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緬懷神的忠僕俞成華醫生

嚴惠來

俞成華於1901年1月5日出生在浙江省新昌縣,是家中的次子,上有兩個姊姊。父親俞封泉(又名俞和全)是當地一名鐵匠,也是家中第一代基督徒,他送兩個兒子到當地教會學校讀書,希望他們長大後從事醫生職業。

悔改重生,追求真道

俞成華自幼受到良好教育,1920年代初考入上海聖約翰大學。1927年畢業於聖約翰大學醫學院獲醫學博士。畢業後先留在母校任教,接著在紅十字醫院做醫生。他雖然出生並成長在基督徒家庭裡,但他真正悔改重生的經歷是在28歲那年。那時他剛從醫學院畢業不久,身體一向很好,卻患上肺結核病,咳血低燒,只好回到新昌老家休養。這期間他蒙聖靈光照,真誠認罪悔改,靈性上經歷了大復興,並最終得到神的醫治。此後他整個生命發生改變,發奮讀經,竭力追求真道,遵行神的旨意。他和妻子共養育一女五子,都是敬虔的基督徒,也為基督的緣故經歷許多患難。

眼科醫生,帶職事奉

1933年,俞成華帶全家去長沙,同時在那裡建立教會。

1936年,全家在湖南長沙安家落戶已三年,他在美國人辦的湘雅醫院作眼科主任。湘雅醫院是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附屬醫院。他是一位優秀的眼科醫師。但是他始終以事奉主為首要,不舍晝夜地向人傳福音。在湘雅時,家裡有一位農村婦女作女傭,叫張嫂。她原是個患白內障的瞎子,經俞成華開刀後復明,後來信了主。俞醫生的屬靈職事側重在生命方面,深度地追求與神同在的經歷。他不但在話語的服事上常供應生命的道,更是在生活的見證上多彰顯生命的實在,在教會的奉獻上、在同工的搭配上都存著單純的忠心和愛心。

聖靈引導,來到上海

早在20年代末,俞成華已是上海基督徒聚會處長老。1936年初,倪柝聲弟兄從上海一再來電報,倪與李淵如等又聯名寫信,敦請俞成華回上海教會繼續作長老服事。其中一封電報中說:「如果你清楚了是神的旨意,即或是討飯也要來。」因雙方都知道,兩地生活之差將會很大。儘管俞成華弟兄十分尊重他們,也看重他們的邀請,但尊重神一定要過於尊重人。他邀請了一位名叫羅一的弟兄一起為此事禁食禱告一天,同心專心尋求明白神的旨意。但在環境上還未印證,尚需學習等候神的時候。接著,俞成華就在神面前禱告,要求在環境上有五項印證:1. 妻子同意;2. 院長同意;3. 長沙教會要有同工接替;4. 接替前,教會要有一次復興;5. 要有去上海的船。這些要求很快在一兩個月內全部印證、實現了,於是全家八口人乘船,平平安安到了上海。

文字事奉,生命資訊

俞成華長老回天家20多年後,弟兄們懷念他,整理和出版他生前在《信徒消息》等教會的雜誌上刊登過的資訊。從中更清楚地看到,他生命的核心就是住在基督裡,接受神十字架的破碎。他特別注意「所是和所行」的關係。住在主裡,決定了他的所是。他的所行就是彰顯基督、榮耀基督。俞成華長老的兩卷講道集《生命的信息》就是這樣取名的。俞長老還編寫了《與神同行》、《進入神生命的道路》和《新生命成長、成熟之路》。

1937至1938年間,俞長老翻譯多本名著,他在翻譯前禱告:「主啊!如果我不是渴慕與神同在的人,求祢攔阻我,不讓我翻譯。主啊!如果我不是肯出代價捨己背十架的人,主!祢攔阻我,不讓我翻譯。」神恩待了他,使他先後翻譯了勞倫斯的《與神同在》、《屬靈格言》和蓋恩夫人的《馨香的沒藥》、《簡易祈禱法》、《由死亡得生命》、《蓋恩夫人的信》;芬奈倫的《聖徒金言》。

20多年,俞長老忠心操練捨己、與神同在。他編寫、編譯的內容特點:一是堅定不移地揀選十字架,在每天神所安排的人、事、物各種機會學習真正捨己背十字架跟從主;二是住在主裡面,「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

接待信徒,諄諄告誡

在上海基督徒聚會處大堂旁邊有幾間小房間,其中一間是俞長老專門用作接待信徒,幫助解決有關聖經中的疑難問題,與年輕弟兄姊妹談話等。俞長老非常忙碌,找他談話的人很多,一般均要預約,由於我與另外一位年輕弟兄是外地來的,所以當天就接見我們。他對我們說:他接待過許多年輕的弟兄姊妹,願意一生跟隨耶穌,但過了一段時間冷淡了。他諄諄告誡我們:每天除了要認真禱告、讀聖經外,還要安靜在主面前,學習與神同在。不是靠自己,而是靠神的恩典和憐憫。幾十年過去了,他對我們的教誨至今不忘。

有點積蓄,完全奉獻

50年代初,俞長老起意要去老家新昌三個月,在新昌應診的這三個月裡,來了一個先天性白內障的瞎子,年紀只30來歲。由於眼瞎,他晴天摸螺螄,雨天搓草繩,生活赤貧。俞長老為他做手術,夫人做護理,全部免費。讓他住兩個禮拜後,還送他一斗米,替他僱輛勞動板車送回家。重見光明的瞎子,一路上高喊:「成華先生是好人!」

1948年前,同弄鄰居商人楊世潮弟兄叫俞長老把門診賺來的錢儘管放心交給他。數目少不要緊,讓他做生意。生意好,利高時,就照算;生意倒時,趁早還本。楊弟兄愛主,愛弟兄,也會做生意,且盡量不讓俞長老吃虧。這樣,很快就積了十兩金子。後來,1948年建堂時,他就把這十兩金子全部拿出來作建堂奉獻了。從40年代起,俞長老幾次對兒女們講:「我不會有產業留給你們。看到你們清楚得救、大學畢業,我就夠安心了。神是你們的產業,你們是神的產業。」

拒絕控訴人,只求良心平安

1955年,政府當局在基督教界開始了「肅清反革命分子運動」,1956年1月29日夜,對上海基督徒聚會處十幾個負責人進行突然的大逮捕、大抄家。俞成華長老也在其中,他先被關押隔離,交代「問題」,意在叫他揭露其他負責人,以達到摧毀教會的目的。但他一言不發,也不在紙上寫一個字,無論如何威逼利誘,他都堅決拒絕控訴任何人,只求得著良心上的平安。

審判人員採取車輪戰術,即白日黑夜不讓他睡覺,輪流審訊他,目的就是要使他的意志崩潰。俞長老患有肝炎,據說在監獄50天時間裡,曾昏迷三次,但他始終沒有交代甚麼。在前後被關押的70天裡(20天在教堂),他留給後世的一句話是:「我俞醫生,飯吃得下,覺睡得著,良心平安。」

當他第三次昏迷後,監獄醫生判斷他可能活不過24小時。當局害怕他死在獄中,為免擔責任,於是允他保外就醫。監後被送至宏仁醫院治療,終因受創過重,於1956年4月13日與世長辭,安息主懷。年僅55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