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7年9月12日
不同的標準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 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六41至 42)

廚房突然傳來打破盤子的響聲,然後一片沉寂。兒子望著父親,說道:「一定是媽媽打破的。」「你怎麼知道?」父 親問, 她沒有罵人。」這雖只是一則小笑話,卻足以說明我們 常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對人和待己。一般來說,人往往傾向於「責人以嚴,待己以寬」,但屬靈的原則卻提醒我們,必須先反省自己,才好糾正別人。

耶穌這句話的意思是教導我們不應太過挑剔別人的過錯,以致忽略自己本身的罪過。說實在的,人常會在有意無意 間,將自己的錯誤合理化;但反過來,卻又常常指責別人相同的錯誤。這正是耶穌要我們徹底對付的地方。「責人當先責己」,且要公公正正,準則一 致。無可否認,別人眼中的木屑小刺,常是我們最想挑出來的;但可別忘記,自己眼中卻有梁木啊!

所以記得,下次當我們正要訴說別人的不是時,讓我們先來檢討自己的不足;因當我們以一隻手指指著別人的同時, 其實最少也有三隻手指,正指向自己呢!

~陳樂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7091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7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