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神尋找能被祂扭轉的人

高榮德

神要使用人,但是人的罪、人的思想意念都與神不合,沒有辦法與神同工,所以神必須要在人的身上做扭轉的工作,做管教、拆毀的工作,好叫人經過神的對付之後,能夠重新被建立起來。所以神要得著的人,是願意被神扭轉的人。假如我們不願意被神扭轉,還是要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也不願意學習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我們就沒有辦法被神所使用,神只能把我們放在一旁,因為人要被神先拆毀、後建造,才能夠去做神的工作。

傳道人中有兩句很重要的話

第一句就是「生命就是講章」。

你的生命如何,你所傳講的資訊就如何。你的生命裡面充滿著神的聖潔、公義、慈愛、智慧,你所分享出來的就是公義、慈愛、良善這些神的屬性。假如我們裡面所充滿的是世界、是罪惡的事情、是老我的東西,我們在分享的時候也只能把這些不造就人的東西分享出來,叫人跌倒,叫人落在黑暗當中。這也是為甚麼神不急著要找人做工,而是寧可多花時間把人建立起來,因為一個被神使用的人,他是神的代表,他要把神活出來,所以神要先扭轉他,以致他的生命被改變、被建立,好叫他的服事不是流露人的手段、人的罪惡,而是流露出神的本性。這指的不僅是傳道人,也是指每一位弟兄姊妹。若我們每一天都是活在屬世的生活當中,卻想去為主作見證,我們的見證不是發出主的榮光,乃是發出世上的黑暗。所以,想要被神使用,我們的生命就要效法我們的主,被主改變,活出主自己。

第二句就是「生活就是講台」。

講台的分享很重要,但當我們要在人面前作見證分享,或是教導、講道,聽的人要看的乃是我們平常的生活。因為生活就是生命的流露,我們不需要講甚麼大道理,平日的生活態度就自然地把我們裡面的生命流露出來。一個人可能暫時隱藏自己,但是在長期觀察中,就會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人,因為時間能夠清楚地把人生活的本性顯明出來。這也是告訴我們,我們的生命如何,會顯明在我們的生活態度中。一個要被神使用的人,不是要爭取講台的服事,也不是爭取帶查經的機會,而是要爭取在生活上傳揚基督,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生命與生活必須要配合,「生命是我們的講章」,生活就把它表露出來。我們看但以理從來沒有在會堂裡講過道,也沒有找來一班以色列人和他們分享資訊,但是卻是看到他是一個扭轉時代的人。列國的君王都被但以理所光照,說他「裡頭有聖神的靈」。他們曉得但以理的生命是非常的美好,有神的本性在裡面,所以大家都看重他、尊敬他,從巴比倫進到波斯時代,雖然朝代有改變,但是波斯的君王也重用他。但以理的仇敵想要找他的麻煩,卻不能在他的生活中找到任何可以控告他的把柄,於是他們就從敬畏神的事上,去找但以理的麻煩,不讓他禱告。但以理不僅有美好的靈性,也在生活上有美好的見證,所以他能夠成為一個扭轉時代的人。求主幫助我們,把我們的生命與生活都建立起來,這樣我們就能夠更多地被神所使用。

我們被神使用時要注意兩件事

第一,就是「我們所做的,不是為了要完成自己的計劃,乃是要成全神的心意」。

當人被神使用了一段時間以後,就很容易自高自傲,甚至把神的作為都忘記了,所做的也不再是照神的心意,而是按照自己的計劃去做。我們的服事若是照自己的計劃,就不能得神的喜悅,甚至神可能不承認。好像掃羅,當初他逼迫教會信徒的時候,他以為他所做的都是為了神,但卻是按照他自己的意思和計劃,因此不蒙神所喜悅。於是神在榮光當中向他顯現,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因此知道自己過去所做的,完全都是按照人的意思,沒有按照神的旨意,其結果非但沒有討神的喜悅,也成為一個攻擊神的人。所以求神幫助我們,不要只是想著計劃,乃是要看神的心意,跟著神的帶領去行,這樣才能夠走在神的旨意中。當我們的服事,在人看來稍有成就的時候,更要謙卑自己,常常回到神的面前,求神的光照和指引,好叫我們不要照自己的意思去行,乃是按照神的心意去做神的事情。

第二,「事奉神需要忠於主的使命」。

當我們事奉神的時候,是會遭遇很多的困難,有時困難之大,使我們沒有辦法處理。但是我們要祈求主幫助我們,在困難當中,也能夠忠心站立得穩,堅定地倚靠主。曉得我們所做的:是主託付給我們的使命,我們不能逃避,要倚靠主忠心地去完成。困難雖然大,但是只要我們能對主忠心,困難是會成為過去,也會成為我們的祝福,因為在困難當中,你將看見主的恩典和主的祝福。有很多人以為:對主忠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剛開始時,可能很艱難,但是你對主越忠心,這些艱苦就慢慢轉為甘甜,當你忠心地站在你事奉的崗位時,你就會看到主的恩典會越來越多。

許多傳道人在教會服事了兩三年,遇見困難,就換到其他的教會服事;到了其他的教會,又遇見同樣的困難,他們就又再轉到其他的教會。在每一個地方,他們發現自己好像都沒有同工,彷彿永遠是困難重重,因此他們常深陷於困難的漩渦中。我們應當學習:忠心地服事主,把一切的困難交託給主,靠主勝過;若遇到不能夠與我們同工的人,就靠主去與他們和好,把仇敵變成同工,當你常常這樣做的時候,就會發現你可以在同一個服事的崗位,繼續地做下去,並且也看見神的祝福。很多時候教會不能興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傳道人不能在遇見困難的時候,靠主勝過困難,而是逃避到其他的地方去;或是弟兄姊妹在帶查經、或者服事上一碰到困難就說:「我不做了!」這都影響我們不能夠被主建立。唯有忠心靠主勝過困難,勝過人事的問題,我們就看到服事的道路越走越容易,越走同工越多,越走越滿有喜樂。所以一個能夠把教會建立起來的傳道人,不一定是一個很有口才的人,但他一定是一個忠心事奉主的人,他能夠靠主勝過困難,在一個教會裡不是做五年或十年,而是廿、卅、甚至40年,因此就看到神的祝福臨到傳道人,也更能夠臨到教會。

感謝主,我在基督工人中心服事有40年之久,在密蘇里州(Missouri)的Columbia華人教會也服事了30年。有人問我:「對這樣長的服事有甚麼感受?」我總是對他們說:「感謝主,服事主乃是越走越甘甜。」求主幫助我們對主忠心,不是在苦中掙扎,而是從苦中被建立,能夠進到服事的甘甜裡。當我們能夠這樣做的時候,神就能夠使用我們去做扭轉世代的人,對教會、對社會都有更長久的影響力。求主幫助我們在這個時代成為主忠心的見證人,能夠在這個越來越黑暗的時代,繼續為主發光,繼續影響我們周圍的人,影響我們的教會好好地跟從主。

(高榮德牧師為美國基督工人中心主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6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