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學習主耶穌的晨禱生活

吳中猷

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著的《屬靈操練禮讚》這本書中指出:「今天教會最迫切的需要未必是聰明能幹的人,或者大有恩賜的人,乃是有屬靈深度的人。」想要成為一個有屬靈深度的人,禱告是一個必經的途徑。一個不禱告的人,或缺乏禱告生活的人,他在屬靈上是很難深入的。

祈求神的賜福

耶穌教導我們:「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8)無所不知的神早已知道了我們的所需所求,但有些時候,祂會保留一些東西,不給我們,直到我們向祂祈求,祂才賜下。比如,「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25:21)以撒會有後代,是神自己的心意,因為神應許過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他的後裔要像天上的星星和海邊的沙子一樣多。但是以撒40歲和利百加結婚後,利百加卻不生育,直到以撒禱告神,他妻子才懷了孕,後來生下了雙胞胎兒子。那時以撒已經60歲了。

為甚麼祂對我們的需要一清二楚,還需要我們向祂禱告呢?背後一定有祂的美意,祂更樂意我們與祂有美好的關係。我們的需要固然是重要的,但不能看重神的恩典超過神本身,我們不僅要看重神賜給我們的福分,更要看重神自己。我們祈求禱告,不能只是在向神求一個需要的東西,更重要的是來到神面前,親近神,與神相交,這是神所喜悅的。藉著禱告,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位分、自己的有限和不配、更多地仰望和感恩。如此禱告,我們屬靈的生命就會不斷得到滋潤、改變和長進。

主耶穌是我們禱告的最好榜樣、最好老師。

一、祂看重早晨的禱告

耶穌是神的兒子,有完全的神性與人性,沒有罪性,但是祂無論在地上還是天上,都一直向父神禱告。僅就晨禱來說,祂樹立的榜樣我們應該認真學習。馬可福音第一章32至34節記載了耶穌在天晚日落時醫病趕鬼,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照理說,祂忙碌了一個晚上,夜間應該多睡睡,晚起床。但第一章35節告訴我們:「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

接下來,第一章36至37節又說:「西門和同伴追了祂去。遇見了就對祂說:『眾人都找祢。』」可以想像,西門彼得早晨眼一睜,發現耶穌不在了,就追到了耶穌禱告的地方。他們怎麼在曠野裡找到耶穌?說明耶穌到曠野晨禱不是一兩天、一兩次的事,西門和他的同伴都清楚那個地點。到曠野晨禱是主耶穌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

耶穌都把祂一天中最好的時間在禱告中獻給父神,親近父神,我們這些軟弱的罪人們,豈不更應該在清晨早起,來領受神在新的一天給我們的心意、力量、智慧、喜樂等福分?我們不應該貪睡,這會造成生活的散漫與靈性的軟弱,甚至在一天生活中失去警覺而跌倒。

有些人倒是不貪睡,但天未亮,眼一睜,常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如此,思想意念都被網路上雜七雜八的東西攪亂了,心情也會被這些外在的事情所左右,容易造成靈性的軟弱。所以,我們不但要早起,更重要的是,要用一天最好的時間與神交通,親近神,從而開始每一天的生活。

有一首詩歌叫《中國的早晨五點鐘》,很好地唱出了中國教會早上五點鐘開始晨禱的生活。筆者就曾見證過中國早晨五點鐘禱告的情形。有一次,我去一個農村地區培訓教會同工,前後五天,住在當地教會的一間房間。每天清晨,就在五點的時候,有人進入教會,在那裡唱詩讚美神,向神禱告,令我非常感動。

二、祂看重安靜的環境

耶穌晨禱是到曠野上禱告,那裡沒有人打攪,祂的心思意念都專注在父神身上,與父神親密交通。所以,我們禱告也要尋找安靜的環境,不要被那些不信的人或不必要的事所打擾。與神一對一傾心吐意,是把讚美感恩獻給神、也把重擔卸給神的大好機會,從而很好地在靈裡得安息,在凡事得神的引導幫助。很多時候,我是在安靜的晨禱中得到神話語中的很多亮光,心靈蘇醒,潔淨自己,且對事奉幫助很大,特別是預備主日要分享的資訊和講章,神常親自與我說話,給我感動,給我引導,讓我更明白神要我講出的話語。

在晨禱時,除了一對一與神親密相交之外,不光要為自己禱告,也要履行祭司的職分,為他人包括親人家人、慕道朋友、牧師傳道人、國家領袖等代求代禱,求神引領施恩給他們。如此,不但祝福他們,也讓自己更是蒙福,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

主耶穌的晨禱是美好的榜樣,我們應當效法祂。我們如果做不到這點,就先為晨禱向神好好禱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5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