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擺脫不良情緒的羈絆

楊小蔓

人有情緒是正常的,但是不良情緒卻是我們福氣的漏洞。現代人生活忙碌,各種社會和家庭的壓力經常會讓人感到焦慮和煩亂,一點不順心的小事也常常會影響人的感受,讓人失去喜樂和平安。如何擺脫不良情緒的羈絆,是我們都應該好好面對的人生課題。我們常常以為心裡的苦悶和難受發洩出來,痛苦就解除了,生活就如意了。其實沒那麼簡單,很多時候不恰當地談論和發洩我們的感受,反而會加重它本身的感情色彩。所以當我們有負面情緒時,可以停下來禱告,向神傾吐自己的心事並尋求祂的幫助,儘量使自己安靜下來,求神幫我們勝過不良情緒。

情緒是一個屬靈戰場

作為基督徒,我們「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魔鬼撒但比我們自己還了解我們的弱點,常藉著生活中的小事來刺激我們,攪亂我們的心懷意念。我們經常能從電視或報紙上看到本來非常優秀、家庭幸福的人,只因為在工作上遇到了一些不順心的事或是和同事發生了衝突,就選擇了非常極端的行為試圖解決問題,結果甚至是玉石俱焚,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即便是信主多年的我們,也會常常因為沒有管理好我們的情緒破口,而讓本來美好的計劃化為泡影。我們或許都有過這樣的經歷:一家人計劃好出門和朋友一起聚餐,結果孩子太磨蹭,大人不耐煩,一頓咆哮後,小孩子賭氣不願出門,大人也心煩意亂,難以妥善收場。一個好好的出門聚餐就因為沒有恰當地處理好情緒,而演變成一家人關起門來互相生氣。我們的生命常常會因這樣的破口而失去了許多本來屬於我們的福氣。

作為神國的子民,本不應該被不良的情緒打敗,因為我們有聖靈內住。我們自己對付不了魔鬼和罪性的老我,但可以仰望聖靈。如果我們深一步思考就能察覺到,除了情緒,還有很多其他的思想、感受、慾望等複雜的心思意念深藏其中,遠比鏡子裡的我們更豐富、更複雜。我們的靈魂居住在身體裡,我們應該更多地關注我們的內在,隨時隨事都要注意禱告,使之更好地遵循聖靈的引導。

保守人心勝過保守一切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3-4)衣著整潔,儀表大方是對自己和別人的尊重,這本身是沒有錯的,但是如果我們太過在意我們的外在、而忽視內心隱藏的自己時,會錯失很多神想要塑造和更新我們的機會,也不討神喜悅。我們更需要的是與聖靈同工,更新和提升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態度等。如果只是外形靚麗,穿著入時,別人看了或許會覺得眼前一亮,但是如果我們的內心充滿了戾氣、不饒恕、嫉妒、貪婪或是常常鬱悶、負面、報復心重等等,那麼我們的靈裡是極度匱乏的,不僅不會討神喜悅,也很難有真正的喜樂與平安。

醫學研究也表明一個人的心態和精神面貌會影響他的健康狀況。如果我們常常指責、抱怨、心懷不平,身體就不得不吸收這些負面情緒釋放的毒素,長此以往會給自己的健康帶來許多不良的影響,也會給神作不好的見證。聖經教導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

立定心志,靠主得勝

從某種意義上,我們就是自己所在地的傳道士。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為主作見證。但當我們為主做工時,隨時會面臨屬靈的爭戰。被聖靈更新的我們想去做符合神旨意的事,屬血氣和肉體的我們卻會做跟隨自己感覺和想法的事。然而判斷事情是非曲直的標準不應該根據我們的感覺,因為我們的感覺是不確定、不可靠的,也不能靠它來傳達真理。健康情緒的最好操練就是在我們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感謝主!因著聖靈的更新和指引,我們能明白做任何事的決定權不應該是我們的感覺、情緒和想法,而應當是神的話語。當我們遭到誤會被冤枉想反駁時,我們不再會因為心裡覺得不公而憤憤不平,據理力爭,而是在聖靈的帶領下安靜,謙卑下來,因為聖經教導我們:「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12:19)當我們為各樣的事忙得焦頭爛額,身邊找不到幫手,想發通脾氣紓解自己的怒氣和壓力時,我們聽到聖靈對我們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我們知道不應該憑著一時的血氣和情緒而意氣用事,那樣反而於事無補。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的內心會常常面臨這樣的爭戰。聖靈要我們過聖潔正直的生活,但是肉體仍然顧念世上的事。甚至連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也表露過同樣的感受:「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羅7:15)在同一章裡,保羅進一步解釋了這種感受,他說我們有意願去做對的事,但我們卻行不出來。我們行不出我們願意去做的,反倒去做不該做的。感恩的是,在這一章的最後,保羅已經意識到只有耶穌才能將他從肉體的行為中拯救出來。當我們繼續探究他的生平,就會知道他始終把握一點,那就是如果他想要做的事不符合神旨意,他就不去做。無論他的感覺如何,他學會了倚靠神增添力量去做正確的決定。保羅說他每天都在死去,意思是說他消滅了肉體的不當慾望,為的是榮耀神。他選擇順服神,與聖靈同行而不是與肉體同行。他按神的話去行,而不是倚靠自己的感覺和想法。當我們願意活在主的旨意裡而不是追隨自己的感情,我們的老我就慢慢死去,我們就能享受神為我們預備的豐盛生命。

我們生活中每一件好事在能看到獎賞以前都需要大量的積累和練習,離棄肉體的私慾和自己的感覺去做決定是不容易的,但一定會帶來神的祝福和獎賞。比如我們想要省錢,就意味著要對一些我們想要的東西說不,這會給我們之後的生活帶來財務上的幫助。直面關係中的困難並努力解決,最終會收穫良好的夥伴關係。花時間研讀神的話語並操練我們的品格需要自律,但一定會帶來獎賞,是今世更豐盛的生命。我們從起床開始的每一天,每一刻,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操練的機會,我們一定會有不願意、想放棄、想回頭的時候,但幸運的是,只要我們緊緊抓住主,慈愛的主就一定一直陪伴我們。祂會包容我們的軟弱,理解我們的掙扎,帶領我們行在祂的正道上,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使我們在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磨煉中靈命更成熟,更剛強,有力量擺脫不良情緒的羈絆。甚至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像保羅那樣在主裡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