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回應神呼召的心路歷程

盧志成

反叛的少年時

我生長在香港,家中最早信主的是哥哥。讀小學時,他就帶我去教會。當時,我對基督信仰一點也不認真。我中學就讀於男校,讀中四那年,班主任是位新來的女老師,剛從美國回香港,任教數理科。當時的我貪玩、淘氣、反叛,聯合幾個同學戲弄那班主任,在課堂故意製造吵鬧聲,訛稱聽不清楚她說甚麼,要求講課大聲點。那女老師性格單純,依我們所求放大聲量說話。兩天後,她失了聲,帶著擴音器來,仍很用心地授課,結果病倒了!

幾天後,班主任又回到學校,且通知我和幾個同學見面。我們心知不妙,恐怕要被記大過了!可是見到她後,我們並沒有被罰,她只說自己年少時也像我們一樣反叛,但很希望我們在求學時期用心讀書,以備將來貢獻社會。她告訴我們她的丈夫是IBM電腦公司的高級行政人員;她是基督徒,她不是為金錢而教書,而是為了神的呼召。她還告訴我們,她每天都會為自己的每一個學生祈禱。她那番話震撼我心,一直縈繞我腦際。

我的生命導師

過了幾個月,那位老師邀請我們參加她在校內成立的團契,我參加了。從此,我對信仰開始認真起來,既在校參加查經,又在家研讀聖經。她的生命和愛心實在感動了我。一年後神帶領我在佈道會認罪悔改,決志信主。此外,我又在哥哥的教會參加團契、查經等聚會,較以前認真多了!1979年我接受浸禮。真感謝主!之後那位老師和她的丈夫都成了我的好朋友,彼此一直有聯絡。她對信仰的委身,實在影響我很大,可說是我的生命導師。

受洗後的一兩年,我很火熱地追求靈命長進,還參加民歌隊去越南難民營唱歌傳福音。1981年,我參加夏令會。牧師在營火會分享完畢,呼召說:「有沒有人願意全時間委身服事神?」當時我感到聖靈搖撼我心,就和其他兩個團契弟兄邊哭邊走出去回應呼召。可惜,之後我遲遲沒有落實回應神的呼召!

靠神勝過試煉

回顧過去二、三十年,我的家庭、工作和事奉都遇過不少試煉,例如在事業上,曾經歷兩次世紀性的金融風暴,受到很大打擊。家庭方面,太太和大女兒曾遭遇一個很嚴重的交通意外。在服事方面,也曾遇到一些挫敗和挑戰。感謝神!面對這一切,祂賜我一個特別的恩賜,就是「堅強」,讓我能夠一一挺過去!雅各書第一章2到4節:「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神藉著我所遇到的挫敗和挑戰試驗我、磨煉我,讓我知道自己是何等的渺小。提醒我當事情臨到,不要只倚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應緊記要仰望神。回想以前的我,在職場的成績頗不錯,像很有能力似的,於是心中常會自傲。神藉著一些經歷破碎我,要我知道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應好好倚靠神。

15年的心結

老實說,從1993至2008年的15年,每當想起年輕時在夏令會回應神的呼召,曾承諾神全時間服事祂,內心就很不平安!因為那天之後,再沒有感覺到神給我的呼召,甚至對自己的回應產生疑問:當日,我走到講台前回應呼召,真是神呼召我,還是我一時衝動呢?眼見與我同一時間回應呼召的兩位弟兄,早已成為教會的牧師;而我卻一直在職場打拚。為此,我向神禱告,祈求祂清楚給我指引。

2005年有一天,一位長者來探望我們。我將自己的心結與他分享。他聽後對我說:「神呼召人服事祂,對每個人的方式不一樣。也許,神對你的呼召,是要你在人生每一個階段用不同的方式服事祂;換言之,今日你在職場,不需要等,就在職場服事祂好了!你的職場就是你的祭壇,可以用你的恩賜在職場為神作見證。現今你在粵語堂事奉,就忠心服事吧!」長者那番話給了我對「全時間服事」一個新的看法。本來我以為只限於全時間在教會服事神,原來職場也是神國度的一環。我開始明白神在我生命中有祂的時間表,神讓我在職場、教會和一些機構的服事累積經驗,並建立我的屬靈品格,以備日後事奉之用。

