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初期教會生活的現代版——「陽光幸福小家」

柯建裕

在耶穌升天之前,祂求天父賜下聖靈與門徒們同在(參約14:16),讓他們因著聖靈得著兩種能力:話語的能力與生活的能力,展開了歷史上初代教會的新頁。

在話語的能力上,門徒們得著方言的恩賜,除了有能力用從未學過的外國話向外國來的猶太僑民傳講神的大作為,他們的講道也充滿了能力,個性衝動又沒有學問的漁夫彼得第一次向眾人講道,就帶領了三千人信主。第二次講道又再帶領了五千人信主。在生活方面,門徒們因為顧及其他弟兄姊妹生活上的困難,自願將自己的房產土地變賣捐出,所有信徒像家人一樣共同生活不分彼此。

求學住到湖北村

感謝主讓我在美國攻讀博士班的那四年,有機會和主內弟兄姊妹經歷初代教會的榮美生活。聖靈讓我們全家和其他二個基督徒家庭像使徒們一樣,因著禱告得著話語和生活的能力,在四年之中我們在社區裡建立留學生的小組,經歷著如同初代教會的奇妙旅程。

當我接到馬里蘭大學博士班的入學通知後,立刻開始在網路搜尋學校附近的住宿資訊,當時留學生大多集中住在三個社區,其中一個社區靠近一個風光明媚的湖邊,英文名字是Lakeside North,中國留學生都稱之為湖北村。這個社區雖然年代比較久,但是收費相對低廉,社區的入口就是警察局,在這個治安敗壞的匪區中算是相當安全的地區。於是,湖北村便成了中國留學生的首選,通常要登記排隊一年以上才有機會入住。在開學前三個月,我帶著懷孕即將臨盆的妻子和一個三歲的女兒從賓州特別南下馬里蘭州找房子,立刻直驅湖北村登記,果然網路所言不虛,我們排在候補幾十名,在開學前獲准入住的機率微乎其微。我們只好轉到其他社區登記,我們在其他社區的排名比較前,甚至在一個比較高檔的社區排到第三名,但是租金超出預算甚多,對於倚靠獎學金維生的窮學生家庭是很大的負擔,因此我們特別為這件事禱告,求主為我們預備住處。

奇妙的事發生了,在回到賓州家中的幾天後,收到的第一個入住通知竟然來自於湖北村。我們心中明白:神允許這個神蹟發生必然有祂美好的心意!

聖靈託付建團契

入住湖北村之後,很快地聖靈就顯明了祂帶領我們來這裡的美意。在剛搬進社區的第一個星期天,當我在早上九點半要開車前往教會時,發現社區大部分的停車位都停滿了車子,很顯然地這個社區的居民大部分是不信神的,心中立刻感受到聖靈要交付給我一個重大的任務。

剛到馬里蘭的日子過得相當愉快,由於在學校附近有一個歷史悠久的馬大查經班和中華聖經教會樂道堂,我們在查經班和教會內,很快就認識了許多和我們一樣背景的年輕學生夫婦。神的安排十分奇妙,在我們剛搬進來的幾個月內,查經班的弟兄姊妹們陸續搬到湖北村來,因著相同的信仰和價值觀,大家經常分享在生活、家庭、學業和信仰中的困難並且彼此鼓勵和禱告,在這裡我真正經歷了團契生活的甘甜。

在一次湖北村的三個基督徒家庭聚會中,我和他們分享剛搬進來時那份聖靈的感動,沒想到引起極大的迴響,原來大家都同感一靈。聖靈在同一個時間感動我們三個家庭,要我們在湖北村開設一個以年輕夫婦為主的福音小組,經過一番努力之後,決定將這個福音小組稱之為「陽光幸福小家」(Sunny Bliss Group)。

在決定大方向之後,大家開始分頭進行宣傳和邀請工作。第一次的「陽光幸福小家」聚會在2009年4月11日,有包括我們在內的八個家庭參加聚會。聚會的形式一開始是大家分享由各家帶來的美味佳餚,享用完美食之後,有一段用詩歌來感謝讚美神的時間,接下來是關於聖經或是家庭的主題分享。聖靈讓我們得著話語的能力,讓我們可以將聖經的教導轉化成福音朋友可以聽得懂的話語。每次的聚會由我們三對基督徒夫婦輪流帶領敬拜和信息。第一次的聚會主題是「第一次的神蹟」,藉由耶穌在婚筵把水變酒的故事,主領的泉富、郁雲夫婦告訴大家,耶穌關心、在意我們所面臨的危機,當我們的信心預備好時,就是我們經歷神蹟的時刻。

陽光幸福小家蒙神賜福,鄰近地區許多未信主的學生夫婦都陸續加入了聚會,甚至有家庭開了40多分鐘的車從巴爾的摩市趕過來。我們也成為這個社區的生命共同體,除了每二至三週一次的聚會之外,日常生活中經常彼此探訪。小組中的家庭主婦們建立起陽光幸福小家的聯繫網絡,在這個網絡之中不時有剛烘焙好的糕點、新發明的菜餚和打折的消息在各家中分享與流傳,也因為經常無私的彼此分享,每個家庭都常出現別人家的鍋碗瓢盆,過著類似初代教會凡物公用的生活。許多家庭在到Costco和華人超市買菜之前,都會先想到其他家庭是否有代買的需要。當有家庭誕生了新生命,陽光幸福小家的主婦們就主動安排了一份送餐時間表,一同分擔在坐月子期間烹飪的辛勞。當有人要考博士資格和考論文口試之前,弟兄姊妹也會一起約好到他的家中為他按手禱告。在這幾年當中,陽光幸福小家成為這個社區極大的祝福,我們一同經歷留學生活中的歡樂與淚水,也一同經歷了神在這個社區中的奇妙作為,祂的愛透過陽光幸福小家流傳到湖北村的許多人家。

《使徒行傳》續新篇

聖靈透過小家撒下許多福音的種子,在三年之中,我們有機會看到一些福音的種子發芽茁壯,一些經常來聚會的慕道朋友決志信主受洗,甚至在多年之後,我們仍陸續聽到當初曾經來過小家的慕道朋友信主的好消息。三年之後,小家的核心家庭不約而同地在同一學期完成博士學業,就像初代教會一樣。有人留在耶路撒冷繼續牧養猶太人,保羅和巴拿巴則被神差派前往安提阿和其他的禾場。陽光幸福小家的弟兄姊妹接受聖靈的差派,有人留在馬里蘭繼續服事當地的弟兄姊妹,有人被差派往美國中西部和西海岸建立團契和服事教會,也有人回到台灣成為教會的核心同工,在講臺上傳講神的話語。每一個曾經參與過陽光幸福小家的基督徒,到如今都仍然繼續在世界各個角落忠心地為主作工並服事弟兄姊妹,這本現代版的《使徒行傳》仍會繼續寫下去,直到主再來的那一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3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