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為兒女守望禱告

龔明鵬

我們的兒女所面對的試探是歷世歷代所沒有遇見的。這是一個物質極為豐富的世代,也是人心極為虛空的世代,年輕的一代沉迷在電腦、網路、遊戲中,價值觀已被世界的潮流所引導。因此做一個為兒女守望、禱告的父母,就顯得極為重要。「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前4:7)「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哀2:19)因為他們的心靈飢餓,不得飽足!

為父的心當轉向兒女

這是一個受了極大咒詛的世代!家庭破裂、罪惡氾濫、不講親情、缺乏憐憫,黑白顛倒、是非不分,林林總總、應有盡有。遍地所以受咒詛,說到底源於人性的罪,但表現是多方面的。家是魔鬼撒但攻擊的重點,而家中出現問題,很多時候與父親脫不了干係,因為父親的心沒有轉向兒女!所以聖經上說:「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6)不是說母親沒有問題,但相對於父親來說,母親普遍更關心兒女,花更多的時間、精力、愛心在兒女的身上,而父親卻不是這樣。當父親未能盡職時,有父親,好像沒有父親,於是咒詛便臨到家裡:「我們是無父的孤兒;我們的母親好像寡婦。」(哀5:3)

許多父親以為只要賺錢養家,自己就是盡職的父親了。這是一個極大的誤區,不少「好」父親的失敗也就是在這裡!賺錢養家固然重要,但這只是最基本的事,還有更重要的事,那就是「父親的心轉向兒女」!當父親把最基本的事當作最重要的事來做時,而忽略了教養兒女、陪伴兒女、關愛兒女,咒詛就這樣臨到了!當父親都普遍不盡職的時候,這個社會的問題就來了!男而不男,女而不女,這就是今天社會的寫照。沒有咒詛,那才是怪事!

今天我們這些為父者不得不捫心自問:我們的心在哪裡?真的在兒女身上嗎?還是在忙碌於工作的藉口中?是在酒桌上、在交際場所中?在追名逐利中?在女色裡?沉迷於網路的污穢?或是自己的玩耍喜好中?手機一刻不在手邊,就惶惶不可終日,兒女的事長期不管,依然照樣安然度日?我們的兒女能說,我們的心轉向了他們嗎?難道他們要當面見證我們的不是?

主啊,救我們這些為父的脫離這淫亂世代的咒詛!開我們這些父親們的眼睛,好叫我們能將心轉向我們的兒女們!

孩子的路當行在正道

華人兒女教養的陷阱是「不要輸在起跑線上!」多少「虎媽」「狼爸」唯恐自己的孩子哪些方面有欠缺,比不上別人,還沒有開始跑,就已經輸了!所以從孩子小時就充分利用一切的時間,惡補各樣的功課,拼死拼活也要「贏在起跑線上」。不知不覺中,這樣的教育心態就導致只看重短期的教育效果,而忽略了長期真正的果效!

原來合乎聖經的教養兒女是「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要注重兩方面的內容:一是「使他走當行的道」:重點不是起跑快慢、誰輸誰贏的事,而是他跑的路對不對?因此首先要確定的是「當行的道」(就是品格和敬虔的生命之道)。其次「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不但路要對,而且還能跑到底,「不要輸在終點線上」!這不是說短期努力不重要,只是聖經更看重長期的果效,在終點線能贏的有福了!人生是一場長跑,起跑能快當然好,但不是最重要。更要緊的是,是否跑在當行的道上,而且是否到老還不偏離!

在正道上堅持到底,就是要從小培養兒女敬畏神。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詩115:13)所羅門在傳道書中描述到人生的虛空,在最後結束時,他指出人生的真正意義:「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12:13)只有我們的兒女學會敬畏神,他們才能夠真正體會人生的意義。

讓我們的孩子敬畏神,一方面透過認識神作為大能的創造主來學習。更重要的方面是透過對救恩的認識,誠如詩篇第一百卅篇4節中所說,認識耶穌的救贖赦罪之恩能使我們敬畏神!真正叫孩子認識赦罪之恩,帶來的不是放縱、繼續地犯罪,而是越發敬畏神!原來人的罪,只有耶穌的血能洗淨!原來人的罪,耶穌竟然願意赦免!在這樣的救恩面前,人當敬畏神。當我們的孩子學會敬畏神時,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想到神。因著敬畏神,他們在做事的過程中,常常會在神面前求問:這會得罪神嗎?這是神所喜悅的嗎?他不再只是一個活在環境或他人面前的人,而是活在神的面前,因此得智慧,以至得蒙主的賜福。

主啊,給我們的兒女恩典,即便他們好像沒有贏在起跑線上,也叫他們跑在自己當行的道上,而且能「贏在終點線上」,直到見祢面的那一天!

隨時的管教建造兒女

在兒女成長的過程中,特別是他們還年幼的階段,對他們進行有效的管教,是極為要緊的事。我們是否有按著神的旨意來管教我們的孩子?聖經教導我們:「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13:24)「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19:18)「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12:7)「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22:15)按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孩子生來是罪人:「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51:5)若是我們疏於管教,放縱的孩子使母親蒙羞(參箴29:15),到時我們就羞愧無比了!

管教是因著愛心和親情。希伯來書第十二章7節中說:「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箴言第十三章24節中說:「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因著父母與孩子親情的關係,也是因著對孩子的疼愛,我們需要對自己的孩子有隨時的管教。管教絕不是為了刑罰或傷害,乃是為了造就與建立。許多父母把自己在忿怒中對兒女的發洩當作管教,那就是大錯特錯了!「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0-11)管教乃是為了我們的兒女「得益處」,在聖潔上有分,而且能夠結生命和平安的果子。

奥古斯丁曾說過:「有一個禱告的母親,兒子就不會迷失。」主啊,幫助我們,讓我們有智慧作父母;使我們作兒女的代禱者,好叫我們的兒女一個都不失落!使他們被興起,成為合神心意的人!作父母的人不但要為兒女禱告,更要教導兒女為自己禱告。當我們的兒女養成自己禱告的習慣時,父母的神也才真正成為兒女的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