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編者按:2022年5月,美國中信與美國傳統家庭促進會及美國回歸真神禱告運動,合辦了國際牧者線上有關「疫情後教會重建」的研討會。有百多位來自各地華人牧者、領袖齊聚網上,關心疫情下會友流失現象以及疫情後的教會重建,藉此啟發廣大牧者如何在反省與檢視中,使疫情後的教會能有更加合神心意的事奉。現將其中部分牧者的發言內容以此刊發,以饗讀者。

疫情的考驗與重建的考量

羅復昌

2020年初疫情來襲,大家都非常倉促地從實體聚會轉到網上聚會,使IT變成非常重要的事工工具。我所事奉的加州山景城基督徒會堂也迅速開始用Zoom、BlueJeans、WeChat和Line等多種網上方式開展敬拜和事奉。這兩年多來,我們在禱告中,努力調整一些事奉方式,迎接挑戰。

疫情以來的一些做法

1. 注重各樣事工品質

為保持聲音視頻的良好果效,我們有五六個人的團隊,在教會裡製作主日崇拜內容,包括音樂、禱告、讀經、資訊等,然後每個主日在YouTube上直播。主日學也是一樣,同工們星期六就把講義發給參加主日學的弟兄姊妹。禱告會是星期三晚上在Zoom上進行,先是集體聚會然後就每三個人一組。在小組禱告中,他們持續40分鐘到一個小時是常有的事,這無形中成了會友們之間一個很好的交流分享鼓勵的機會。還有週五查經,一定有預查,帶預查的同工會準備很周詳的教材,提供給各個團契組。

2. 把握各種關顧機會

我們教會長者很多,80歲到90歲以上的有幾十位。我們建立了每個月兩次的老人家網上聚會,幫助他們上網。在聚會的內容上,除了資訊以外,還有一個很受歡迎的「看老照片說故事」環節。平時不太願意分享的老人家們,每次拿出一至兩張老照片,就能興奮地彼此分享。現在他們每週都在盼著週三的松柏聚會。其他網上團契也不例外,為使團契既有真理性內容,又有生動性形式,同工們都會認真地有針對性作預備,增強了會眾參加聚會的熱情。

3. 強調社交聯繫而不是社交距離

一位三藩市來的基督徒心理輔導專家到我們團契分享說,在這疫情的時候,更應該強調的是社交聯繫(Social connection)而不是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身體上的距離,使得孤獨中的人際關係更為重要。因此,不能因為疫情而使本地福音及宣教中斷。在本地福音方面,廣邀朋友上網參加慕道班的福音學習,用電話作私下交流和跟進。過去兩年,在疫情中我們的中文組每年都有八至十位左右決志信主。看到他們受洗,大家都十分喜樂,倍受鼓舞。在宣教方面,我們也盡量保持不中斷,藉著網路的技術,與泰國、日本、歐洲等地的宣教士們保持互動交通,並給他們適當的支持。在網外,也鼓勵教會弟兄姊妹走出去傳福音。過去兩年中有一對夫妻兩次到台灣中宣,其他一些人到美國中部參加了幾次短宣。同時我們也在這困難的時刻去幫助一些福音機構、神學院,還有各種的慈善非營利的機構,包括在附近的醫院。感謝主,最近這兩年來教會的奉獻不缺,所以我們有經費可以幫助一些有需要的群體。

疫情後教會重建的一些想法及嘗試

1. 繼續及不斷改進教會已有的基本事工及服事態度

疫情對我們來講是一個信心和忠心的考驗。教會在疫情前是怎麼樣的一個光景,在這個時候就可以檢出來。教會是神的教會,需要把人吸引到教會裡來認識神,跟隨主。教會必須忠於神的話語,強調真理和品格,在合宜的活動中注重跟神的關係以及彼此的關係。建立關係及合宜的活動遠勝於短暫刺激性的活動。

在服事主的時候,要重視人才的選拔、裝備和使用,重視屬靈品格遠甚於重視恩賜。因為品格好的話就會促進教會的和諧,然後再發展恩賜。我們邀請同工特別是主要同工,首先要講得很清楚,這是一個甘心樂意的服事,心態上是認真的,沒有抱怨的,沒有私心的,為了榮耀神。如果誰對此有一點保留的話,那就不能勉強。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要善待我們的傳道人,希望他們沒有後顧之憂,樂意每天到教會來認真服事。感謝主!我們在疫情的期間增加了三位傳道人。

同工們學習彼此尊重。「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同工們在意見不同時,也要在禱告中愛心溝通,耐心等候。在華人教會,中英文組的關係相對來說不容易,英文組總覺得中文組的那些老爸爸老媽媽常常去管他們,這是他們非常不高興的一件事情。我們在十多年前開始使用了一種很基本的原則,就是中英文組在事工上各自獨立運作,英文組邀請誰做講員,怎麼去領詩,怎麼去探訪,中文組都不插嘴。多年來我們彼此平等相待、信任。當然我們也發展了一些彼此同意的很好的治理及牧養原則,相互扶持,像兒童事工、宣教事工,我們常常一起做,還有教會的財務、教會的退修會、教會的野餐也是一起承擔。教牧同工每週一次一同靈修和討論共同事工。靈修時,某位主日講員會把他要講道的資訊拿出來分享,一起討論,彼此勉勵。經過這十多年下來,中英文組之間的關係都是健康愉快的。

2. 疫情舒緩期和結束後教會重建的主要考量

現在我們的英文組、兒童和青少年組都陸續回到實體聚會,中文組仍在實體和網路雙軌狀態。我們必須體諒年長者的實體敬拜難處。任何時候都不放鬆敬拜、傳福音、團契及關顧的事工。另外也在不斷地學習怎麼去增加小組的建立。譬如在團契裡的小組或跨團契間的小組一起讀經,一起看書。我們已有好幾個讀書會,希望再多增加一點。在關顧方面,除了在傳統節期開始一些送溫暖和小禮物活動之外,還不斷拓展一些關懷的思路和方式。

總之,在真理、愛心、讀經和禱告中尋求主,一切仰望主。只要我們盡力去做,深信神會眷顧我們,幫助我們,在我們身上成就祂的美意。

(會議發言者是加州山景城基督徒會堂長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