從2012年至今,教會讓我參與南美洲蘇利南教會的短宣服事,且在教會有證道的機會。

願有珍貴經歷

2018年,我有一次講道要以馬太福音第十四章作為傳講信息的經文,本章第二次記載主耶穌平靜風浪的神蹟:正當風浪大作的時候,耶穌行於水面,門徒看見,萬分驚訝!彼得很想自己也能行於水面去見耶穌;可是他行時,因驚怕,未能定睛在耶穌身上,於是下沉。主及時將彼得從水裡拉上來。

當時我心裡想:彼得本來在船上安安穩穩的,為甚麼不留在船上,偏要在大風大浪時行於水面?究竟神藉著這段經文要向我說些甚麼呢?這個問題在之後好幾天都纏繞著我。感謝神!讓我終於想到彼得這樣做,需要有信心離開本來的安舒區。雖然放棄一些東西,他又會得到另些最寶貴的東西,就是一個寶貴的經歷,一個能夠與主相遇、同在的經歷,這是其他十一個門徒所沒有的!從中我領悟到:如果不放膽踏出自己的安舒區,我就不可能獲得這個寶貴的經歷!

這件事不斷在我腦海盤旋。這一年,我正在網上修讀慕迪神學院的神學課程。心想:自己的「船」上有些甚麼呢?我想到從小父母育我教我,踏進社會又遇到兩位很好的老闆提攜我,年紀輕輕已有機會出國受訓,時常隨老闆去歐、美等地,學習怎樣營商。及至1993年遷到新澤西州定居,我已擁有自己的事業,在中、港都有辦公室,在紐約更設立了總部辦公室和陳列室,接觸不少美國連鎖店的高層領導、精英和客戶,我的「船」上真擁有很多人夢寐以求的東西!正想至此,我有了聖靈清楚的感動,於是我對神說:「神呀!我真的很想像彼得一樣,有個很不一樣的經歷,能夠經歷祢的同在。請明確指示我前面當走的路。」當時,我真的感到主耶穌在回應我:「你來吧!你是否願意踏出這安舒區,撇下你所擁有的,委身在教會服事我呢?」

真有無盡感恩

我與太太分享內心的感受和聖靈給我的感動時,她問我:「你拋開一切,以後就沒有收入了,有想清楚嗎?」太太本來也有一點點掙扎,不過,感謝神,最終她很支持我!於是我倆開始為全職服事神一事禱告。

跟著我與兩個女兒傾談有關自己提早退出職場委身服事神的事。感謝神!當時她們都已長大,在社會工作,可以獨立,不用我照顧她們的生活。她們都很支持我的決定。

教會的黃長老和欒長老也為我前面事奉的事祈禱,給我很多鼓勵。

在我和太太每晚都為此懇切禱告中,還有一件事不知道該怎樣處理,就是自己創立的公司運作了廿多年,總不能說關掉就關掉;因為大部分同事都有家室,遣散了他們,他們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同樣而薪酬差不多的工作。更想到有些同事從香港跟著我到今天,有十幾廿年了!每想到這些情況,我就不敢繼續想下去!直至2019年10月中,我心想,雖然我尚未有一個清楚的服事方向,但也該與一班資深的同事分享自己提早退休的打算,好給他們一個心理準備;於是約他們一起開會,告訴他們,我將提早退休,轉而全時間在所屬教會服事。我又告訴他們,正在物色一些買家或合夥人,條件是公司內部人事不變,即使轉讓價便宜一點也不介意,希望同事們不會因我的轉變而受影響。

那年11月初,我從海外短宣服事回美國途中,收到同事給我的電郵,他們希望約我再次傾談有關我退休和公司轉變的事。我抵達後幾天就與他們見面,得知他們不想我把公司轉讓給不認識的人,他們想我考慮提供一個較便宜的價錢轉讓給他們,使公司可以由他們繼續營運。我聽後,極其驚訝,喜出望外,我最大的掛慮沒有了。非常感恩!2019年1月,在律師樓正式簽署公司轉讓給六位同事的文件。

感謝神!2020年1月1日,教會正式邀請我加入服事團隊,並讓我繼續完成神學課程。多年的心結終被解開,我回應神的呼召得以成真。完成學業之後,我開始參與教會植新堂的事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6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