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Hola Somos 80/20——不容流失的一群

黃宇奇

「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詩117:1)「福音傳華民,恩澤遍萬邦」是中信創立人——王永信牧師留給中信的異象,因為華人遍佈世界每一個角落。美國中信海外差傳部自1978年成立,拓展差派宣教士到世界各地的宣教事工,鄰近的中南美洲國家自然成為我們首要的宣教地域。

第二代華裔的特色與挑戰

中南美洲有接近二百萬華人移民,單是秘魯已有百多年的華人移民歷史。中南美洲曾是移民北美的跳板,當然也有不少選擇定居在中南美洲。多年來,我們一直努力尋找和差派宣教士到當地協助成立教會,向海外華僑傳福音。不斷湧現的新華人移民令華人事工的需要從來沒有停止過。

跟隨父母移民及土生土長的第二代華裔,往往成為宣教士和當地華人教會牧養的挑戰。雖然他們自小跟信主的父母返教會,但長大後,這群說西班牙語的第二代年輕華人,由於語言、價值觀、思想和上一輩不同,認為教會只是父母的教會,所以沒有歸屬感,難以投入教會的事奉。此外,若宣教士要接觸教會以外的年輕華人更是困難重重。普遍認為這些年輕人若不適應父母的華人教會,大可以參加當地的拉丁教會。事實上,情況並非如此,他們是一群獨特的群體,自稱是80/20,意思是雙重文化(80%拉丁美洲文化,20%華人文化)。他們在拉丁美洲的環境長大,可是在家裡,卻孕育出中華文化的認同感,所以,傳統的拉丁美洲教會或許更不適合他們。

宣教的定義與需要

傳統的宣教觀使我們認為宣教士必須離開本國本土,到不同地域、文化、語言的族群去傳揚福音,中信發展事工也是源於這個傳統宣教使命。我們會幫助初來到的宣教士在首兩年專注學習當地語言,同時安排他們參與教會事奉,讓他們可以親身體驗實際環境,然而,一般要花好幾年時間,才能適應當地文化及學會日常用語。此外,因著機會與需求,神帶領我們與當地教會合作,彼此同心互信,發現需要突破傳統差派的框框,接受當地宣教同工的異象,支持一群有傳福音心志的肢體,鼓勵他們承接當地福音的棒子,把福音傳給當地的華人和拉丁族裔。

我們已開始朝著這個方向,建立並發展在中南美洲的宣教事工。當地華人宣教同工比海外差派的宣教士更明白第二代年輕華人的心態,容易掌握他們所面對的挑戰與掙扎,因為他們同樣有著雙重文化背景、語言(西班牙語)和生活所要面對的挑戰。雖然這些相同之處與我們起初的宣教理念背道而馳,但我們不能否定這些對宣教的益處。看見當地華人宣教事工對第二代華裔帶來了幫助,我們深信不能墨守成規,無視神在我們面前所預備的道路。「恩澤遍萬邦」異象時刻提醒我們一個相當重要的群體——中南美洲第二代年輕華人,他們是不容流失的一群,這是個責無旁貸的使命。

普及宣教的途徑

一、招募當地宣教同工

當我們不再局限於本地尋找宣教士差派到外地,便積極與各地有宣教心志的伙伴建立關係,聆聽他們的見解,支援他們在當地建立具有本土化的教會,好使福音能跨代承傳。

趙振光傳道自2016年起,正式成為美國中信駐委內瑞拉的當地宣教同工。他在當地帶領教會主恩堂,同時也擔任委內瑞拉基督教華人聯會主席;在國家經濟崩潰和全球瘟疫肆虐的情況下,挨家挨戶派發物資給有需要的弟兄姊妹。不但如此,當美國弟兄姊妹知道當地的需要,也奉獻金錢,透過他在當地提供經濟支援。現已有50多個弟兄姊妹受惠,其中也包括當地的拉丁裔牧者。

秘魯神學生劉嘉禮,是美國中信在當地資助的神學生,於去年12月畢業後,隨即加入中信成為當地的宣教同工。神帶領我們與趙振光、劉嘉禮同工相遇,他們都是隨著父母移民到委內瑞拉的第二代華人,同樣對第二代華人的事工有負擔,更讓我們對這個群體的使命有著無庸置疑的依據。雖然我們還沒有清晰看見前面的方向,只能「行步見步」,還沒有甚麼成果,但確信神是在當中帶領著我們成就祂對這個群體的眷顧。

二、共用資訊與資源

當宣教士受差派到海外各地,在陌生的環境服事,總會遇上困難或孤單無助的時候;雖然我們在後方作出支援,但是力所不及的情況還是屢屢發生。因此,我們聚集了中南美洲幾個工場的宣教同工,其中包括駐當地和海外被差派到當地的同工,組織了一個小組——中信中南美洲工場聯繫小組,定期聚會,彼此相契關顧,交流事工的狀況和需要。

第二代華裔青年的流失,是每個中南美洲工場都必需面對的問題;透過哥斯達黎加中信和當地的華裔青年座談會,我們有機會聆聽第二代華裔青年的心聲,發現他們都有著離開本地到海外發展的心願。事實上,很多經濟良好家庭的子女都會到美國升學,也有不少回歸到中國。當他們進入一個新的地方,很難遇上合適的教會,因此很快便把教會遺忘,同時被世界牽引。無論同工如何以短訊、電郵與他們保持聯絡,但最終他們都會消聲匿跡。當談及這個普遍存在每個工場的現象,起初大家只能同聲無奈地歎氣,但這歎息聲漸漸激發起他們不能坐以待斃的心志,珍惜有這個機會可以結合各工場的資源,齊心商討解決方案。

三、善用網絡溝通潮流

現在網絡世界普及,全球各地都在發展出獨特的網上文化和溝通潮流,中信中南美洲工場聯繫小組正在建立一個專為中南美洲年輕華人而設的文化網站,報告中南美洲各地的情況和網絡事工的發展,並鼓勵年輕人在當中分享見證。希望能藉著這個平台,與那些赴海外升學或就業,卻因文化差異,難以投入異地教會的青年人保持聯絡,繼續支援他們。

結語

拉丁美洲多國政治和經濟的不穩定,激發懷著美夢和理想的年輕華人離開本國,外出營謀。但很多為著不同原因而留在本國的年輕華人,只能受制於環境,在動盪和前景不明的社會,頑強地為生活拼搏。他們都是在基督教家庭長大,是神派遣宣教士傳福音給他們的父母,現在他們的屬靈生命被荊棘擠住,世界以不同的形態侵吞他們,目睹他們的流失,誰不惋惜?然而,我們的人力、物力、能力和財力都有限,若想挽回他們,無疑是要仰望神的大能。

本文只是淺談了我們其中一個群體事工的發展進程,已是如此艱巨和乏力,可以想像現時我們的需要是多麼的大呢!但願能藉此文發出呼籲,盼更多基督徒了解中南美洲二代華裔福音事工現狀,群策群力,代禱守望。特別是為駐當地的宣教同工代禱,因為北美教會不認識他們,所以在缺乏有經濟恩典的北美教會支持下,事工難以拓展。祈願我們在主裡一家,無分親疏,讓宣教普及,人人參與,為主得人。

(作者是美國中信海外差傳部部長。若您或您的教會對中南美洲二代華人福音事工,或任何差傳事工有感動,請與本會海外差傳部聯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4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