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日光之下

楓藍

一位富有,且胸懷寬廣的香港商人,慷慨捐出美金一億元支持母校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在記者會上,他談到教育的重要性,他認為父母能夠留給下一代最珍貴的資產是給子女良好的教育。留再多的錢也沒有用。

良好的教育固然重要,但光有教育,是不足夠的。況且現代教育並不導人向善,更別說給人向善的動力。世上多一個有學問的壞人,倒不如多一個沒有學問的好人。聖經說:知識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主耶穌曾說最大的誡命是愛神,其次是愛人如己。今天的社會,不但需要有良好的教育,更需要我們以愛關懷別人。

* * * * *

上海市政府在人民廣場放養三千隻和平鴿,與市民遊客為伴,此計劃原意是希望提升上海大都市的新形象,讓和平鴿給城市帶來安詳和平的氣象。出乎意料的,這批鴿子,有的因噪音驚嚇而生活失常,有的因遊人餵食不當得病死去,有的更被人偷去下鍋。此事令許多人感歎。

鴿子象徵和平,但並不為人類帶來和平。反之,牠們需要人類給牠們提供一個和平、不受干擾的環境。人的心若自私、貪婪、只顧自己、不管別人死活,放再多的和平鴿也沒有和平。

* * * * *

報載台灣和中國大陸流行「崇貴的心理現象;不論吃的穿的、坐的住的,都選取最貴的一種。他們不問是否物有所值,旨在表示「老子有錢」,以吃得貴、穿得貴來炫耀自己的身分地位。

「崇貴」的心態在海峽兩岸隨著經濟起飛而增長。暴發戶迷戀吃喝玩樂,他們以為花錢愈多,身分地位就愈尊貴。其實此乃心虛表現。一個腳踏實地、內心平衡、有真正安全感的人,不必藉擺闊來抬高和表現自己。他根本不需要旁人去肯定他的人生地位和價值。

聖經啟示我們,人類乃是上帝照祂的形象造的。我們本來都有極崇高尊貴的地位,現在人類該努力的,乃是趕快與上帝和好,才能恢復我們原有的地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3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