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美好的事奉情緣

林朱燕春

引言

詩篇第五十二篇8節說:「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這是印在林大卫牧師和我結婚請柬上的經節。回顧我的一生,一直有主的恩典伴著我行!感謝主在我這平凡人身上,見證祂那不平凡的作為!

我出生於香港一個清貧家庭,住在九龍城。父親是機場修理飛機的技師,獨力養活全家。他的童年生活顛簸,其母早已離開家庭,其父又早去世,之後隨兄姊生活。父親眼光遠大,重視教育,婚後雖窮困,仍千方百計讓子女接受良好教育,寧願每月交學費供他們入讀好的私立學校。我深知父親辛勞,自小就用功讀書,不辜負他的期望。從小學至中七,都就讀於九龍城嘉林邊道的民生書院,嘉林邊道口就是靈糧堂。

認識主耶穌

中一那年,有一天我要好的女同學對我說,有個男生約她出外,很希望我可以陪她一起去。原來那男同學約她去靈糧堂,參加星期六下午三時舉行的少年團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她就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自然答應。那是我第一次踏足教會,參加團契。後來,我的好同學和那男生都沒有再在團契出現,只有我繼續留下來。這是神奇妙的帶領!

當時,靈糧堂有很好的導師和傳道人,主耶穌的愛更感動了我,祂的言行很令我敬佩,覺得祂是一位很吸引我的神!我又深深感受到神藉著一些人造就我的靈命,例如:中二時,我的主日學老師是蘇恩佩姊妹,後來才知道她是著名「突破」機構的創辦人之一。就在那年,我決志成為基督徒。及後,中國學生團契差派陳伯輝先生來我們教會帶領查經,讓我在真理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礎。特別是他們的品格和屬靈素質很吸引我,令我非常羨慕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堅決一生跟隨祂!

遇見林弟兄

中二那年,有好幾個少年人加入我們的團契,林弟兄是其中一個。當時他讀中三,早已信耶穌,靈性比我成熟,我覺得他的分享很有分量。

林弟兄15、16歲時,在退修會決志獻身事主。林弟兄曾經告訴我,母親陣痛時,他已從母胎掉在地上,趕不及去醫院,弄至家裡滿地鮮血。他長大後,透過X光照腦,才知道出生時受了傷,腦部有一塊東西,疑似鈣化了的骨頭。他母親是虔誠的基督徒,之前生了幾個都是女兒,丈夫很希望她生個兒子,終於神賜給她林弟兄這個兒子,一出生就掉在地上。她懇切祈求神救救這個兒子,做了一個很卑微的禱告,說要將這兒子奉獻,為神所用。

林弟兄從小體弱多病,他母親常買一些手帕,請代書人寫上兒子的名字、出生日期、患甚麼病等送給人,尤其是傳道人,請他們記著為這孩子祈禱。她平日更耳提面命地對兒子說:「你是祈禱神賜給我的,我祈求祂保守你健康成長,日後你要好好事奉神。」所以林弟兄從小就意識到自己長大後要做傳道人。其實,林弟兄本來也有自己的夢想,所以內心也曾為此掙扎。他富有藝術天分,盼望有一天成為藝術家或畫家。以前,他寫給我的書信或卡,總會畫上一些插圖或圖畫。

誠屬神旨意

我們開始談戀愛時,林弟兄曾慎重思想自己的決定。中學畢業後,神呼召他的聲音越來越強烈。知道他已回應神的呼召,我自己的內心也有掙扎。雖然,當時我已努力追求靈命長進,但心中仍有矛盾——既欣幸有一位愛主的弟兄做男朋友,然而,我要不要與一個傳道人結婚,婚後當師母呢?我又想到,神學院有不少被神呼召的好姊妹,會不會與林弟兄更合拍、更匹配呢?

林弟兄中學畢業後,做了一年工作,就準備入讀建道神學院;而我則準備當教師,卻又很希望神讓我有一顆做師母的心,可以與林弟兄同負一軛。我覺得神是至高無上的,自己生命的優先次序應該跟著神而行;於是向祂作了一個禱告,說:「神呀!如果祢認為我們這份感情應該繼續下去的話,就求祢同樣賜給我奉獻的心志;如果這份感情可以改變的話,那就求祢讓林弟兄在神學院遇到另一個姊妹,那麼,他與我的感情就日漸淡化下來,我悄然淡出好了。」這似乎是個很理性的禱告,但說真的,當時我們的感情已經很投入了!

