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自來水不是必然的

方華

晚上十時,小孩要就寢了,大女兒來告訴我:「媽媽,浴室的水龍頭怪怪的。」

我去看看,水龍頭打開的時候,只有微弱的水流出來。是甚麼問題呢?我到廚房另一個水龍頭察看,情況一樣。這時候聽到外面有人聲在討論甚麼,探頭一看,啊,原來是供水管破裂,街上都是水,難怪家中沒有自來水了。

小孩子很徬徨:「沒有水怎樣刷牙洗臉去睡覺?」我說:「用冷開水漱漱口,濕毛巾擦擦臉就可以了嘛。」然後我想起了洗衣機,馬上去看,正在「絲絲」地怪響,於是把它關掉。

睡到半夜,不放心起來,去打開水龍頭看看,看見自來水汨汨充出,證明水管已經搶修妥當,才放心再去睡下,要不然,早上起來張羅小孩洗臉刷牙上學,才發覺沒有水,那可慌張呢。

我的孩子沒有經歷過沒有自來水的日子,我自己倒是曾經歷過要挑水、到小井打水的生活。水,對我來說,不是理所當然的。

記得曾訪中國貴州和寧夏的鄉村,前者是地無三里平,後者十分乾旱,當地的婦女,都要背上水桶,走十里八里路去挑水,每天負重勞碌兩、三個小時,挑來的水只夠煮食飲用和最基本的衛生所需,洗衣服成為奢侈的事情。我深深感受,日常我舉手便得的東西,不是理所當然的。

這種想法,令人的生活有所改變。為著自己所有的,對上主有一分感謝的心。能夠從感恩的角度去看自己的生活,令人心境平和,不會那麼容易被物慾驅策自己,不會那麼容易遇見困難便抱怨發怒。

有些人說:「老是將自己跟條件更差的人比較,豈不是自欺欺人?而且也是不求進取吧。」我不以為然。我覺得不以為自己生活所擁有的是理所當然,並非自欺,反而是承認事實。誰能保證自己一帆風順?誰能保證不遇天災人禍?誰能保證社會一定安定、社會經濟一定發達?就是自己的健康也不能作出保證。你可以肯定自己一定不會患上癌症嗎?而放眼世界,知道世上窮乏人的處境,並不是要去跟他們比較,從而增添自己的虛榮。反而是面對世上大多數人生活的真相,激發自己關心他人的心志,動機若差以毫釐,態度就謬以千里。

當然,我並不真正能夠以感恩的心來過活,但我以此為目標,勉勵自己,也如此教育下一代。我深信,感恩的心,能令人看到上主在生活中的同在,享受生命的豐裕。這不是很好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3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