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如何智慧地面對抱怨

恩雅

當亞當對神說:「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3:12)時,他就成了抱怨者的先驅。從此罪在繁衍,使每一個人,不需要被教育,不需要被培訓,就從孩童時開始了本能的抱怨。那麼,面對自己和別人的抱怨,聖經如何教導我們呢?

面對自己的抱怨

我相信稍微熟悉聖經的人就會發現,聖經中有很多抱怨的例子,而且著名的屬靈領袖也不例外。當先知以利亞逃跑時,神問他在這裡做甚麼,他就開始抱怨。神在烈風、地震、火後用微小的聲音呼喚他時,他還是重複同樣的抱怨。還有,義人約伯的抱怨也佔了約伯記相當多篇幅。

那麼,我們還在成長中的基督徒,也免不了有抱怨的時候。是拿著聖經的教導鞭笞自己,壓抑情緒,以至忍無可忍而口不擇言嗎?還是來到神面前禱告,求神幫助?會不會跟神抱怨完了,仍然停不住憂傷,仍不解恨?我有這樣的經歷。萬一你也有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處理呢?「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禁止嘴唇是可以逃避爭端,避免矛盾激發和關係破裂。但是,嘴唇禁止了,消極的情緒如還憋在心裡,一味壓抑不表達,就可能累積成垃圾,長此以往,還會積恨成仇,以致「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再說,不斷壓制自己的情緒表達,並不能營造積極的溝通環境,對方不了解情況時,可能並不會停止按動你的憂傷按鈕,或者對方可能會進一步佔便宜,而使你進入更惡劣的情境。既然如此,我們就要學會合宜地表達自己,合宜地面對抱怨。

不能說我的情緒處理得很好,我只能說下面這些是我所相信的正確做法:找一兩個可信任的並且可以幫助你的人,單獨傾訴,不要做祥林嫂(編註:魯迅小說中的角色),跟每一個身邊的人講;給自己時間去反思,去回想交流的細節,到底自己為了甚麼止不住憂傷,以至於要說出來才得釋放。當然,規律作息,良好的休息,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運動,不住的禱告,也都是緩解和消除抱怨的合宜方式。

面對他人的抱怨

除了解決自己的抱怨,人生中還會常面對別人的牢騷滿腹。對別人的抱怨,你第一反應是害怕還是煩躁?是的,這些是人的普遍反應。但是,想要幫助一個抱怨者,聆聽者的重心就不能在自己身上,而是以抱怨者為中心,願意走進對方泥濘不堪的內心,接受人的差異和消極,同情同理,接納扶持,在裡面找到積極資訊,把人帶向神。

1)耐心地聆聽

當一個人約好時間跟你抱怨時,可能因為有心理準備,你會比較耐心恩慈地對待抱怨者。如果一個人在日常聊天中,突然開始向你抱怨,當如何應對呢?告訴他,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的,把他們直接擋回去,就解決問題了?不,那樣實在是浪費了你們之間的信任關係。

如何積極聆聽呢?首先,注意周圍環境,是不是有他人在旁或者隔牆有耳?能不能去一個地方單獨聊?其次,有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比較詳細的交流?如果當時太倉促,一定要再約時間,確保他把話講完,而且你能真的明白他想要表達的意思。千萬不能因為時間不夠正好少聽這些難聽的話而慶幸。

要耐心聽他抱怨的內容是甚麼,他在哪些事上重複講。他抱怨涉及的那個或那些人與他關係如何。當一個人抱怨他人時,可能他抱怨的人並不一定有問題,但是面前這個抱怨者的情緒是一定有問題的。要關心他的身體是否有狀況;他是否經歷了甚麼重大的人生事件,比如失去親人、工作等;他是否處在某種壓力之下。在聆聽時,心裡可以不斷提醒自己一個問題:這個抱怨者為甚麼抱怨。等他講完後,你要用清晰的語言重複他抱怨的一些原因,而且還要幫助他意識到他未曾發覺的更深層次的因素。找到抱怨的原因很重要,如此才能對症下藥。

2)保密不傳舌

無論抱怨者的動機如何,聆聽者都應該保密,切忌往來傳舌。雖然教會裡需要交流,領袖們仍然需要保密,這樣可以避免進一步的消極影響,杜絕抱怨者利用聆聽者來傳播消極情緒與言論。抱怨者那麼多的消極情緒、負能量,聆聽者要保密,自己心裡如何承擔得起呢?當然,沒有人能承擔得起,只有曾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能承擔得起。無論是甚麼原因引起的抱怨,都與人的罪有關,都需要十字架的對付。所以,聆聽者要避免自己陷入抱怨者的情緒之中,特別是當抱怨者抱怨的不是他人,而是暗示聆聽者本人的時候,更要杜絕對號入座,把自己拉進去,急於為自己辯解,把本來很好的聆聽諮詢開導機會,變成了吵架。聆聽者需要感同身受對方的情緒,而不是他所抱怨的事情。聆聽者需要在默禱和一起禱告中,智慧地把一切帶到神面前。

聖經中有一個例子,當法老的追兵趕到時,浩浩蕩蕩的以色列百姓卻正面對著無退路的紅海。這時絕望的以色列人,不再關心如何自由地活著,而是為如何體面地死去而開始抱怨摩西:難道在埃及沒有我們的墳地,你為甚麼這麼待我們?摩西怎麼回應呢?他沒有跳進到這些對他的抱怨裡,為自己辯解。他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出14:13)摩西首先表明了以色列人的情緒:懼怕。他們抱怨是因為懼怕,然後指出了解決懼怕的辦法:站住,看。因為能解決困境,消除懼怕的不是摩西,而是耶和華神。把抱怨者引向神。

3)引到神面前

如何把一個消極、憂傷的抱怨者帶到神面前?愛!若沒有愛,沒有人可以把別人帶向神。那麼,愛的是甚麼呢?是消極的言論?不!愛的是抱怨者的靈魂!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消極看積極,透過言語看靈魂。無論抱怨的內容有多消極,裡面一定有積極的資訊。至少幫助你了解對面這個抱怨者的情緒、邏輯、思路、文化、喜好,讓你了解這個人的一些資訊,好為他禱告,求神帶領他,求神賜你智慧引導他。而且,無論抱怨者的動機是甚麼,你都可以感謝他的信任,願意交流溝通,問他:「有甚麼我能幫忙的?有甚麼可以為你禱告的?」多問問題,少表達意見。從積極的方面引導啟發他,可以對他說,換了我,會這麼理解這件事,讓他看到另一種反應的可能。不僅要確認可以幫助他甚麼,而且要確認自己在情緒上接納他,保持溝通,並進行必要的後續跟進。

神在掌權,都是神自己在帶領人,所以聆聽者不要給自己壓力。當如何合理地引導對方,貴在透過愛心和耐心,感恩有機會接觸抱怨者,努力把他帶向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