林弟兄在神學院時,我已開始教書,並在羅富國師範學院修讀。我們一個月才可以見面一次,但感情沒有改變。感謝神!那四年,我們的感情很平順、穩定,雙方都沒有退出,反而感到在服事方面更加同心!每次他從長洲去香港,我們都會一起去伊利沙伯醫院探訪病童,又查探一些我們可以一起服事的機會,心志很相似,而性格上的差異竟沒有影響彼此的感情。

林弟兄神學院畢業後一年,我們結為夫婦。他為人忠心,決定返母會靈糧堂做傳道人,事奉了五年,跟著轉到另一間教會事奉。七年後,他30歲時被按立為牧師。林牧師在該堂事奉了十多年。

在若歌服事

已在美國定居十多年的林牧師的媽媽,很希望我們移美家庭團聚,因此1993年我們和孩子移居美國,在紐約的母會靈糧堂崇拜。1994年,我們遇見恩師滕近輝牧師,他介紹我們來到新澤西州的若歌教會,教會長執團隊邀請林牧師作粵語事奉。從此,我們在這間教會服事直至今天。

感謝神!在過去廿多年,我們在牧養弟兄姊妹的同時,神藉著教會其他牧長,並與弟兄姊妹的同工、相交,牧養了我們。我們的兒女都在教會受浸,我們一家的靈命都不斷成長。

外子林牧師,從1972年開始牧會至今,一轉眼就過了48年!至於我的事奉,神為我開了幾扇門,例如:開放家庭接待遠方來的講員、傳道人或宣教士等;又為週日不用上班的姊妹組織婦女查經小組,且建立了婦女團契。教會很需要成人主日學老師,而我在香港時是教師,於是間歇性每年任教兩季,一轉眼教了廿年。在這些年日,我不斷求神加力,用心學習、改進。自己先領受生命之道,再與弟兄姊妹分享神的話語。每次預備的過程,我都非常享受,深深感到獲益良多,且有很好的反省,讚歎神話語是多麼的豐富!這是我樂於繼續在這方面服事的動力!

廿幾年來,我對服事長者都很有負擔。1996年,開始了為長者而設的迦勒團契,我和牧師是這團契的導師,從40幾歲服事到現在,與團契裡的伯父、伯母一起成長。現在我倆都正式成為長者了!昔日的團友都已年紀老邁,縱有一些新血加入,也不敢隨便帶他們出外旅行。我們主要是儘量陪伴他們,與他們同行。

很感恩!兩、三年前,神帶領我們在教會附近的長青、長欣兩個長者中心開展了福音事工。這些中心本來沒有宗教信仰,又不歡迎教會去探訪;想不到2018年,他們希望我們去他們中心教長者英文,這樣就給予我們向那些長者傳福音的機會!每星期我們去兩個中心各一次,每次帶長者們唱詩、分享聖經,跟著教他們一些實用英語。可謂互助互利!

老實說,向那些長者傳福音比想像中困難,因為他們大都來自中國大陸,移美前深受無神論影響,而且都曾經歷不少苦難,見盡人生種種,要他們相信耶穌,決志受洗,殊不容易!然而,感謝神逐漸開導他們的心!起初,我們彼此陌生,他們甚至抗拒我們,漸漸願意與我們做朋友,進而一星期不見,就十分想念對方。我深深感到神在其中奇妙的帶領,祂親自軟化並改變人心!

此外,我們很有宣教服事的負擔。林牧師畢業於香港建道神學院,該學院的宣教精神很強,由於耳濡目染,林牧師也十分熱衷宣教;但神對他的呼召是牧會,結果沒有做宣教士。感謝神,他在牧會的幾十年,仍非常關懷宣教事工,經常抽時間與我和一些弟兄姊妹去探訪宣教士,關心宣教工場的需要。屈指一算,我們去過不少工場,分別位於東南亞、日本、非洲、歐洲、南美洲等地方。我們的力量雖然微小,但我們的心在於支持和鼓勵宣教士,協助推行主耶穌的大使命。

結語

我感謝神帶領我的事奉中,可以陪伴林牧師,輔助他,成為他屬靈方面的知己良朋。其實很多時候,作為牧長會有種寂寞感,除了有其他牧者和弟兄姊妹們的鼓勵幫助,我們更是在主裡牽手同行,彼此扶持,同心事奉,一起成長。我深深感到這是主極大的恩典!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