妳能,因為有人依賴,總比自己負起責任容易得多,是嗎?妳想給孩子一個正常的家,這理所當然。不錯,夫婦彼此相愛,同心培育兒女,是一個正常的家。但許多人因不同原因,家中失去了一位長者,只有媽媽或爸爸悉心的愛護和教養,仍有正常的家。妳的孩子們已失去了父親,現在妳只沉溺在自憐、悲傷的心境中,終日埋怨,妳的孩子怎能有正常的家呢?婦人,妳的孩子們需要母愛,他們需要一個有勇氣面對困難、挺身起來護衛他們的母親,領他們克服困難。妳應當讓他們知道,無論妳多辛苦﹐也不會離棄他們;你們自己就可以努力,共同建立一個正常的家庭。這豈不比妳現今的只知悲傷、埋怨的光景好多嗎!

一個人能在正常的婚姻生活中,得到生理的滿足,固然是好;但因環境、遭遇,在生理上得不著滿足的人,仍可以活得很滿足快樂和有意義。生理上的滿足并不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妳更需要的是勇氣與獨立活下去的生命力。

願神賜妳智慧與能力,使妳明白以上的話,肯放下自己的悲傷,接受衪的幫助。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3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