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以世為友就是與神為敵

何碧燕

荒涼的光景

主內朋友,不知道你是否留意教會、身邊的肢體特別是你自己,也處在如下荒涼的光景中?

因著生活的重擔和壓力、各行各業的激烈競爭,我們已深陷其中,忙得無法抽身來親近神。為了生活,我們走南竄北,勞苦奔波;為了工作,我們趕班趕點,忙碌不息;為了買房買車,我們拼命賺錢;為了作人上人,我們不辭勞苦。在這些生活中雖然有寄居世上的一些需要,但是否過於貪心而幾乎忘了自己是神的兒女,忘了自己是天國的子民,忘了自己在地上的使命?

就是不忙時,我們的心是不是就願意在神那裡?一些人跟朋友聊天,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但向神禱告卻很難開口。有些人看小說,不怕篇幅長,全神貫注,精神抖擻,甚至可以通宵達旦,但讀聖經一兩章經文就嫌很長,眼睛困倦,只想睡覺。有些人打麻將或玩遊戲,一坐就是大半天,或到大半夜,但聚會聽道還不到一個小時,就如坐針氈,一心盼著時間快快過去。他們喜歡新鮮怪異的道理超過神的真道,對真道不感興趣,對罪失去敏感,對十字架上的耶穌越來越遙遠,與神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對永恆的盼望越來越淡漠,對屬靈生命的追求越來越懶惰,對教會的各項事工越來越沒有熱忱,對失喪的靈魂越來越不關心,行事為人越來越失去見證,教會聚會越來越形式化,心靈無飢渴,生命在枯乾,信心很軟弱,愛自己超過愛神,愛地上享樂超過永恆的福樂,討人的喜悅超過討神的喜悅,偏行己路,隨自己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幾乎被世俗同化,迷失在世界裡,一心以地上的事為念,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被今生的思慮纏累,對金錢越來越貪婪,對世界越來越貪愛,與世人沒有分別。

有的教會已跟社會沒有區別。有的教會充滿錯謬的教導,引人偏離真道;有的教會充滿人的權力和血氣,紛爭不斷;有的教會死氣沉沉,一片荒涼;有的教會高舉人的權力,回應人的吩咐,聽從人的教導,教會不再尊耶穌為頭,不照著神的吩咐來建造教會。「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6:14)在教會裡,有些人憑著己意,抬高自己,貶低別人;自己眼中有樑木,還到處給人挑刺,口中滿了論斷。有的人活在虛假謊話當中,心口不一,喜歡作師傅,站在人前唱屬靈的高調,說屬靈的大話,天天勸別人要改變,不要愛世界,要愛神,要捨棄肉體,要體貼聖靈,要聽從神的話,豈不知他們的內心充滿著自私自我。當自己的利益稍微受到損害時,就露出本相,甚至連不信的人都不如。他們的生命如同沒有翻過的餅,一面是烤焦的,一面卻是生的。

更可悲的是,很多時候我們在此荒涼的光景中卻並不自知,樂在其中。

聖經的教導

聖經上的話也許我們都很熟悉,但卻沒有刻在心版上,需要我們時常在禱告中,用心溫習。聖經非常強調:「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2:15-17)我們都只有一顆心,有心愛世界,就無心愛神;有心追求地上的事,就無心追求天上的事;有心體貼自己的肉體,就無心體貼神的心意。我們沒有中間地帶可站,不是恨罪,就是愛罪;不是走十字架的路,就是走世俗的路;不是走永生的路,就是走滅亡的路。我們也只有兩種選擇,不是愛神,就是恨神;不是尊重神,就是輕慢神;不是順服神,就是悖逆神。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6:24)

如果我們把心給了世界,跟隨世俗,沉迷於自私自利和貪心享樂,不僅不能真心事奉神,反倒與神為敵。「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4:4)與世俗為友,就違背了神將我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的犧牲和關愛,就必與神為敵;就結不出聖靈的果子,倒會結出罪惡的果子。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我們只有拋開屬地的追求,才能追求天上的事;我們只有與世分別,才能追求聖潔。

將來的交賬

我們的生命處於如此荒涼的光景中,如果末日臨近,災難臨到,我們當如何面對?主再來的日子大而可畏,我們都必須在基督台前交賬。

我們常說,耶穌再來已經講了兩千年,但耶穌仍然沒有來,誰知道耶穌是否真的會來呢?耶穌應許我們祂要再來,就必定再來。主至今未來,並不是祂失信不來,也不是祂遲延不來,乃是寬容我們,為我們存留悔改的時間和機會。我們誰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也不知道耶穌甚麼時候再來。但我們的本分就是常常警醒,凡事不給魔鬼留地步;常常禱告祈求,隨時預備,等候主來。主再來的日子大而可畏,如同夜間的賊,讓人防不勝防。當我們正說平安穩妥、盡情享受罪中之樂的時候,當我們又娶又嫁、又買又賣、歡宴又醉酒的時候,當我們偏離真道、隨從世俗、放鬆警惕、對罪麻木、體貼肉體、專顧自己的時候,總之在不知不覺中主突然再臨的話,我們就會措手不及,惶恐不安。所以,「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34-36)

今天,神仍然為我們存留悔改的時間和機會,如果我們不珍惜時間,也不肯悔改,當主再來的時候,雖然對不信的人來說,是大而可畏的日子,是神大發烈怒的日子,但對信耶穌卻不警醒預備、總在世俗中與神為敵的人來說,本是歡喜快樂的日子也會是戰兢的時候,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4:17a)「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就連教會的牧人不按著神的心意治理和建造教會,也必被追討牧養的罪責。「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6:7)但「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啟3:5)

悔改中等候

我們的神是公義聖潔的,又是慈愛的,祂不願我們活在罪中,更不願我們沉迷罪中,乃願我們從罪中悔改,追求聖潔,無可指摘,警醒預備,切切仰望,殷勤服事,專心盼望,等候迎接祂的再來。讓我們趁著主為我們存留的時間和機會,趕快悔改吧!不要在罪中沉迷,也不要在罪中徘徊,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且近在門前。

主耶穌勸誡我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譯:靈魂)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可8:34-37)我們都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本是與神隔絕、活在世上沒有指望的人。但因著神的恩典和憐憫,祂在基督耶穌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因信耶穌就罪得赦免,成為聖潔;又得兒子的名分,成為神的兒女;並賜我們使命,在地上傳揚祂的救恩,宣揚祂的美德,見證祂的大愛,榮耀祂的聖名。我們已是主的寶血所贖買的,當為主而活。我們若要跟從主,就當捨棄自我;我們若要得新生命,就當存謙卑受教的心,求主光照我們,鑒察我們,責備我們,又賜我們悔改的心、悔改的力量,使我們為罪憂傷,為罪痛悔,又從罪中回轉,脫離卑賤,轉離我們的種種惡行,存敬畏神的心敬虔度我們寄居在世餘下的日子。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4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